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校首次"黑客"大賽 漂亮"黑客MM"實力不俗(圖)

發表:2005-04-25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高校首次舉辦網路攻防大賽,兩天鏖戰檢驗成都學子網路攻防實力
  
  一場網路攻防大決戰在成都高校悄然打響!這也是成都高校首次「黑客」較量。昨(24)日,成都信息工程學院網路綜合實驗室,來自成都各大高校的近 400名「黑客」,在網上展開激烈廝殺。經過兩天鏖戰,來自成都信息工程學院的「3027工作室」笑傲群雄,獲得大決戰勝利。
  
  「網路攻防大賽在成都的高校中尚屬首次。」大賽主辦方成都信息工程學院網路工程系主任李飛介紹,此次大賽吸引了眾多高校學子,一些國外的年輕人也通過網際網路報名參賽。
  
  第一階段預賽
  
  選手遇險原來是出題官搞錯了
  
  口號:工具只是武器,技術才是靈魂結果:50餘人進入決賽
  
  對於一個「信息安全」發燒友來說,「工具只是武器,技術才是靈魂。」所以靠一兩件「神兵利器」打「天下」是不可能的。第一階段預賽,近400名選手要依靠自身實力,闖過6關。
  
  據主考官介紹,預賽主要是考察選手們的基本網路知識。第一關到第三關,主要是讓他們讀懂源代碼。難度是從第四關開始的,要涉及到編碼的方式和目前最常用的加密演算法。
  
  「第五關一開始就進入迷魂陣,我們在那裡討論了很久,才發現原來只是採用了Java軟體,反編譯後就很輕鬆地找到了出口;第六關比我們想像的要簡單,主要是考驗我們的編程能力。」一位參加決賽的選手說,最難的是附加關,始終過不了關,最後被告知因出題官一時大意,將兩個變數的位置顛倒了,「當時我們還以為自己被卡在這黎明前的黑暗裡了,真是驚險。」
  
  最後,只有11支隊伍50餘人進入了第二階段的決賽。
  
  第二階段決賽
  
  鬥智鬥勇選手各找「小路」進攻
  
  口號:最大的敵人不是目標主機,而是自己結果:「3027工作室」奪冠
  
  「我們將開放兩個伺服器,選手要奪取3個文件,誰最先得到就是今天的冠軍。」考官說,因為選手們知道伺服器只開放了3個根本不可能進攻的埠,難度頗大。
  
  冠軍「3027」隊員範平談到比賽鬥智時說,「比賽中的兩臺伺服器就像一座『城堡』,裡面有我們想要的寶物,而最關鍵的是找到進入的方法,如果沒有『鑰匙』,就只能找『窗戶』、『地道』之類的『小路』了。」
  
  「為了找到進攻方向,就花了我們大半的時間。因為兩台電腦主機都採用了SQL,居然還有BBS,這本身就像個『圈套』。後來我們發現SQL注入才是正確的辦法。走到這裡,我知道我們已經贏了一半。」
  
  範平表示,由於之前已經有隊伍比他們先一步拿到第一個許可權分數,對他們來說時間是最重要的。「進入城堡之後,我們根本來不及考慮對手是否跟在後面,或者已經將3個寶貝拿到手了,我們只能一路衝殺,此刻勝敗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已經進來了就不能空手而歸,一定要奪到3寶。」
  
  「他們接下來的工作非常煩瑣,要猜ID號、用戶名、密碼,只能一次一次地試探,多次提交,遇到不少死胡同,但後來進展順利。」在衝殺的路上,範平有了這樣的感概:「電腦歸根到底只是一臺機器,我所要注意的就是搶在對手的前面奪取3個許可權,我最大的敵人不是目標主機,而是自己。」
  
  另類風景「黑客MM」實力拼打
  
  花絮:她們所在的專業僅有5名女生「再加把勁,我們就快成功了。」 兩眼緊盯屏幕的江海濤,不斷地鼓勵著隊友,手指不停地在鍵盤上跳動,屏幕上被輸入的命令不斷在變換……「DA很強啊,他們就快成功了。」旁邊一個對手讚嘆道。DA是誰?DA是一個由江海濤等4名小女生組成的團隊。
  
  在網路世界裡,很多人認為,目前網路安全技術是「雄性」的天下。但在昨日的比賽中,一群「黑客MM」卻以優異的表現,對這種觀點進行了有力的回擊。雖然在11支隊伍中DA並不算太強,但能從幾百名初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已經證明了她們不俗的實力。4名女生都是信息工程學院大二的學生,據說,在她們所在的專業,僅有5名女生。
  
  專家點評
  
  「要擁有一定的技術水平,並不是獨自泡在各種網站上『鑽研』就能練成的,而是必須在各種各樣的『實踐』中才能完成技術和經驗的積累。」成都資深信息安全專家緋雨閃認為:「有句話叫『不懂進攻就不會防守』,在信息安全領域,新技術層出不窮,而提高技術水平和瞭解最新技術,最快的方式就是『網路攻防』的實踐。」
  
  早報記者邱俊波胡澤文攝影項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