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三大組織稱人類面臨流感大挑戰

發表:2005-02-25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世界衛生、聯合國糧農和世界動物衛生三大組織,在25日結束的亞洲地區防治禽流感會議上共同指出,今年的禽流感病毒危害更烈,人類面臨的流感暴發的危險迅速增加,目前科學技術水準下無法準確預測人類流感暴發的日期,但如果不及時遏制禽流感蔓延,人類流感大暴發的日子為期不遠。

專家提醒,事實已經表明禽流感不可能在短期內根除,禽流感防治會是一場持久戰,病毒無國界,任何一個國家出現漏洞,全球都會處於危險之中。

江淮晨報2月26日報導,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為期3天的亞洲地區防治禽流感會議上,各界專家認為至少有四條理由表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要撕下最後面具,直接對人類露出猙獰面目:

首先,根據流行病學的規律,人類流感每隔20至30年就會在全球大暴發一次,而上一次流感大暴發發生在近40年以前,從這個意義上說,流感大暴發已經遲到了。

第二,越南目前的情況表明,在亞洲一些地區,H5N1型禽流感已經頑固地存活下來,而病毒在家禽中停留時間越長,傳播到人類的危險性就越大。

第三,H5N1型禽流感病毒難於控制。去年,科學家在貓和老虎體內發現禽流感病毒,而以前這些動物被認為不會感染甲型流感。今年2月,日本又在蒼蠅體內發現了禽流感病毒,這使這類病毒的宿主範圍進一步擴大。世衛組織指出,經過微小基因變異,目前發現的H5N1型病毒毒株已比1997年在香港發現的H5N1型病毒毒株更加致命。

第四,鴨子已被確認在H5N1型禽流感病毒傳播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攜帶這種病毒的鴨子不會顯示任何病狀,使人難以判斷,增加了規避風險的難度。

為推後病毒向人類「攤牌」的時間。專家提出,一,應加強對農戶飼養家禽的病毒防控工作,同時逐步改變傳統的飼養習慣。二,對禽流感病毒進行控制,有關政府必須在疫病發生地就地控制病毒傳播。此外,科研人員證明,活禽市場是禽流感病毒最易傳播給人的地點之一。雖然發現野生水鳥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之一,但國際組織堅決反對獵殺野鳥和破壞野鳥棲息地。糧農組織認為,這不可能有果控制疾病,且不符合保護野生動物的要求。

另據越南媒體25日報導,一名21歲的越南男子24日被當地醫院確認感染禽流感,是去年底以來越南禽流感患者第18人。院方表示,患者目前仍存在呼吸困難的問題,感染原因尚無法確認。

據悉,這名男子14歲的妹妹因出現發燒症狀也被懷疑感染禽流感,並已住進太平省醫院接受治療和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