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需求驚人 中美隨時爆發衝突

發表:2005-03-29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些年來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大大增加了對進口石油和其它能源產品的依賴性。一組專家最近對美國國會表示,今後美中兩國的利益有可能因為對進口能源的競爭而發生衝突。

美國之音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中國部主管傑夫裡.洛根最近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資源委員會表示,自從2000年以來,中國對能源的需求出現了劇增,對進口能源產品的需求也出現了突飛猛進的增長。

洛根說:「過去兩年中,中國對石油的需求猛增了27%,但是國內的石油生產基本上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結果,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在2002到2004年之間增加了75%。現在,中國消費的每10桶原油中就有4桶是進口的。」

另一方面,目前美國60%的石油消費依賴進口。能源部能源情報署署長卡魯索在眾議院資源委員會作證時說,今後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性只會進一步增強。卡魯索說:「我們將會看到,美國的能源需求會繼續強勁。在未來的20年中,能源需求預計將增加3成。但是我們的國內供應將無法滿足需求的增長,這意味著我們對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的依賴性會越來越大。」

卡魯索說,目前美國大約百分之七十的石油進口來自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和委內瑞拉這四個國家。專家們指出,在2000年之前,中國的進口石油主要來自印度尼西亞、阿曼、葉門和伊朗,但是中國巨大的能源需求已經使美國在中東的第一大石油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也成了中國的第一大石油供應國,而且中國已經或者計畫跟美國的另外三大主要石油供應國--委內瑞拉、加拿大和墨西哥簽訂巨額的石油合作項目。

「國際能源機構」中國部主管洛根指出,中國越來越努力地從美國傳統的主要石油供應國那裡爭奪石油的現象對美國的決策者提出了新的挑戰。他說:「儘管中國的能源公司在世界能源市場中會遇到越來越多的挑戰,但他們已經證明自己的競爭能力也越來越強。美國的決策人應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地把焦點放在跟中國在能源問題上保持接觸,因為這個問題對安全和商業利益以及環境的巨大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華盛頓保守派智囊機構「全國國防委員會基金會」會長科普洛斯在眾議院資源委員會同一個聽證會上警告說,在未來若干年中,美中兩國在攝取能源方面不僅會出現爭執,甚至可能發生武裝衝突。

與此同時,環保人士指出,近兩年中國的燃煤火力發電廠開足馬力發電,所排放的污染物已經飄過太平洋,到達了北美洲的上空。

不過,許多專家認為,中國和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對能源需求的迅猛增加本身是無可厚非的,因此美國應該針對這些國家能源需求的劇增做好相應的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