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40年前中國核武發展秘密文件(圖)

發表:2005-02-26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淦昌(中)是中國核武器研製的主要科技領導人之一

據香港媒體報導,日本外務省25日公開一份上世紀60年代調查中國核武發展的秘密文件,顯示美日兩國一度輕忽中國的核武實力,情報分析顯示,中國核彈試爆的威力達到廣島核彈的數百倍,才讓美日兩國驚覺中國核武實力,遠超過他們所認知的程度。

  這份文件的公布時機,正值美日安保會議剛落幕,而美日聯合聲明將台海問題列為兩國的共同戰略利益,引起中國的不悅。

  這份秘密文件是1964年的一份調查報告。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從1950年代發展核武,在1964年第一次進行原子彈試爆之前,日本方面認為,由於 1950年代末到1960年代初,中蘇關係冷卻,中國依靠蘇聯的核武開發技術已經中斷,因此評估中國核武不具威脅性。1964年6月1日美國國防部也認為,中國擁有核武不會對全球軍力平衡造成任何實質改變。

  不過,1964年10月16日,中國首度成功試爆原子彈,接下來32個月展現出驚人的核武能力進展,才讓美日驚覺中國核武實力超過他們的評估。報告指,美日雙方在後續情報偵查和詳細分析後,發現中國擁有獨自開發核武的實力,而且試爆威力強大,是1945年美軍轟炸廣島核彈的數百倍。

  中國成功試爆原子彈後,外務省1964年11月16日的一份備忘錄中說,「中國將能比預估時間還早取得核武,其軍事影響力正須重新評估。」1966年10月27日中國首度成功試射核子飛彈後,外務省1966年10月28日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已經達到能夠威脅鄰國的能力。」同年11月,美國國防部官員向日本防衛廳表示,中國核子飛彈發展比美方預期的快了1年。1967年6月17日中國試爆氫彈,日本外務省在當年6月19日發出的文件中說,氫彈試爆成功顯示中國的武器能力「達到高技術水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