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數碼相機4成產品不合格

發表:2005-03-16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碼相機4成產品不合格 廠家動手腳"貓膩"多

國家照相機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近日抽查了北京、上海、西安、廣東、杭州等四地銷售的數碼相機,並公布了最近一次的數碼相機全國市場抽查結果:近4成產品不合格。

據介紹,抽樣小組此次抽查一共涉及目前市場上33個品牌、37個型號的數碼照相機。經檢驗合格的有23種型號,9種型號不合格,5種型號不符合國家行業標準,抽樣合格率為62.2%。可以說,大量有問題的數碼相機混入了市場。

在技術指標上動手腳

對於一些市場競爭力不強的品牌,除了以低價作為一種手段,在有關相機的技術指標上「動手腳」也是它們的銷售策略之一,比如虛標像素值和變焦值。

像素是消費者買相機時,首先考慮的重要指標。記者就曾經接到過一位消費者的投訴,投訴聲稱廠家在外包裝或宣傳單上稱「該相機具有500萬象素」,價格要比進口品牌便宜不少,結果買回去一用,並沒有感覺到有500萬象素相機的細膩畫質。

據知情人士介紹,這是某些廠家的花招,按照CCD(感光合組件)的標準,300萬象素的相機經過內置軟體進行插值運算後,圖像可以達到500萬象素的標準,但是經過插值後,一些圖像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壞,也就是說,這臺相機的實際像素只有300萬,500萬是虛標的數值。

此外,誇大數碼相機的變焦性能也是一些商家慣用的手段,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進口品牌全線佔據400萬象素以上的中高端市場;國內廠家主攻400萬象素以下的中低檔市場,與進口品牌相比,在技術實力上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一些廠家就在變焦性能上面做文章,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進口品牌也玩貓膩

國家照相機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抽查表明,在進口相機中約有16.2%的相機沒有設定中文菜單,只設英文菜單,讓不少消費者無法根據菜單使用相機的各項功能。據知情人士透露,進口廠家如果設置中文菜單,需要單獨開發相應的中文軟體,會相應地提高研發成本。

此外,想購買數碼相機的消費者也需要多留心有關產品的評測,以便詳細瞭解所購產品的性能狀況。據介紹,一些進口產品有以次充好的現象,對銷往中國大陸的產品使用低檔的元器件,比如用成本更低的CMOS(可讀寫RAM晶元)替代CCD(感光合組件),而不進行相應的軟體設計和升級,消費者買到這樣的相機,花了錢卻出不了高質量的照片;還有的進口相機閃光燈功率不足,按照國家標準規定,如果沒有明確的標示,閃光燈的閃光指數應該大於6,但是一些進口機器的數值往往比6還要低,達不到該具備的閃光作用。此外,取景視場不同步、成像均勻性差等也是數碼相機不合格的表現之一。

業內人士提醒廣大消費者,在購買數碼相機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