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介紹:《金剛不動》《鎖不住的信念》(上) ─樊弘訪談錄

作者:作者:朱清明 根據訪談錄音整理 發表:2005-04-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樊紅,《金剛不動》,國畫,34英吋 x 55英吋 (2004年)


【看中國報導】談談您過去畫畫經歷?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後來考上了美術學院,學服裝設計專業,我現在職業是服裝設計。我主要畫國畫,大學畢業後讀研究生專修班,主修國畫工筆人物專業。

您怎麼開始修煉法輪功的?

我從小愛畫畫,不愛說話,有什麼感受就把它畫下來。除了畫畫,我還喜歡研究美學,研究東西方美學史,還有哲學。畫畫其實就是畫思想,就是哲學,一種哲理,怎麼去表達人生和思想。我畫畫時經常要思考一些人生問題,我發現最永恆的主題都是一些悲劇的東西,不管是西方的羅米歐-朱麗葉,還是東方的粱山伯-祝英臺,繪畫題材也一樣,比如《大衛之死》還有許多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畫,幾乎所有永恆的主題都是悲劇,揭示著人生的重要問題。

我在中國的時候曾經畫了一幅作品《三代》,當時在省裡得獎了。這幅畫畫的是一個人的輪迴轉世,其中一世是一個年輕的農村少女,輪迴是當時我思考的問題之一。我每年都去農村采風,特別喜歡去漁村。漁民天不亮就出海,天黑了才回來,他們的生活是很苦的,他們也非常淳樸。我思考人生問題,自然就牽扯到信仰問題,我看了佛教的書,還有西方宗教、美學的書。後來我練了太極,發現太極只是教動作手法,沒有把修煉的道理講出來。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接觸到法輪功,就看了《轉法輪》,這本書回答了我一直在思考的人生的問題、悲劇的問題、輪迴的問題,都是我在別處研究不透的,在這本書裡都回答透了。修煉以後,是我的創作一個非常大的轉折點。

修煉對你的美學觀的影響?

我在廣州做服裝設計師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沒有上班,去廣州美院進修。而那時是公司給我待遇最好的時候,要送我去國外深造,我都沒有去。當時我創作思維特別活躍,就想畫畫。那時繪畫有一種壓力,就是要畫別人沒有的,追求自成一派,有自己的風格。在這種風氣驅使下,繪畫就特別注重形式美,而不重視內容和本質,畫畫要表達什麼不重要了,手法是最重要的了。當時我畫人體畫,也畫一些變形的畫,畫的人目光都是散的,整個人好像是沒有靈魂的,畫的靜物表達的是一種情緒。

我修煉之後,再畫這些東西的時候,就覺得不對勁了。比如說我畫的人體畫,工筆畫畫的很逼真,同學老師看了,流露出的表情帶有一種色心,我意識到雖然我想表達人體美,可實際那些畫起到的作用並不好。於是那些題材我就不畫了,變形的也不畫了。我再去看繪畫史,看到最早的繪畫是神給人留下的一種藝術,是教人向善,給人的道德帶來升華的,這種主題才是好的。只追求感官刺激,追求形式美和手法,這其實是人的思想觀念墮落了之後產生的一種所謂的藝術。修煉以後我知道畫畫前首先要明白要表達的是什麼,主題是什麼。修煉以前是不考慮這些的,那時其實是不負責任。

為「真善忍」畫展創作的緣起?

我修煉法輪功以後,遭受了突如其來的鎮壓,我被抓進監獄洗腦,進精神病院,還被灌食。這場鎮壓把我的生活全部摧毀了,沒辦法生存了。我死裡逃生,到了美國。到了美國後,我最想做的就是把這迫害,還有我的思想和心情表達出來。我對在中國發生的事有很多深思和深刻的記憶,我在中國的朋友和同學,那些修煉法輪功的同修們,他們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還被關在監獄裡,我就想通過畫來表現他們那種了不起的高尚的行為。我回憶當時在監獄裡的時候,面臨死亡絕境的情況下,那時的場景,我覺得值得把它留下來,我就畫了受迫害的題材。

我參展的兩幅畫都是關於受迫害的情景。一幅是《金剛不動》,畫的是善與惡的對比,表達修煉人的意志堅如金剛,不可動搖。畫中是一個美麗的少女清晨在公園裡煉功,遭到鎮壓者的暴力毆打。整個畫面色彩很柔和,渲染清晨、樹木和花草的美麗,晨風吹動著少女的頭髮,和惡警的暴力形成強烈對比,惡警揪著少女的頭髮在打她。畫面中的小天使在幫著修煉人制服邪惡。這幅畫是用「V」字形構圖,這種構圖給人一種想像的空間。打坐的大法弟子在畫的下方的正中間,兩個惡警,一個向左歪,一個向右歪,形成「V」字形構圖,兩邊的動態線更突出中間的女子的不動,她打坐是一個正三角形,給人一種穩如泰山的感覺,表現她不為外界所動,她的煉功動作是神通加持法,表達「金剛不動」這個主題。四個小天使形成一個圓形,給那種恐怖一種對比烘托,增添了一種詳和。正面形象的色彩都是亮色,純淨的;邪惡都用了深的暗的色彩,形成一種對比。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