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鄴城遺址將呈現昨日風華

發表:2005-02-26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朝古都──河北鄴城遺址,建始於春秋齊桓公時(公元前685年-公元前644年),由於沒有遭到城市疊壓,所以極有希望將遺址整體的面貌重新呈現於世人面前。

據新華網報導,三國時期鄴城原是袁紹駐地,曹操擊敗袁紹後營建鄴都。鄴城遺址佔地20平方公里,距河北省臨漳縣城18公里。北朝時期(公元386年-581年)東魏、北齊等先後以鄴城為都城,使鄴城有了「六朝古都」之稱。

鄴城在北周時被楊堅下令焚燬,從此泯沒於田野之中,再無成為都市的機緣,但也由於這個歷史緣故,使得遺址在地表上沒有城市疊壓,因此有望再度呈現整體面貌。

有關文物單位已對銅雀臺、朱明門、皇家寺院、地下潛伏城門等遺址澈O護開發利用進行詳細規劃,在此基礎上建設專題性遺址博物館,對鄴城文化進行綜合展示。

鄴城遺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東魏北齊時期惟一的一座佛寺方形木塔基址,大量建築構件如磚瓦、柱礎石、石刻構件以及與佛教有關的彩繪佛像、彩繪殘件等遺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木塔的規模和等級。

而鄴城遺址塔基中剎柱礎石、塔基磚函等是漢唐考古學的一大發現;對於探討北朝佛寺規制及這一時期佛教塔基特點、佛教考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經考古發現,鄴城有明顯的中軸線布局城市,使得區域劃分清楚,城市的統一規劃可見一斑,因而可稱其從根本上改變了漢代以來宮殿區分散的形制。這種布局方式對後來隋唐長安及明清北京等都城的建設均產生了極大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