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蒸菜有法寶(組圖)

發表:2005-03-07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蒸是一種重要的烹調方法,我國素有「無菜不蒸」的說法。蒸就是以蒸氣加熱,使調好味的原料成熟或酥爛入味。其特點是保持了菜餚的原形、原汁、原味,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菜的各種營養素。蒸菜的口味鮮香,嫩爛清爽,形美色艷,而且原汁損失較少,又不混味和散亂,因而蒸菜適用面廣,品種多。此外有些其它烹調方法,還以蒸來作基礎。

蒸的器具很多,有木製蒸籠、竹製蒸籠,形狀可大可小,層次可多可少,根據原料多少調節。蒸菜時,必須注意分層擺放,湯水少的菜放在上面,湯水多的菜放在下面,淡色菜放在上面,深色菜放在下面,不易熟的菜放在上面,易熟的菜放在下面。

蒸菜要根據烹調要求和原料老嫩來掌握火候。用旺火沸水速蒸適用於質嫩的原料,如:魚類、蔬菜類等。要蒸熟不要蒸爛,時間為15分鐘左右。對質地粗老,要求蒸得酥爛的原料,應採用旺火沸水長時間蒸,如:香酥鴨、粉蒸肉等。原料鮮嫩的菜餚,如蛋類等應採用中火、小火徐徐蒸。

蒸的花色品種和方法很多,主要如下:

1.粉蒸 即將原料調好味後,拌上米粉蒸製。

2.扣蒸 將原料拼成各種花案圖形放在特製的器皿中蒸熟。

3.包蒸 用菜葉、荷葉包上調味後的原料蒸製,有的外面再用玻璃紙包好才上籠。

4.清蒸 又稱清燉,是將原料加上調味料及少許高湯,上籠蒸製,然後淋輕芡而成。

5.釀蒸 即有原料表面塗貼魚茸、蝦茸、雞茸等,塗成各種形狀、色彩,或在食物中塞入各種焰心,放入盆、碗中上籠蒸製。蒸熟後仍保持原有色彩、味道。

6.造型蒸 即將原料加工成茸後,拌入調味料和凝固物質,如:蛋清、澱粉、瓊脂等,做成各種形態,裝在模具內上籠蒸製,蒸熟後成為固體造型。

做好蒸菜,必須注意以下關鍵:

要做好蒸菜的注意關鍵





1.原料要新鮮,因為蒸製時原料中的蛋白質不易溶解於水中,調味品也不易滲透到原料中,故而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原汁原味。因 此必須選用新鮮原料,否則口味會受影響。

2.調好味,調味分為基礎味和補充味,基礎味是在蒸製前使原料入味,浸漬加味的時間要長,且不能用辛辣味重的調味品,否則會抑制原料本身的鮮味。補味是蒸熟後加入芡汁,芡計要咸談適宜,不可太濃。

3.採用粉蒸法時,原料質老的可選用粗米粉,原料質嫩的可選用細米粉。香料、色素等都要根據原料的需要處理好,米粉厚度也要適宜。

4.掌握好原料蒸製時的溫度,原料的濕度要大,以保持菜餚鮮嫩。原料含水多的少加水,含水量少的多加水。

5.根據原料耐氣沖的程度,分別採用急氣蓋蒸,即蓋嚴後在沸滾氣體中蒸開。開籠或半開籠水滾蒸。暖氣升蒸,在冷水上逐漸加熱,至氣急後蒸成的方法。

總之火大、水多、時間短,是蒸法七字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