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倒臺 黎巴嫩政治陰霾密佈

發表:2005-03-0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巴嫩的"人民力量"導致親敘利亞的總理卡拉米下臺後,總統拉胡德正在尋找新總理人選,反對派則進一步要求敘利亞撤軍。

總理卡拉米週一宣布為了"國家利益"而辭職後,黎巴嫩開始找尋新總理人選,預計秦敘利亞的兩名官員、總統拉胡德將與議會議長貝裡將舉行會談,討論組建新政府的問題。同時拉胡德也呼籲議會代表們就新總理人選進行協商。

總統拉胡德的一名幕僚淡化卡拉米辭職的負面影響。他說,無論如何,不會構成憲政真空。

另一方面反對派領袖們將在未來兩天碰頭,商討下一步行動。顯然他們將要求安全部隊的首腦們下臺。

早些時候,反對派領袖們呼籲示威群眾要求敘利亞從黎巴嫩撤軍。

黎巴嫩的政治未來仍不明朗,不知道今年5月底的議會選舉是否會如期舉行。

一些報紙把卡拉米下臺形容為"人民的力量"。一份報紙則敦促反對派和保守派抓緊群眾運動這一機遇,跟隨民意建立新的黎巴嫩。

在貝魯特市中心集會的幾萬名群眾得悉卡拉米下臺後揮舞黎巴嫩國旗和點燃焰火慶祝。示威者也高喊口號,要求總統拉胡德下臺。

不過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基督徒,他們長期以來反對敘利亞在黎巴嫩擔當的角色,黎巴嫩的最大社區什葉派穆斯林、遜尼派穆斯林和德魯茲派穆斯林等都沒有參與反敘利亞的抗議運動。

前此約六萬名群眾不理會政府的禁令,在貝魯特市中心集會,抗議前總理哈里裡被暗殺和要求親敘利亞的政府下臺。

國際反應

另一方面,國際間對卡拉米下臺紛紛發表評論。敘利亞表示,這是黎巴嫩的一起"內部事件"。

美國說,黎巴嫩政府的辭職是黎巴嫩人民擁有一個真正代表國家多樣性的新政府的機會。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說,新政府將負責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

歐盟則呼籲黎巴嫩的不同政黨展開對話。

但是,本臺BBC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記者說,敘利亞肯定擔心黎巴嫩的局勢會失去控制,產生的新政府將要求敘利亞軍隊立即撤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