方涵:中共垮臺後 誰付我養老金(圖)

發表:2005-02-20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子

中共在中國刻意營造出了顛倒黑白的黨文化環境,使很多不是問題的問題成了問題。「中共垮臺後誰來支付我的養老金」就是這麼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

這個假命題有三大死穴,其一是「政府為什麼發養老金」,其二是「中國養老保險現狀」, 其三是「養老金到底從哪來」。

*政府為何發養老金

發放養老金不是中共首創的,古今中外,很多政府都給其國民發放養老金。其中的一個原因是政府意識到從人性的角度出發,應該幫助老人;另一個原因是當政者經過並不複雜的得失計算就發現,相對於不發養老金導致的社會動亂、家庭失和、民怨高漲、犯罪率升高,發放養老金在政治和經濟上都是「划算」的。

也就是說,無論中共垮臺後誰當政,只要這個政府還有基本的人性和基本的政治、經濟常識,都不會棄老人們於不顧。

*中國養老保險現狀

2004年6月26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項懷誠表示,目前中國社會保障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資金缺口太大。25年後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將近4億,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測算,屆時養老金缺口達1.8萬億。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高西慶日前指出,當前社會養老金欠債至少2.5萬億元,問題嚴重。據有關統計,1997年社保體制改革之後,國內約1.6億工商企業職工按月從工資中共扣除了7000多億元建立了個人養老金賬戶,目前的真實賬面資金只有2000億元左右。

對於未來解決老職工社保問題的養老金隱性債務數額,高西慶介紹,1999年世界銀行保守評估為2萬億元,部分經濟學家估算為8萬至10萬億元,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03前公布,隱性債務約為3萬億元。

美國泛美銀行副董事長草庵居士指出,中國養老金制度的覆蓋面偏低,參加養老金制度的人數大體是1.5億人,佔中國總人口的12%。25年後中國的社保基金虧空要差1.8萬億人民幣。這還是按30%的城市人口計算,不算70%的農村人口。「農村人口不是人了嗎?不需要社會保障了嗎?」

一名老婦女餵食小男孩。(AFP/Getty Images)

*養老金到底從哪來

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前30年採用的是以《勞動保險條例》為代表的「低工資、多就業、高補貼、高福利」的政策。也就是說,政府以養老的承諾,換得民眾配合接受年輕時的低工資。

1996年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中國的養老保障主要依靠家庭、企業和基層行政,也就是說中國的養老制度,基本是有子女的靠子女,沒有子女的靠地方基層政府。這相當於政府把一部分養老的責任分給了老人的子女,但並沒有退還老人年輕時工資中預先扣除的養老費用。

1997年後引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研究所副所長何平在《中國社會保障體系研究報告》中指出目前個人養老金的來源主要有四個:個人繳納、僱主補貼、基金運營收入和政府負擔。

各國政府都是從老百姓處收稅的,沒有向老百姓交稅的。也就是說,政府的任何撥款、補貼,包括養老金,廣義上講都來自老百姓自己的腰包。中國政府2005年財政預算的顯性負債達3000億元,隱性負債更加驚人,也就是說現在的中共政權是靠大量向老百姓收稅和借錢維持的。

美國泛美銀行副董事長草庵居士透露,中國銀行行長周小川曾經說過按照國內標準的三級分類,我們中央壞帳是35%。但是我們按照國際標準的巴塞爾協定規定的話,我們就增加到75%的壞帳,這其中還不包括朱鎔基、溫家寶補給中國銀行系統核銷壞賬的16000億人民幣。如果都算上,中國銀行系統壞賬高達100%,中國的銀行完全是空的。

結論

「中共垮臺後誰付我養老金」是中共依靠顛倒黑白的黨文化,欺騙中國民眾的假命題。真正的問題是「拖欠中國老百姓近3萬億養老金並已把中國銀行蛀空的中共政權不垮臺,誰來付我的養老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