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縣城出了個闊局長 7萬中小學生「養肥」一人

發表:2005-03-20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行政部門曾被人們譽為「清水衙門」,但在國家級貧困縣湖南新田縣出現的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教育局建起了「豪衙」,局長坐上了豪華轎車---


  地處湖南西南角的永州市新田縣是一個只有30萬人口的國家級貧困縣,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而新田縣教育局在原局長文建茂的領導下,用有限的經費建起了氣派的辦公大樓,換上了豪華的轎車。日前,此人已被新田縣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逮捕。


  貧困縣城出了個闊局長


  1998年3月,原任新田縣二中校長的文建茂調任新田縣教育局局長。上任不久,文建茂便策劃著修建新的辦公大樓。為了籌集資金,新田縣教育局把全縣中小學校的電教經費和圖書費等近三百多萬元的教育經費截留了下來。


  1998年5月,大樓正式開工,1999年下學期正式交付使用。建成後的辦公大樓果然豪華氣派,機關門口兩條海豚模樣的不鏽鋼雕塑就耗資49800元,相當於當地六名教師的一年工資收入。新田縣教育局幹部向記者反映,文建茂調到教育局後,原任局長乘坐的一臺轎車便移交給他使用。這臺車是新田教育局 1995年購買的,使用不到四年時間,可文建茂上臺後便覺得此車不夠氣派,於是他便以2.18萬元的價格將車賣給了縣委某機關的一名幹部。之後,教育局又花費20多萬元錢新購了一臺轎車。


  巧立名目亂收費只為搞創收


  新田縣教育局在文建茂的領導下,派頭是很足了,但如何來填補虧空的經費呢?文建茂將創收的目標轉移到了全縣七萬多中小學學生身上。


  新田縣教育局計財股長侯廉頓說:「教育局向全縣學生每人每年收20元的教育發展基金,全縣7萬多的學生,一年就有140多萬元。」據記者瞭解,這種所謂的統籌費在新田縣一收就是六年,一直到全省實行中小學收費一費制時才停止。2000年新田縣教育局又以籌建縣體育中心的名義,強行向全縣中小學生收取住宿費達百萬元之多,但直到如今,體育中心沒建成,所收款項也沒退回。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田縣教育局退休幹部對記者說,教育局為了搞創收,對為全縣師生搞衛生防疫、人身保險特別感興趣,因為通過這些工作,教育局可以獲得高額的回扣。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份由新田縣教育局計財股和審計股提供的2001年、2002年全縣各學校預防接種及體檢成本利潤統計表,從表中記者發現,預防接種的利潤縣教育局就佔去了60%,兩年來,縣衛生防疫站應付縣教育局利潤款32萬元。新田縣紀委工作人員透露,新田縣教育局在文建茂的領導下,財務管理混亂,存在亂收費、收高額回扣款、設立小金庫等問題。縣紀委曾調查過一次,查出當年教育局光回扣就有140多萬元,而且有的回扣款並沒有匯入教育局的賬戶。2000年,長沙某書屋將返回給新田教育局的 10萬元回扣直接匯入了給教育局搞基建的個體老闆的戶頭上。


  監督乏力導致腐敗叢生


  「分房方案誰也不能定,只能由我定。你們職工要承認差別,例如我出門就坐轎車,你們就只能坐摩的。」2000年10月30日,在新田縣教育局集資建房的分房會上,文建茂趾高氣揚地發表著自己的分房演講。


  談起文建茂的腐敗原因,教育局幹部認為,主要是沒有監督措施。1998年5月,文建茂在股室負責人和機關幹部職工會上兩次宣布:「教育經費要實行保密制度,只有我和計財股長知道,其他任何人不能過問。」同時他還規定,全縣48所中小學校長都沒有權力簽字報銷,一切開支費用,所有發票都得經他親自簽字後才能報銷。


  據有關部門調查,文建茂調任教育局局長時,新田縣教育局賬上還有680萬元節餘款,可他上任6年內,教育局虧空竟達120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