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中國黨政幹部公費出國到底花了多少錢

發表:2005-04-04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 年,實際執行的黨政幹部出國花去多少錢?這個數字顯然是保密的。有關「零增長」的所有報導都根本沒有提及這個數字,此前也沒有見到有關的正式報導。筆者從財政部網站等相關網站也沒有查出具體數字。但是,在今年「兩會」上,有代表指出,2004年用於吃喝、公車和出國的公費開支,是 7000億元人民幣,而有關報導也說,2004年公車花費3000億元,吃喝花費2000億元。這就是說,2004年黨政幹部出國支出應該是200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字與某媒體「去年大陸官方出國考察共花費了2000億元人民幣」的報導是一致的。用於公費出國培訓、學習、考察,甚至遊玩、娛樂一年花去 2000億元人民幣,這簡直就是天文數字,相當於每位公民為出國幹部負擔160元費用(按13億人口計算)。這2000億元人民幣在出國之前要兌換成外匯。財政部自1994年起對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非貿易非經營性購匯實行人民幣限額預算管理制度,出國用匯是我國非貿易非經營性購匯人民幣限額預算中的一個重要方面。納稅人對於多少錢用於公費出國有知情權。有了知情權,才能談到監督權。如果沒有知情權,人們不知道基數是多少,那麼,今年到底花多少,是不是真的做到與去年持平而沒有增加,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監督的。

  但是,不管花了多少錢,其中有大部分是浪費,而且是雙重浪費,則沒有疑問。財政部強調要遏制近年來一些地區和部門黨政幹部出國人數增長過快的勢頭,特別要禁止變相出國旅遊,壓縮無實質性和非專業性出國考察和培訓。事實上,去年急劇增加的出國潮中,不少就是在藉機旅遊,即使是培訓、考察,也有許多是不必要的。這樣就造成了對財政資金和外匯的雙重浪費。因為外匯來之不易,我國一向以出口退稅政策鼓勵出口創匯,所以每一分錢的外匯,都是以國家稅收損失為代價而換來的。不必要的出國外匯支出 ,造成了外匯使用的無效率。

  建立在去年浪費形成的基數上的預算安排,顯然是不合理的。從報導看來,今年對出國用匯首次實行「零增長」,這說明以前每年的出國用匯費用都是以往年為基數增長著的。今年實行「零增長」,看來似乎已經難能可貴,如果嚴格控制,不許超額,它也許可以讓急劇增長的出國支出勢頭降下來。但是,如果考慮到去年實際執行的基數是2000億元人民幣,實在太大,則可以預見:實行「零增長」並不能使已經形成的龐大支出規模降下來,也並不能使這種浪費降下來。

  這裡有一個預算編製方式的選擇問題。「零增長」用的是傳統預算編製中所用的「基數法」,即以往年預算實際執行數為基數,然後再加一個增長額。這樣的編製雖然簡單,無需複雜的測算,但是,這種編製方式本身是不合理的。因為存在各種原因,往年支出的基數可能本身並不合理,以不合理的支出為基數當然就不合理,如果在不合理之上再增加百分比,就更為不合理。而「零增長」對於這個2000億元沒有絲毫的觸動與改變,反而認可了去年2000億元中的浪費是正常的,合理的,是有必要維持的。

  由於「基數加增長」的預算編製方式存在著不合理性,所以國外先進的預算編製方式都實行「零基預算」。所謂「零基預算」是指,在每個預算年度開始時,將所有還在進行的管理活動都看作重新開始,即以「零」為基礎,根據目標,重新審查每項活動對實現目標的意義和效果,並在「費用-效益」分析的基礎上,重新排出各項管理活動的優先次序。我國也在進行預算編製的改革,中央部門的預算編製已經用「零基預算」代替了「基數預算」。由於去年公費出國花費驚人,已經嚴重不合理,那就應該糾正這種不合理。具體到預算來說,就應該實行「零基預算」,科學測算,根據我國財政支撐能力、外匯餘額、人民承受程度以及幹部出國實際需要,制定出合理的出國用匯預算額度,不但要遏制急劇增長的公費出國需求,而且還要擠出此前實際執行數據中的水份,為納稅人負責,也為來之不易的外匯負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