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成為世界貪腐大國?

作者:彭小明 發表:2005-02-25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中國不是科技先進大國,不是現代文明大國,卻是世界反腐敗大會確認的腐敗大國。今天已沒有人否認黨政幹部的貪腐,卻有人倒過來說話:貪腐哪裡都有,西方民主國家一樣有貪腐,天下烏鴉一般黑!真的這麼簡單嗎?德國基民盟總書記邁耶除了議會的薪水,又拿自己原來公司的工資,醜聞敗露,黯然下臺。而且連帶牽扯聯邦和州兩級議會所有議員全部禁領額外報酬。這樣的案件牽涉的金額每人不過數十萬歐元,與他們的工資相比,比例上還不是天文數字。德國足球賭博醜聞中,金額為兩百七十萬歐元(嫌犯25人),已經是全國罕見的大案。聯邦德國將所有企業和私人的逃稅和其他經濟犯罪加在一起,經濟損失也只是每年數十億歐元而已。可是中國的黨政貪腐幹部,個案動輒數十萬,百萬千萬上億,都不稀奇,跟幹部法定收入相比,絕對是天文數字。近年來中國每年僅外逃的資金就高達數百億美元,而國內其他的貪污腐敗造成的國家損失更不知凡幾。再看我國城市的人均收入比德國的人均收入低十倍也不止,農村更低得無法相比。中國烏鴉比民主國家的烏鴉貪婪多了,黑多了!

科爾前總理為本黨募捐競選經費,未落私人腰包,黯然辭去終身名譽主席的職務;蘇斯姆特前議長(女)因利用空軍公務飛行順便看望女兒,被新聞界追蹤。這樣的事情在中國簡直是小菜一碟,說明民主國家的政治畢竟比我們清明得多。

八九年天安門學生的口號就是「反官倒」、「反腐敗」。鄧小平下令開槍殺人,民主運動被扑滅了,貪污腐敗的毒焰越燒越旺,從六四凶手之一的北京陳希同,到廣西成克傑,江西胡長清,安徽王懷忠……位高權重,貪腐罪行一個比一個驚人。「雙規」、判刑,開殺戒,都無法阻擋貪腐大軍繼往開來。其實,從中國封建時代開始,從來沒有停止過反貪腐的整肅懲罰。明太祖朱元璋治貪手狠,不僅殺頭,而且剝下人皮,再填充稻草,懸以示眾。可是和呻這樣的貪官還是代有傳人。滿清一朝,整肅何嘗不力,可是貪官依舊層出不窮,舊黑幕小說官場現形記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寫盡了清末官場黑暗的現實。國民黨大陸末期腐敗公行,給共產黨奪取政權提供了重要的機會。共產黨的貪官獨領風騷,再創歷史新高。同樣是中國人的土地,香港就能藉助廉政公署肅貪成功。原因在哪裡?明清皇朝,國民黨專制和共產黨專政,都是專制社會,只有香港社會享有自由,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令貪官污吏難以藏身,難以遁形。查看德國的反貪機制,發現頂多在一些中心城市設立個別的舉報中心,責成國家檢察機構和警方接納公民舉報,並沒有中國各地黨內設置紀律檢查委員會,政府設立反貪局那樣疊床架屋的常設機構,完全依靠法治系統。

在中國的官場內外,實行的是一套陳陳相因,千年傳承的「潛規則」,這種規則黨章不載,憲法不錄,卻從專制帝國時代暢行至今。共產黨的貪官僅是把它更加現代化了。如何送禮,如何逢迎,如何展現政績,如何拉幫結派,如何為上級安排情婦,如何掌控媒體報喜不報憂,如何謊報統計數據,如何防範地方百姓上訪,這些都是地方黨校和中央高級黨校從不開設的課程,可又是每個幹部不能言傳,只可意會的必修課程。下過基層,受過提拔的黨官,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絕對對這些潛規則爛熟於心,也知道它們跟共產主義相去萬里。他們的任何招數--三講、倡廉、審計、中央調查組、死刑及於省部級高幹--仍不足以阻嚇貪腐巨浪。因為不消滅一黨專制,決不可能祛除這樣的痼疾。

多黨競爭的民主國家,為爭取執政權力,各黨派互相監督和檢舉的機制和新聞自由有利於揭發政界的腐敗和貪官,好比多家廠商競爭,很容易淘汰劣質產品。一黨專制的社會中,沒有根本的競爭監督機制,紀委和反貪局仍然受同級黨委的領導,司法案件更要受黨委下政法委員會的制約。好比一家廠商壟斷市場,任何投訴都由同一個經理部接納,結果永遠無法淘汰劣質產品。如果人人都貪,少數堅持清廉的幹部則更加感覺孤立,倍受猜忌。於是自然地更加推進幹部隊伍的同流合污。於是中國出現了集體犯罪,一爛爛一鍋,大規模資金人員外逃的大面積貪腐現象。總而言之,中國的貪腐是制度性的貪腐,是一黨專制與生俱來的毒瘤。面對中國的制度性貪腐,只談反貪,不談結束一黨專制的領導人,要麼是只會治標,不能治本的庸醫,要麼是拒絕衛生,諱疾忌醫的庸人。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