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7000億用在官方用車招待出國

發表:2005-03-14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兩會上透露,中國在去年一整年,共花費高達7000多億元人民幣,用在官方用車、招待和出國考察上面,相當於中國2004年全國財政收入2兆6356億多元的四分之一強。而用在召開「兩會」資金則超過50多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百姓包括老弱病殘以及嬰兒,每年每人需為「兩會」捐款4元錢。

香港文匯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在北京的兩會上透露,根據非正式統計,2004年中國官員用車耗費3000億元,招待用費2000億元,出國考察另花費2000億元。這些數字還不包括因為決策失誤、亂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所造成的浪費。

政協委員孫繼業指出,中國一輛公務車的運行成本(包括司機的薪水和福利),一年至少在5萬元以上,地方公務車的開銷佔地方政府財政支出的6%到12%,有些地方甚至更高。

他表示,濫用公務車的現象嚴重,很多情況是辦公務佔用車比例的三分之一,高官及其親屬私用佔三分之一,司機私用竟然也佔三分之一。他認為,改革公務車使用狀況將損害領導階層的即得利益,因此改革阻力特別大。

另一政協委員陳重華則建議,減少官員配車數目、嚴格規定專門用車配備、通過租賃方式減輕政府養車的負擔。他說,政府可以用招標確定租車機構,通過集中付費的方法加強對資金的管理。

陳重華說,官員的隱性福利應該透明化,例如職務消費應轉變為貨幣制,以便大幅度降低乃至杜絕人民最痛恨的公款請吃、送禮、娛樂等弊端。他表示,建立切實可行的政府行政決策評價制度,並將行政成本的控制列入個別部門的業績考核,是控制行政成本的重要舉措。

中國信息中心披露,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初,中國分別從縣、市、省以及全國逐級向上召開「兩會」,中國每年所花在「兩會」資金加在一超過50多億元人民幣,這些支出都由國家財政撥款。相當於中國百姓包括老弱病殘以及嬰兒,每年每人需為「兩會」捐款4元錢。每位「兩會」代表的在北京會議的個人花銷,相當於兩個中國農民全年的收入的總和。

據湖南省華容縣財政局一份資料顯示,該縣2003年「兩會」直接預算金額為48.5萬元。而這個預算費用只包括會場、資料印刷的直接費用。這還不包括參加「兩會」代表的吃、住、行費用以及補助等項,如果包括這些費用,一個縣的「兩會」耗費至少超過100萬元以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2001年底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共有2,861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其中包括1,489個縣、393個縣級市、116個自治縣、49個旗和3個自治旗,此外還有2個縣級特區、個縣級林區和縣級以上城市中的808個市轄區。按湖南華容縣的規模計算,2,861個縣一年所花費在「兩會」上的費用就達28億多元。

截至2001年底,中國共有265個地級市。因為「兩會」的財政投入一直是政府的「機密」,所以很難得到確切的數字,但從縣一級的費用往上疊加,不難算出其大概數字來。基本上一個市管轄4--11個縣、區左右,所以平均按每個地級市管轄6個縣計算,每個地級市花在每年「兩會」上的資金至少達到500萬以上; 265個地級市每年「兩會」費用至少超過13億多元。

到目前為止,中國共有34個省級行政單位,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按地區市「兩會」的費用疊加,每個省級行政單位花費在「兩會」上的費用,至少每年在2000萬元以上(保守計算),除去兩個特別行政區,共是 32個省級行政單位,每年耗費在「兩會」上的資金就達6.8億以上。

北京每年為全國召開「兩會」投入的財力人力就更是無法計算了,根據人民網報導,北京京西賓館為迎接「兩會」代表,進行了全面的、細緻入微的準備工作,其中賓館管理局局長趙世勇表示:「代表們每天的吃住行是接待工作的重頭戲。吃的方面,賓館精心制定了兩套食譜菜單,並增加飯菜花樣,保證飯菜三天不重樣,尊重不同地區代表的生活習慣;

住的方面,特別注意美化室內外環境。賓館為一些身體欠佳的代表專門準備了硬板床,另外還購置了蕎麥皮枕頭,提供個性化服務;行的方面,請北京市交管局對所有車輛進行檢查,制定周密的接送計畫,分配專人到各代表團,提供跟蹤服務。」

另外,為了迎接「兩會」北京各部門又進行了全市各項大檢查,警方更是加大警力,僅「兩會」會場以及「兩會」代表所途經之路都進行了「地毯」防爆搜查多遍,在搜查中使用了「軍犬」「探曝器」以及特地從以色列進口的防曝探測儀器等設備。並且警方負責人聲稱,為保「兩會」安全,在「兩會」期間北京將有65萬人上街巡邏設卡。

另外,北京人民大會堂為迎接「兩會」召開,特高薪招聘500多名年輕體貌端莊的姑娘為大會服務。方方面面都為「兩會」作出了「無微不至」的安排。在這裡我們在粗略的計算一下,北京「兩會」大概消費。按2003年「兩會」所公布的數字顯示,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委員共有2186人,參加人大會議的代表共有 2985名,兩方加起來共有5000多人。

5000多「兩會」代表,每人每天的費用最低是伙食費100元、賓館住宿費在150──600元之間,低算平均每人每天至少費用是300元,5000人每天的最低生活費為150萬元。 20天的費用為3000萬元。5000人進京往返費用(機票、火車臥鋪、汽車;遠的有雲南、廣西、西藏、青海、新疆等人均機票達4000元)平均按每人 1000元計算,5000人又是500萬元。

500千人在京開會,屬在外出差每天至少增加50──150元的生活補貼,20天至少每人是1000元, 5000人又是500萬。而北京為迎接兩會代表,增加戒備,增加警力,為保證「兩會」安全,「兩會」期間上街巡邏的65萬人,每人每天至少需發給30── 100元的工資補助,20天下來至少是4000萬元人民幣。北京市為兩會直接財政支出就達1億多元,加上為兩會的安全、通訊、交通等項投入3億多,加上一些服務項目,整個北京「兩會」耗資超過5億多人民幣。

南方報報導,為此,湖北省政協八屆五次會議上,無黨派人士王福霖委員坦誠地說:「每年『兩會』都花不少錢,警車開道,名為莊重,實則擾民,每天的伙食費就上百元,這讓我們政協委員於心不安。」

這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68歲的老教授說:「尊重、照顧政協委員已經很多,但一些做法沒有必要。比如警車開道,表面上提高會議規格,實際上有損委員的形象。」一次在十字路口,交警專門為政協委員的車設置了左轉通道,禁止其他車輛通行,時值下班高峰,恰好遇上大雨,很多人沒有帶傘,現場罵聲一片,車上的委員們都坐立不安。王教授說:「政協委員平時就是普通百姓,難道一開會身份就完全不一樣,變得格外重要了?」

王教授還表示:「為了開會,三輪摩托車不讓拉客了,小生意不讓做了,這斷了很多人的生計,其中有不少下崗職工的生活就不好維持。不少人罵委員,罵會議,話很難聽。委員還沒為老百姓做什麼事,卻擾亂了百姓的生活,我心裏難受。」

他疾呼應降低會議成本。他說:「會議的伙食太好,一天要100多元,沒必要這樣,開會又不耗費很大的體力,完全可以降低標準,主要是把會開好,開出成效。成本太高,我們也於心不安啊。」他建議,開「兩會」應厲行節約,減輕財政壓力,不能舍本趨末,表面上提高了規格,實際上拉開了與老百姓的距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