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中國金融界為什麼是毀滅中國未來的黑洞(五)

發表:2005-04-23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偷竊國有資產

今天我還和一位老前輩討論說:「中國經濟會不會引發中國的整個崩潰?」其實美國人看虛表的東西,說:「中國蓋大樓那麼好,紐約100年建的,這個中國10年就建好上海了。」可大家想一想,這錢是怎麼來的?

老百姓總覺得中國政府建的高樓,那跟我沒關係,是政府掏錢來的。但大家想一想,政府的錢是哪裡來的?是中國政府養活老百姓,還是老百姓養活政府?這個關係呀,在我們美國都知道,我們交稅家鄉,我們沒錢政府就赤字呀,政府錢是要靠百姓捐稅來的。

中國有一個黑洞,這個財政黑洞。就說中國人覺得貪官哪撈那麼多錢,浪費這麼多錢,但經濟還是發展啊,他沒有什麼顯現出來,這就是其中一個問題:

中國的貨幣體系呀,是跟世界不一樣的,全世界大家都知道土地、礦山都有價值的,但在中國是沒有價值的。為什麼呢?中國的礦山、土地是國有資產,是不可以出售的;所以在中國內部體繫上、中國人民幣的體繫上,礦山的土地價值是不存在的。

美元發行的時候,以國家本位發行的時候,它把土地交易、土地礦山的錢都核進去做為一個基準金去發行,但中國大陸跟美元是單一匯率,固定的,政府控制的。現在在發行人民幣的時候,他只發行流通那一部分,是物資的錢;因為礦山、土地不流通,所以他沒有辦法價值體現。但是雖然人民幣沒有體現的時候,但在世界的大範圍他是有價值的。

這價值在哪裡呢?拿到市場賣給外國人的時候,土地、礦山是要錢的,中國政府不可能白白送美國人一塊土地,不會的,你要花錢去買,是花美金去買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土地、礦山這部分財富的價值體現是在美元系統上,流通性體現了,而不在人民幣系統體現了。所以這時候呢,他拿了錢,等於無形中轉到美元系統之後,他可以分到不在中國財政上的體現出來,私下裝到口袋裡,你看不到的。

所以老百姓覺得流失這麼多資產,今天就有人問我:「草庵,你說中國外資進去才500億,說流出有600億出來,那虧的錢哪來的錢?」大家想想,為什麼很多外資都去買礦山、買土地,他的錢哪去了?賺的錢,賺的錢沒有在人民幣體現,沒有在人民幣價值範圍內體現,而是完全海外的。

所以大家看到舊金山也好、洛杉磯也好,都拿現金去買房子、買豪宅時候,你覺得你錢哪來的?都是二種價值體繫上把那個財富給分割開。所以中共這個事,很多人學經濟學,學得都很好,弄後邊就學不懂那個假。中共經濟學實務上面,我相信他是世界第一的,他搞欺詐的時候,欺詐經濟學絕對中共是No. 1的。(眾笑)

他們有理論基礎,他給你文件看。這個誰創造的?是陳雲。

俄國私有化平分了國有資產

所以大家再往外看俄國,俄國改革時候,通貨膨漲很厲害,說人很窮,為什麼呢?俄國改革時候,他考慮私有化過程中要有一個公平性,每一個俄國人每個人一張紙,那張紙是什麼呢?是國有資產的價值。

比如1千盧布,每人就1千盧布,只要你出生就有一張。所以俄國是把所有共有資產弄一塊,全部分給百姓了。這分給百姓之後呢,有大部分百姓是願意換成現金,所以換現金時私下就買賣了。我說:「吳先生啊,我這一千塊盧布你換我500塊現金吧。」他可能給我500塊錢。有很多聰明人,他就買這種有價證券,然後他去標這個國有企業的拍賣,結果很多人通過這種事,他只要用500塊盧布拿到1千塊的國有資產價值,他去買了國有資產企業。

