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貴州青年被騙到瀋陽 欲徒步回家鄉(圖)

發表:2005-03-22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錢的他們準備沿著鐵路走著回家


晨報訊(記者張爽)「打聽一下……貴州怎麼走?」5名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的年輕人,操著濃重的外地口音,一個月裡不斷穿梭在瀋陽及瀋陽周邊的大街小巷。

有的人覺得他們精神不正常,有的人懷疑他們是騙錢的。

「我們不要錢,只要吃的。我們只是想找到回家的路。」5個人說。

被騙來瀋要走回貴州

昨日10時30分,瀋陽鐵路局瀋陽工務段工人齊仁傑在皇姑區老三洞橋附近的鐵軌上,發現了5個準備「沿鐵路走回貴州」外地人。

11時許,記者看到了這5名正靠在鐵柵欄邊吃爆米花充飢的貴州農民。他們滿臉污泥,身上的衣物已看不出原來的顏色,身上散發著一股刺鼻臭味。

一個看來年紀較大的男子告訴記者,他叫卯廣文,30歲,是貴州省貴陽市威寧縣草海鎮一個小山村的農民。另外4個人則住在同一個縣城的另一個村子,分別是22歲、20歲、19歲和18歲。

一個月前,一個東北男子以來瀋陽打工,每天50元工錢的「天文數字」將他們騙了出來。從草海到內江,從內江到重慶,從重慶到西安,從西安到瀋陽,輾轉4天到達瀋陽後,「老闆突然要拉我們去別的地方,不在瀋陽。我們怕,不敢去,老闆就扔下我們自己跑了。」

而此時,5人從家裡帶來的300多元錢,早已在4天的旅途中花光。

「以前最遠就去過水城(縣),離村子200多里,把小豬養大了到那裡去賣,再買豬崽回來。」面對眼前車水馬龍的陌生城市,5個人傻眼了。

為問路現學普通話

「我們想找鐵道,沿鐵道走回家。有一次走到一個江邊(大概是渾河),想從橋上過,那裡的人不讓,說是過火車的,我們只好又回來了。」卯廣文說時,趙慶艷不時替他翻譯幾句。

「我們沒上過學,不會說普通話。」卯廣文接著說,「只有他(趙慶艷)念過書,會說普通話,我們都跟他學。我們邊問路邊往家走,走一個月了。」

「一個月還沒走出瀋陽?」記者有些不可思議。

說起這件事,卯廣文語氣有些變重:「問路,都不告訴我們,有時候還把我們領到火車站,瀋陽北站、南站都去過了。我們又沒錢,不能坐火車,只好自己慢慢找。」

「你怎麼問的?」記者不解。

「我就問,貴州怎麼走?」卯廣文滿臉氣憤。

一個月不知飽滋味

在談話中他們告訴記者:「除了他(齊師傅)買的爆米花,已經兩天沒吃飯了。但吃過這個(爆米花)就不餓了。」

雖然一再說不餓,但當記者將買來的食物放到他們手中,食物還是迅速消失了。

「沒有錢,這一個月是怎麼過的?」記者蹲下來,看著他們狼吞虎嚥。

「餓了就要點吃的,要不到就餓著,累了就在草垛裡睡覺。」卯廣文咬了口麵包說,「一天能吃一頓飯,有時候還吃不上。」

回家一個都不能少

卯廣文說,每天天一亮,他們就起來找回家的路。什麼時候困了,看見有草地就睡覺。第二天起來,再繼續找。

「我們按來時候的路回去。」卯廣文拿出他藏在懷裡的來時的3張火車票和1張汽車票,準備按車票的順序走回家。

「走了一個月,都沒走出瀋陽,沒有想過走不回去?」記者試探著問。

「不會的。我們5個說好了,一起回家,一個都不能少。就算走上一年兩年,我們也要走回去。」5張黑漆漆的臉全轉向記者,目光堅定,「誰要是走不動了,我們就都坐在原地等他。」

趙慶艷是5人中年紀最小的,除了給卯廣文做翻譯外,很少說話。瘦弱的身材、稚嫩的臉蛋,很難相信這個孩子已經18歲了。

記者:想家的時候哭過嗎?

趙慶艷(低著頭):沒有,我們誰都不哭。

警車上他們笑著哭了

12時30分,記者撥打了110報警電話,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北道口派出所在詢問後,將5人送往瀋陽救助管理站。

坐在警車上,當記者告訴他們到了救助站,就會有人安排他們回家時,5個人咧開嘴笑了,眼裡噙著淚光。

這時他們才有了向車窗外張望的興致。車走到大東區天後宮路附近時,卯廣文拍著車窗邊笑邊向外指:「看。那裡昨天我們來過,轉(走)進去,就轉(走)不出來了。」

13時30分,警車駛進了瀋陽救助管理站。

趙涵副科長告訴記者,救助站向當地核實過5人的身份後,10天內便可以安排5人回家。

記者臨走時,有些內向的趙慶艷悄悄地對記者說:「我們那裡回家叫『回家客』(音)。」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