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我沒能圓教授夢,轉而進了公司

發表:2005-03-28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提要:我是個知識份子,我也憧憬文化人的生活,想當個作家學者什麼的,可我得生存。前一陣,我成了失業大軍的一員,心急火燎地找工作。我的工作倒不難找,工資更高的也有,但我不願離開本地,因為有年幼小孩要照顧,這樣就麻煩了。乾等了一個半月總算有個合適的了,也真叫碰運氣,老闆和我一樣是個冷門專業的女博士。失業的滋味我是嘗過了,使我不得不把生存放在理想之上。

我沒能在美國圓我的教授夢,轉而進了公司。乍一進公司感到很好,一是省了不少腦子,工作時間也大大減少,一下班便把活擱下了;二是工資比學校高,似乎是兩全其美的事。我還發現我花了7年讀博士是犯了大錯誤。如我當時去讀比較實用的專業,花個一年兩年的,畢業後搶手得不得了,工資還高。

偏偏我去了偏僻的大學城,在象牙塔一蹲就是7年,信息不通,光陰虛擲,出來已換了人間,還要因年齡而遭受歧視。在美國的公司呆了一段,才發現我的想法太天真。美國的企業文化全然不是美國民主社會的縮影,倒更像個兵營,等級森嚴,下級服從上級,老闆一言堂,毫無民主自由可言。真的,在美國公司裡不順從是可以記過和開除的「惡劣行為」(我一同事就因此受到處份)。這比國內單位裡不自由多了。國內單位裡你不買領導賬頂多升不上去,還不能處罰你(除非給你找別的罪狀),更不能開除你。我就跟我以前的系主任吵過,也沒太大了不得。美國公司還有無盡的極險惡複雜的權術,比國內單位有過之無不及,像「文化大革命」搞階級鬥爭一樣,只是更隱蔽更虛偽,加上各種有形無形的歧視,比國內單位難多了。後來我看了些講企業中權術的書,才知道美國的公司是照軍隊建構的,好多公司的頭兒都是當年二戰過來的,並秉承了WASP(white anglo-saxen people)的清教價值觀。這些公司為男性白人把持,呈金字塔形,而金字塔形又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徵,故它也代表了父權。公司第一看重的是對這一金字塔結構的服從,而不是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創造。你可能才能超人,頗具獨創,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但一旦你威脅了這個金字塔的穩固,你就得被拔掉。另一個平庸之輩,靠了會迎合上級(這就是維護金字塔結構)或私人背景(某某大頭某某股東的親戚朋友),可以毫不費力地爬到你上面去。

你如是個有色人種機會就明顯少了,你要是個講話帶口音的外國人更糟,你要碰巧是女的呢那就慘絕。你要是那種小女人類型的還好,只要你有工作許可,有一個時下熱門專業的學歷或工作經歷,你總可以找到一份能讓你過上比10年20年前中國生活好上十倍百倍的工作,因為高新技術工業中廉價的勞動力在眼下美國蓬勃的經濟形勢下求大於供,美國人合格的不多,這杯羹便能分到外國少數民族移民手中。如果你的人生奮鬥僅此而已,你也許不會太失望。但你如不滿足於此呢?我認識的許多女性,她們能幹,肯干,並想得到相應的承認和提升,她們就要大失所望了。我認識的比較成功的亞裔女士,在辛辛苦苦卓有成效地干了10年 20年後只得到微小的提升,近乎原地踏步。

我的美國女性同事也常常抱怨女性升不上去,我一個美國白人同事告訴我,由於她年齡大了,又過於肥胖,她跟我是處境相同。還有更絕的,我的一位不老也不肥胖的男性白人同事跟我抱怨在美國公司裡像他這樣的單身常常要招來懷疑,他面試過50來家公司,大部分一知道他是單身就沒了下文,他甚至絕望到要去買個結婚戒指帶上。他說男性白人必須是拉家帶口的那種才能讓人信任。我揶揄他是否無病呻吟,他不高興地說你得是個單身男性白人你才會體會到那種歧視。

他還說,統計數字表明,身高長相和收入之間有正關聯,個子高長得精神的容易升上去。不過我以為這也只適用於男性白人。你如是女性,你的美貌反而會帶來災難。別人很容易會認為你是繡花枕頭一類的,你的才智被人漠視,而你的外表卻會為你帶來那些好色而缺乏道德約束的男上司和男同事的騷擾。你如拒絕讓他們享受你的姿色,你保住了你的尊嚴,但你也失去了任何晉升的希望,而且等著你的可能是降級炒魷魚一類的報復。尤其當你是亞裔女性時,美國人是非常以成見套人的,他們觀念中的東方女子都是溫柔馴服的,作為高你一等的白男人對你垂青你理當受寵若驚才對,你要給他說不他真要氣癲了。如果你願意以色相換取機會,那麼你往往還是要吃虧。一旦主子為了保自己的地位或對你的姿色倒了胃口(這些主子的胃口還尤其變得快,你的青春美貌還尤其難以永駐),那他會像過期的壓倉貨似的把你賣掉,那時的境況就更不堪設想了。我就見過一個美國女同事大施美人計,成天穿著袒胸露背的緊身衣緊身褲,與上司和男同事嬉笑挑逗,摩肩擦踵,一時間她的辦工隔間裡蜂蝶翻飛,鶯燕溫語,工資馬上竄上6位數字,儘管她只是個高中畢業的女銷售員。可好景不長,過了沒兩年老闆就讓她走了。

在美國的公司裡混了3年多後,我終於明白了我絕大多數同學都不願去公司工作的原因,他們賴在學院教職市場上,一年找不到教職再等一年,有的等上個三四年的。其原因不只是教職比較受人尊敬,也相對比較自由。來讀研究生的,尤其能讀到博士學位的大多有點怪,性格比較孤傲,思想比較自由,不願受管束,這種人追求高學歷就是為了避免去公司工作,因此一畢業只瞄準academic job,公司的工作看也不看,情願失業。

我是個知識份子,我也憧憬文化人的生活,想當個作家學者什麼的,可我得生存。前一陣,我成了失業大軍的一員,心急火燎地找工作。我的工作倒不難找,工資更高的也有,但我不願離開本地,因為有年幼小孩要照顧,這樣就麻煩了。乾等了一個半月總算有個合適的了,也真叫碰運氣,老闆和我一樣是個冷門專業的女博士。失業的滋味我是嘗過了,使我不得不把生存放在理想之上。

凱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