這樣俄國形成了一些個壟斷、暴富的階層。但是呢,相對比中國目前狀況來說,它非常公平,至少他每人都有一張紙,這張紙是你私下賣的價值高低的問題。這時候呢,大家就知道為什麼俄國通貨膨漲,俄國一直重視重工業,輕工業產品不行,所以他把以前國有制的時候,土地、礦山沒有在盧布價值上體現出來,他一下增發貨幣,多的時候把那個土地價值跟那個礦山價值在貨幣價值體系內體現出來的時候,他貨幣一下增大了。增大之後呢,他體現在哪裡呢?是體現在固定資產、企業礦山的貶值;但是呢,消費日用品因為稀少它通貨膨漲。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是那時候改革時,誰買了固定資產、買礦山、買工廠都會佔便宜;而你買那個物資消費,因為短時間短缺,現金流量增加,它會貶值,它是在這裡不平衡,但整個的價值體系並沒有改變。

中共不讓公平私有化

所以中國的改革,什麼時候中國大陸如果能夠每個人發行一張紙,刮分國有資產時,中國才能真正實行公平私有化。而現在這種私有化過程,完全是一隻黑手,不平衡的黑手在裡面掏錢,老百姓還看不見。這種掏你看到還只是表面的東西。

大家想想,我有權我就可以MBO買斷工廠,是不是每一個工人都可以?他也應該參與買斷呀,為什麼不讓他參與?話說國有資產,南京的工廠,我是中國人,我現在在北京,我是不是可以去參與投標去?他沒有,從來沒有投標。

所以這個民運當中有位先生叫做易改(音),他曾經在大陸推行資產改革,就是產權交易委員會,他事實上類似俄國的公平市場,推廣這東西,但中國大陸硬硬把他打成民運份子,趕跑了給他。

大家想一想我現在當個部長、當個省長,我有權,我的弟兄們還沒有撈夠的時候,我怎麼樣讓你公平交易呢?所以中國大陸現在改革都是不平等。今天我當了老闆,我都可以把工廠賠本,賠本之後,對不起!我這個往上面一報,這市長、省長一說:「那好,你買斷吧。」你就買了,他跟銀行一跤易,工人買完之後全部請您回家,他成了私人老闆了,這就是中國經濟的一個很大的一個問題。

中國在經歷阿根廷的經濟悲劇

現在再反過來回頭看一看呀歷史的先例:美國經濟不好的時候,中國就容易虛假經濟,給人造成假象,他說他比美國經濟好,回報率要高於美國。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國政治風險性非常大,經濟風險也非常大,但相對比較,就是收益高低和政治風險比較,冒險,就投資到中國去。所以這個曲線就是這樣,美國好中國就壞;美國壞中國就好。這個20年的發展過程,你看看這個經濟成長,都是這樣子。

但這個增長啊,這是個規律。另外還有規律,就是阿根廷跟巴西呀、智利這些國家的幾個經濟發展的規律。

在80年代前啊,你知道有這個四小龍,亞洲的。到了90年代時候啊,那不是四小龍啊,最好的是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啊這個。阿根廷到了什麼程度,就是排名全世界第七,經濟排到第七。你說那時候,不過趙紫陽和朱鎔基都派一個人到阿根廷跟巴西去學習。

南美國家你想它排名到全世界第七,他增長得非常快,它就是這樣一個過程:

貨幣單一匯率 美元掛勾

第一步,它使用那個貨幣改革,原來是自由兌換,改成像中國式的單一匯率,美元掛勾,一籃子計畫。說你美元到我這個阿根廷來投資,完全換成披索,一個匯率,我政府控制。這樣子有一個什麼信息呢?就是以前經濟不好,大家想美元這個披索政府控制著,他不會胡亂貶值了,所以大量的外資都進來了。

進去之後呢,他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外資進去就要改善環境呀,他就跟中國大陸的積極財政,政府大量投資。結果,阿根廷只要跟那個政府有關係的人啊,你全都沾光,因為到處建工地、修馬路、也有高樓大廈,所有環境都很好。

