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遊覽大壩遊覽向公眾開放

發表:2005-05-03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5月31日華盛頓報導)中國宣布將向公眾開放三峽大壩的參觀遊覽。分析人士指出,三峽大壩自從開始修建就引起巨大爭議,中國當局除了開放三峽大壩供人參觀外,更應該允許社會各界針對三峽工程展開公開討論。

據中國官方媒體說,三峽大壩壩頂將於今年7月1日對遊客正式開放,讓人們對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實現「零距離」接觸。報導說,遊客登臨壩頂,高峽平湖的萬頃碧波,泄洪閘下的波濤奔湧,都盡收眼底。

*參觀票價每人68元*

報導還說,三峽大壩壩頂的開放將按照有序、限量、逐步的原則進行,每天8點30至16點限量對1000名遊客開放,票價每人68元。今年開放的期限從7月1日到9月30日。

長期為保護三峽自然生態而奔走的戴晴說,中國當局在老百姓對三峽最基本情況都不知情的情況下,用175米高的大壩,來展示其世界最大大壩的雄偉,一方面矇騙老百姓,另一方面在沒有充分的民主論證下,來加強其合法性。

戴晴說:「我覺得,如果有心要真正開放的話,首先要開放三峽工程,對所有的納稅人和繳款人要有一個交代。要把這些年這麼多的錢怎麼花的,給大家公開,讓大家明白。第二個是要開放公開的討論,要對三峽工程有不同意見,不同判斷的人,把他們的意見說出來,然後再向民眾作出一個說得過去的交代。我覺得要開放,就開放這兩條,用不著把人蒙到大壩上去,掏人家口袋裡的錢。」

*戴晴認為負面效應很多*

戴晴長期以來關注和研究興建三峽大壩給航運、環境、文化古蹟、庫區移民等方面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和後果。她說,三峽大壩目前已經完成二期工程,開閘發電。但是,她說,迄今為止三峽工程唯一的一個正面效應就是已經發電,其餘的效應都是負面的。

戴晴說:「三峽的弊遠大於利,到現在為止只是發了一點點電。而這個電到了明年後年,中國用不完的這個時機,而且它的電那麼貴。三峽的電比二灘的還要貴,二灘的電已經貴得賣不出去了。所以所謂這個正面效益也是打折扣的。至於其它方面,比如說航運。春天的時候,因為三峽水庫蓄水,使得像南京這樣的大港口,因為水位太低礙航。周恩來曾經說過,如果誰要破壞了長江的黃金水道,那麼這個壩是要炸掉的。它是民族的罪人。」

三峽工程從1993年開始投資興建,預計2009年完工。大壩工程造成成千上萬當地居民移民他鄉。當地老百姓權益被嚴重侵犯的現象時有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