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阻截上訪是違法行為 ──四致兩會公開信

作者:作者:孫文廣 發表:2005-03-01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兩會期間,在北京都嚴格阻截上訪人員,在北京的「上訪村」驅趕上訪的村民,上訪民眾甚至遭到拘禁。這些上訪民眾他們的申訴權、控告權、請願權,都是他們的公民權。他們反映的情況提出的控訴,據信訪局局長說百分之八十都是屬實的。

上訪者,提供的信息應該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重要依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我國不是專職的(這和外國、香港、臺灣的議員有根本不同),他們平日無法接觸廣大的民眾,對民間的疾苦和冤屈知之甚少,現在上訪民眾把民情民怨帶到了北京,帶到了兩會大門之外,為甚麼不找時間,讓他們與代表委員相見呢?為甚麼要拒他們於北京之外?為甚麼要把他們趕回偏僻的農村,趕回封閉的社區之中呢?

人代會應該代表廣大民眾的利益,在人代會上,各個層面、各個群體的聲音應該都能得到反映,人代會不能只代表某些人和某些團體的意志和利益。

我國的人民代表,一向缺少代表性,很多人說「人代會」只不過是個橡皮圖章,所以有這中說法,是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給人產生這種印象,另外,也由於我國的選舉制度遠遠不能反映大眾的意志。現在的人民代表是經過層層的間接選舉產生的,其中自然少不了某政黨的操縱控制,這些代表自然要代表某政黨,很難代表大眾。

在選舉法還未修改之前要改進兩會的工作,我想不妨先從開放輿論、開放媒體按照「信訪條例」尊重民眾的信訪、上訪、情願的權利開始。

據瞭解各地農村鄉鎮經常在路口設卡阻截上訪人員,有鄉鎮領導人指揮,交通警察攔車,公安抓人,有的城市還在火車站查截上方人員。

有一年冬天(大概是2001年)我與太太一起去北京,有幾個公安,在攔截法輪功上訪人員,他們查看我的身份證,問我「去北京幹什麼?」我沒好氣地說「旅遊」,「下這麼大的雪還去旅遊嗎?」我回答他「去看雪景不行嗎?」我的太太急忙出來打圓場,說「我們去看病,你看這裡還有帶著的x光片子呢!」說著她就拿出x光片子給他看。

當時,我心中暗暗地在想,法輪功為甚麼不可以上訪?法輪功學員冒著這麼大的雪去北京上訪、請願,精神可嘉,你們這些人截訪實在不應該。你們知道法輪功學員的冤屈嗎?

2004年12月,為山東大學分房事,四十餘名教授去省委上訪,在信訪接待處遇到曲阜等地的一百多名上訪農民,他們說為了到濟南上訪只得分批出發,以防阻截。

阻截上訪,這是一種違法行為,因為上訪而限制人們的行動自由,進行關押,強制辦學習班,判勞教,更是侵犯人權的行為。

2005年3月6日於山東大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