再一個,積極財政之後,他就有這樣一個時期,在全世界都是這樣的。他總要改革國營企業,它效率總比私人企業低。因為引進外資都免稅,那個稅佔財政比率雖然增長很快,財政增長比率沒有,他要靠國營企業。

發國債 彌補財政收入下降

這時候經濟就要下來,所以財政收入就要下降,怎麼辦呢?阿根廷就發國債。國債增長率30%,經濟增長率才9%的;國債增長到極限的時候有個比例,要發新的國債要還舊的國債,還要還利息,他都5年、5年的走,越發越大,加到一定程度就像中國大陸現在,去年國債發行3千億,3千億里頭有1,500億要還以往年的利息,另1,500億還本,他自己財政還用不上啊。所以這時,就沒辦法增長了。

國債發行到極限 增加稅收

發國債之後呢,阿根廷又實行一個政策,增稅。國債增長不行,就增稅啊!它這種經濟增長,就造成有權的權力結合,就是分化,所以報復的人很多。他說我們這樣子:增收金融交易稅。

這金融交易稅是幹什麼?就跟中國大陸一樣,大陸在朱鎔基末期時,銀行存款要繳利息稅,我不知道你們知道不知道?中國大陸現在扛債國內都知道,中國大陸從來要繳利息稅。阿根廷就繳利息稅,他不光繳利息稅,金融交易還有交易稅。你給他金融上買賣一次、你借個錢也要繳交易稅,太厲害,他收交易稅。

所以這種情況就造成百姓說:「有錢我乾脆我存你那幹什麼,錢少不要緊,錢多了時候我存你那都交利息了,交利息稅了。」轉移錢,錢就往外轉移,慢慢地轉移。轉移了錢,國庫就空了。

國庫空了 砍教育、社保、退休金、醫療

國庫空了之後怎麼辦呢?他又有政策了。減少教育經費、節約財政開支,他先把教育費砍了。你看中國大陸現在教育,他比那個阿根廷砍得還早,改革第一步先砍教育,叫什麼教育市場化。我發現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提出教育市場化的,就只有中國大陸首創,這可以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然後他第二步又是什麼,這阿根廷搞社保改革。教育的錢不夠用啊,找社保那塊錢啊改革,他就砍一部分。中國大陸也是如此,中國政府朱鎔基的時候,江澤民就講:「百姓同志們!你們不能讓政府增加負擔啊,你們把負擔都推給政府,政府怎麼承擔得了。」

我就講:這百姓怎麼給政府增加負擔啦?你看這政府給百姓增加負擔這道理。他就公開講:「我們承擔不起,這退休金啊要統籌啊,你們自己要各人負擔一點、政府負擔一點。」現在結果怎樣,很多人退休沒有退休金。阿根廷就這樣,不過呢,過程當中他比那個中國要晚一點。

這之後,又改醫療體繫了。醫療體系改革弊病太多了,所以阿根廷就開始減醫療體系。說你們看病的亂花錢,那麼浪費,我們減點。他減的時候有錢人他不敢減,像中國大陸時的改革,四級以上幹部不在改革範圍之內,四級以下都在內了,四級以上幹部通通全部實報實銷,底下人那就改了。阿根廷也是改窮人。

所以中國大陸改革改醫院市場化,現在醫院市場化也是全世界首創的,全國醫院市場化。你不知道大陸現在在蘇州把中學都給賣了,中學都賣給私人了,國營中學賣給私人。現在你到縣城去看一看,縣城衛生院,最基層的醫院全給賣私人了,大型醫院現在有些人沒有錢買,反正王永慶我知道在北京、天津都在買醫院,把當地最好的醫院都買了。

這種改革就是這麼改,改到最後大家積怨就爆發了。這種情況還是補充不了龐大的開支,這怎麼辦呢?就要亂髮鈔票,印鈔票了。(待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