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時代:幹部任期制助胡團隊上位

發表:2005-03-31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3月30日馮良 撰文: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中共中組部可望於年內出臺幹部任期制,一般領導在同一崗位內的任期不超過8年。應該指出,這個構思固然有助中央政府打擊部門山頭主義和地方山頭主義,在客觀上,它也有助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團隊在明後年中共十七大前夕全面接班。

中國浙江省《現代金報》3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規範領導幹部任期制已經列入了中組部今年的工作要點,估計相關規定年內可以出臺。據指出,有關試點計畫已在浙江省試行了近一年半。

據報導,按新的制度,在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產生時,原領導班子成員所任領導職務自然解除;因到齡不再續任的,改任非領導職務。

有分析指出,構思可望有助中央政府打擊部門山頭主義和地方山頭主義。中國官方近年出現不同的集團式腐敗,其中,例如中國黑龍江省近年就被揭發了中國自 1949年以來最大的賣官案,牽涉國土資源部原部長田鳳山、原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等眾多高官和綏化市一大批官員共計260多人,人數之多為中國五十年來罕見。綏化市包括所轄10個縣市半數以上的處級以上幹部捲入此案,其中涉及綏化市縣(市)和各部門「一把手」50多人。除了涉及人事部門的「組織腐敗」 外,交通部門也是部門山頭主義盛行下的一個副產品,8年以來,一共有17位省級交通廳長落馬,情況之嚴重,不可謂不驚人。

不過,也有意見認為,任期制的推行,客觀上將幫助胡錦濤團隊在十七大之前全面接班,又或有助胡錦濤加強對各部門和地方的影響力。

舉例而言,在地方上,按任期制的新規定,1998年5月在中共陝西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陝西省委書記的李建國,可望於不久退下,而曾任團中央書記,現任陝西省委副書記、西安市委書記的袁純清,自然成為接班的熱門人選。

在中央部委方面,自1997年1月任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陳雲林,按新的任期制大潮流下也可望退下其崗位。當然,今年滿64歲的陳雲林,也存在年齡到線的問題,但如果「換屆時原領導班子職務自然解除」的構思得到落實,則胡錦濤要加強對臺工作的影響力,應該也不是難事。

可圈可點的是,在試點計畫中,除少數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可適當延長任職年限外,黨政領導幹部在同一職位上一般連續任期不得超過8年;換言之,一般領導在任期上的日子應會短於兩屆政府的十年時間。所以,如果任期制得到推行,在黨代表大會召開之前兩年,地方或部委的換班工作已陸續展開。有一種意見認為,這也是胡錦濤在十六大交班後的一段時間發覺出現政令不行後的一種經驗總結。

《現代金報》引述浙江大學公共管理系主任陳國權指出,現在領導幹部基本上還是職業終身制,職業風險不大,這種常任制容易滋生惰性。而任期制的實行,就可以從制度上突破領導職數、退出機制的瓶頸,破冰領導幹部「職業」惰性。

在任期制廣泛理解和支持的呼聲中,也有一些人表現出些許擔心:首當其衝的就是退下來的領導幹部怎麼安排?對此,陳國權教授認為浙江經濟相對發達,領導幹部退出後就業的機會很多,「他們在企業就很受歡迎」。

不過,任期制也不是沒有潛在問題。《現代金報》引述「一部分專家」指出,如果這項制度長期推行下去,就可能出現領導幹部在崗時就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留好退路的現象。報導指出,浙江省政協一位對公共管理頗有研究的委員建議,由於任期制是一項創新,還需要摸索出相應的配套措施。「只有依靠幹部制度改革的整體推進,這種極富價值的改革才能鞏固和繼續。」

有一種分析認為,到2007年十七大時,曾任共青團的胡錦濤可能會提拔一批也曾在共青團系統工作的官員。他們包括: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瀋躍躍、中共中伊公廳副主任令計畫(胡錦濤辦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長張福森、民政部部長多吉才讓、中央金融工委常務副書記閻海旺、水利部部長汪恕誠、新華通訊社社長田聰明、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國家宗教局長葉小文、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雲南省長徐榮凱、甘肅省長陸浩、新疆建設兵團司令員張慶黎、江蘇省委副書記李源潮、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西藏自治區主席列確、山東省政協主席吳愛英、江蘇省省長季允石、寧夏自治區主席馬啟智、甘肅省政法委書記洛桑、青海省副書記宋秀岩、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廣東省委組織部長胡澤君、廣東省委副書記劉玉浦、福建省委副書記王三運、北京市副市長陸昊等。

據中國觀察家估計,目前佔據正副部要津的團派官員,不下150人。到2007年前後中共十七大前後,假如他們的部分能順利成為正部級官員,則近200名的中共中央委員中,「團派」必能成為主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