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國名人榜遭八大質疑

發表:2005-03-16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五,「2005福布中國名人榜」在京公布,在按照名人收入和曝光率列出的綜合排名中,姚明、章子怡、劉翔分別榮登排行榜前三名。與上一年相比,今年共有刀郎、女子十二樂坊等31個名人首次登上榜單。榜單中影視明星共有43人,依舊佔有絕大的比例,其中排在前十位的有超過半數是影視名人。而排在第二位的是體育明星,共有19位,其中劉翔更是擠進了前三名,打破了前十名中只有姚明一個體育明星的現象。其次是歌星,共17人。本次排行中共有8名主持人上榜,接下來的排名是導演、作家各4名,模特3名,演講者和舞蹈演員各1名。

可記者在這兩天的採訪中發現,登上榜單的明星態度多不熱烈,田亮的反應是「怎麼不設個窮人榜呢?」趙薇經紀人陳蓉認為「這只是媒體根據本身需要的一個排名」……更有意思的是,劉德華、李連杰、成龍、那英等華人明星全未入榜,范冰冰、劉嘉玲等擠進前十位,這個榜的參考數據從何而來,有多少準確性?對這種種質疑,14日記者採訪了該榜制榜人郝兵。

質疑一

名人榜名單易給人錯覺,以為華人明星皆可入圍,但仔細一看,發現成龍、劉德華並未在榜上出現?請解釋一下評選範圍。

制榜人:我們這個評選的出發點是推動產業發展,以前有人做過「全球華人榜」,結果選出來的大部分不是中國人。我們不是為娛樂而選,而是為企業界投資內地提供參考。任何一個評選總得有個標準吧,於是考慮到中國大陸與臺灣、香港地區在影視娛樂業發展上的差距,《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國名人榜的候選人以大陸出生作為標準。

而王菲、劉嘉玲等少數幾個出身內地卻在香港發展事業的明星上榜,也正好與其它明星形成對比。我們還考慮過以國籍為標準來入選,最終定下以出身地為標準。像劉德華、成龍不能入選還是有些遺憾。但目前這個標準更適合。

質疑二

去年榜上有名的李連杰今年卻未上榜,請問你們的評選是否有一個計算公式,如果沒有,怎樣評選?

制榜人:肯定有,但不能公布。基本與美國版評選辦法一樣,作了小小調整。明星收入與曝光率的參考值各佔一半。而像李連杰去年沒拍什麼片,我們拿到的曝光率十分靠後。

質疑三

統計的明星收入有多大程度的準確性?

制榜人:我們自己不好評價。之所以明星那麼多對比反彈是因為媒體只公布了數據,沒公布我們評選收入的定義。我們指的年度收入並非指明星的個人實際所得。名人榜統計的收入是對明星2004年全年在娛樂、體育等相關領域裡取得的稅前收入的估計。收入包括片酬、演出出場費、廣告代言費、比賽獎金和版稅等。其中,不扣除與經紀公司、主管單位分配的部分。明星個人的投資經營性收入不計。調查訪談的對象除了明星本人、經紀人以及唱片公司、影視製作公司、廣告代理公司、演藝和體育經紀公司等的管理人員,還包括行業內部的知情人士。所有這些不難打聽到,而且我們不挖幕後交易,重視的是他對產業的貢獻,至於他的提成那也屬於他對公司或產業的貢獻。

質疑四

范冰冰這樣的二線演員位居第十,出乎意料,能否解釋一下,以她的收入和知名度是否真夠這個位置?

制榜人:在我們眼裡所有這些明星沒有一線二線之分,范冰冰去年拍了很多電視劇和封面,我們拿到這些數據之前也不知她的具體排名。而像那英,去年沒什麼工作,對音樂產業沒有貢獻。所以這個榜比較科學地反映了明星的活躍程度。

質疑五

娛樂名人榜為何沒有王長田、張偉平等「幕後功臣」?

制榜人:他們屬於產業投資者,有經營性質,應該上《福布斯》的富豪榜,這個名人榜的定位就是現在這樣,做久了,大家就會習慣。

質疑六

曝光率高就代表美譽度高嗎?

制榜人:我們雖從純商業角度來做這個榜,但並不等於我們就不關注這些明星的社會形象。但如果他們口碑不好,我想也沒那麼多人去找他們拍片或代言,口碑差就沒有商業價值,所以從這點來說不矛盾。

質疑七

中文版與海外版在評選標準上有不同嗎?

制榜人:基本一樣。

質疑八

提供數據的27份報紙和24本雜誌名單為何不能公布?

制榜人:因為目前的紙媒還沒有一個權威的發行量,我們是按地區和行業來挑選這些媒體,沒有公布也是為了避免爭議。等我們做到一定量後可能會公布。(作者:謝曉)

■上榜「名人」回應

朱軍:這個數字相差不多

朱軍對於自己的入榜感到很高興。在談到榜單上出現的120萬元的年收入時,朱軍告訴記者,「那這個應該差不多,因為我去年那本書賣得挺好的。但其實收入是個挺私人化的話題,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評估這個。」

周迅:也不是特別不靠譜

對周迅以年收入1200萬元排名第七,周迅所在公司的工作人員口口聲聲說「偏高」:「其實和公司分完賬,藝人並不可能拿到那麼多。」不過最後他還是不小心說漏了嘴:「這個榜也是他們找人分析過的,不是信口胡說的,所以有的應該也不是特別不靠譜。」

王菲:他們怎樣算出我們的收入?

王菲以2200萬元列收入排行榜第5位。王菲的經紀人邱黎瑞寬小姐表示並不知道這個評選。而被告知,名人榜為王菲計算的收入為2200萬元時,邱黎瑞寬馬上反問:「他們憑什麼計算出我們的收入?」對於評選,瑞寬姐表示,這個跟我們沒關係,他們評選他們的好了。

海岩:這個榜從來沒準過

海岩此次排在福布斯榜單中第100名,對此海岩表示:「福布斯以前也排過我。我覺得這個榜還是一個娛樂。」對於榜單中公布的160萬元的年收入,海岩則稱:「他們這個完全就是『估』,如果說相差一倍之內就算準的話,他們從來就沒有准過。」

樸樹:就當一玩笑聽過就算了

樸樹正在國外度假,對於今年的福布斯榜,他的經紀人小建已經沒有了去年的驚訝與不滿,只是語氣輕鬆地說:「樸樹排26名了?去年還是50多呢,哈哈,年年都是這樣,計算得都不靠譜,我們也不會在意,就當一玩笑聽過就算了,我們也不會追究。」

寧靜:他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寧靜人在國外,她的經紀人古先生對於公布的寧靜500萬元的年收入,只是強調「多了多了,肯定沒那麼多」。至於對這樣的排名和收入公開會不會有所不滿,他則「豁達」地說:「無所謂,他們愛怎麼寫怎麼寫。」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