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出擊:十分鐘談話奪回兩岸議題主導權

發表:2005-05-02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昨天自動爆料說扁宋已經二度會面,並且表示尊重國共新聞公報。在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談話,陳總統馬上奪回兩岸議題的主導焦點,對連宋出訪大陸採尊重態度,也展現了執政者掌握戰略高度的優勢。

為了降低政治風暴,扁還再次否定九二共識,指扁宋十點共識的效力僅及文字部分,既為自己預留餘地,也在窄化宋楚瑜的任務不過是傳話而已。

昨天凌晨五時廿分,陳總統出訪專機起飛,隨行記者及相關官員大約三時就要集合,幾乎所有人上了飛機都是倒頭大睡。沒想到總統一來立即引爆「新聞炸彈」,驅走所有人的睡意。

同樣睡不著的,應該也包括曾經痛罵連戰觸法的府院黨高層人士,這下不知要怎麼替自己說過的話轉圜。

不過,陳總統昨天的反應雖然與近日院黨人士發言調子有差別,但從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要赴大陸時,府方對於在野黨主席接連訪中一事,態度就轉趨緩和,扁連通話時,陳總統還祝福連戰,與昨天陳總統的調子是一致的。

但連戰訪大陸受到中方的風光接待的確對執政黨產生壓力,回應的步調也顯得不一。

例如到底中共有沒有要給CEPA、有沒有要給熊貓,都還沒有確定,包括總統、國安會高層就出面反應,以氣急敗壞的方式指責在野黨甚至中共,顯示出自己面臨兩岸主導權被剝奪的無力感。

陳總統昨天則是利用執政者的戰略優勢,聲明尊重國共共識,暗示沒有觸法之虞,重回總統的有利位置,因為民意希望兩岸和平是很明顯的,斷然法辦或懲處只會招致更多非議。

除了戰略高度,陳水扁的談話對泛藍脆弱的互信,其實也是一擊。陳總統擺明宋楚瑜此行有別於連戰,因為宋獲得陳水扁的授權,甚至傳話,一方面可削弱連戰的成果,一方面也讓宋在泛藍陣營中的處境更為尷尬。

陳水扁有意藉與宋楚瑜的曖昧關係,幫他帶訊息給胡錦濤;可是又說扁宋十點共識以文字為主,超越文字以外的解讀都不算數,等於否定親民黨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擺明親民黨只能幫扁傳話,但涉及九二共識的一切成果,一概不承認。

陳總統的處理,讓自己未來也有面對胡錦濤的可能性,但民親理念畢竟有別,也必須設下防火牆,防止宋楚瑜赴中一旦談九二共識時,也要讓他全數背書,禍及於他,為自己預留餘地。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