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揆:中國威逼 反讓台商反感

發表:2005-04-04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王平宇╱臺北 - 宜蘭隨行報導〕台商許文龍效應有擴大趨勢,日前又有多個台商協會會長表態支持反分裂法,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指出,人心很奧妙,中國無法體會民主精神,以為這樣做可有效逼迫台商,但台商迫於無奈表面附和,其實內心很反感。

對於「許文龍效應」擴大,謝長廷說他不是那麼擔心,台商在中國的大型企業也差不多就那幾家,效應發酵有一定程度;至於政府如何協助中國台商面對壓力,謝揆說,政府協助台商是一定會做的,但如果是大張旗鼓的協助,反而是幫倒忙。

「以許文龍例子來說,有人說要同情他,有人說要批評他;但批評對他好?還是同情對他好?這是很微妙的」,政府會幫忙,也會用很多方式幫忙,但怎麼做對台商最好,未必是開會、召見。

謝揆昨日搭火車前往宜蘭參觀綠色博覽會,並在火車上與媒體座談;針對國民黨組團訪中是否有助兩岸關係?謝長廷說有臺灣主體意識就有幫助,否則就沒有。

他並重申希望政黨人員赴中前先與政府報備,也期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行前能知會政府一聲。

至於江丙坤表示有意拜訪他,謝揆說立委要見閣揆沒有見不到的,但也遺憾「江沒有行前來看我,否則可替江分擔許多責任」。

謝揆強調,不希望臺灣各政黨在訪中議題上產生競爭效應,相互比較誰是五星級、誰是六星級待遇,誰能見到中方較高層級、誰能談到較核心的議題,因為這樣就讓臺灣各黨都在中國的「菜單上」,一切都操之在中國。

謝揆並明確宣示,他自己不會做這樣的競爭,就算是低規格,只要有助於臺灣發展就願意去,這樣才是操之在我。

對於兩岸談判問題,謝長廷則認為三二六遊行剛過,國際對臺灣寄予同情,此時說復談,調子不太對,「總不能唱完補破網,馬上接著唱快樂的出航」。

謝揆說,中國對台商有政策作為,在反分裂國家法後要求台商表態,台商也不得不說一些附和的言論;但人心是很奧妙的,其實這樣反而讓台商反感。

他說,過去戒嚴時代也是一言堂,伊拉克在薩達姆垮臺前也是一面倒。中國政權對民主沒有這種體會,「雖然每年都派很多人來臺灣蒐集情報,但每次選舉不是也在幫倒忙?替民進黨助選?」

謝揆說,人在屋檐下,台商表面上會附和中國,但內心很反感,最有效的還是出於自願,所以應爭取臺灣人民的心。

他說,中國曾說「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他本來還覺得中國很厲害,但後來看他們的所作所為,才知道他們的解釋和我們差太遠了。

〔記者李明賢╱臺北報導〕對於國親兩黨競相規劃前往中國訪問,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指出,政府對任何人訪問中國都樂觀其成,但不能比賽對岸接待誰的規格較高,或拿臺灣的政策來競賽。

謝長廷表示,訪問對岸如涉及協商,無論事前、事後,都應向政府報備,「這是程序問題」。謝長廷昨日出席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父親告別式後,做以上表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