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冷門迭爆 奧運冠軍世界冠軍魂斷上海

發表:2005-05-03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5月2日,當中國選手在全部比賽中以風捲殘雲之勢淘汰諸強,席捲五個世乒賽項目的眾多席位時,很多人也許不免對比賽的精彩程度提出質疑,略感無味。然而,晚間的4場精彩絕倫的男單比賽,不僅將上海八萬人體育場變成了一個爆冷的溫床,更把2004年奧運會冠軍柳承敏,2003年世錦賽冠軍施拉格,1993年世乒賽和1994年世界盃亞軍塞弗,2002年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冠軍莊智淵推向了地獄。這四場顛覆戰的一手策劃並精彩完成者,分別是:荷蘭人黑斯特,西班牙人何志文,德國人斯特格以及日本人水谷隼。

  黑斯特彗星撞地球 柳承敏敗在心理問題

  如果問荷蘭人黑斯特給人什麼印象的話,對於熟知乒乓球的人恐怕其是偶露崢嶸,對於不熟悉的人,他就是聞所未聞。和其雙打搭檔凱恩相比,黑斯特性格更為溫和,球風也並不張揚,中規中舉,但一反歐洲人反手好,正手差的弱點,擁有實力不錯的正手。在歐洲尚屬二流球員的他,一向不怕打相持球,尤其是不怕亞洲選手力量並不充分的殺板。「儘管柳承敏是奧運會冠軍,但是我賽前就認為自己有機會贏。上場以後,我發現柳承敏很緊張,甚至不敢和我對視。2比0領先之後,雖然一度被對手把比分扳成3平,但是我還是堅持從柳承敏的反手位突破,這是所有直板選手的軟肋。事實證明,我做到了。」獲勝後的黑斯特淚流滿面地說。

  在這場男單冷門戰之前,三線作戰的柳承敏已經打了兩場翻身仗,耗費了不少體力。男雙比賽,他和李廷佑在1比3落後的情況下擊敗了奧地利的攻削搭檔倫格洛夫和陳衛星,驚出一身冷汗;混雙比賽,由於搭檔金惠賢實力偏弱,柳承敏挑起了大梁,又在0比2落後的情況下以4比3擊敗全新組合,日本人梅村禮和水谷隼。整場比賽,還處在夢遊狀態的柳承敏絲毫沒有了雅典賽場上的獨狼本性,出手猶豫,步法緩慢,正手位單面爆沖威力頓減。「奧運會之後,大家都知道我的表現很不好,這有什麼辦法呢?大家都在研究我。今天我在男單比賽前總共打了三場比賽,基本都是在比分落後的情況下追上來的,自己體力基本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另外,這次來上海前,我就很緊張,怕發揮不好,因為所有韓國球迷對我的希望都非常高。很遺憾,這些期待有時候給了我很大的壓力,尤其是讓我的心態很不穩定。」吐字依然是不緊不慢,但柳承敏的嘴角掛滿了遺憾。

  黑斯特,世界排名50 ,主要成績,1993-1999,4屆世乒賽男雙16強。柳承敏,世界排名第6,雅典奧運會男單冠軍。

  何志文不惑寫神奇 施拉格輸在場地條件

  何志文何許人也?中國隊培養的直拍正膠單面快攻的優秀代表人物,一度在八十年代初中期是中國國家隊重點的培養對象,曾經和陳龍燦爭奪過1985年38屆世乒賽的團體席位。1983,1984年,他兩次獲得亞洲盃男單第6;1985年,他在歌德堡世乒賽上,獲得男雙季軍;1987年,他和何智麗搭檔進軍混雙八強。當時,何志文以出色的發球和變化多端的推擋在國家隊佔據一席之地,並多次擊敗瑞典名將林德、老瓦以及波蘭著名選手格魯巴。依據西班牙後,何志文一邊做生意一邊打球,並於1996年開始先後代表西班牙參加各種國際比賽,1997年,何志文在男單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進入男單8強,最終負於閻森。「我根本沒有敢想過自己能贏,以前和施拉格在歐洲重要的比賽中打過3次,從來沒有贏的機會。這次發揮得好,另外施拉格的狀態也不夠理想。」何志文說道。

  今天比賽一開始,不顯山,不露水的何志文就依靠刁鑽的發球和出色的推擋封住了施拉格的弧圈球攻勢,雖然屢屢快攻得手,但是施拉格還是以3比1的大比分領先。事情發展到此,一切正常。從第5局開始,何志文明顯增加了正手發球的旋轉、落點變化性,並積極地迎前蓋打施拉格拉出的質量一般的弧圈球,給了他很大的壓力,最終在決勝局中,何志文只讓施拉格得到了1分。毫無疑問,施拉格對比賽的局面已經失控,其實,這位打球膽子奇大的奧地利人,卻並非鋼鐵心腸之輩,遇見了如此艱難的困境,他放棄了。「今天場地的風很大,這是我最不適應的,我比較敏感。另外,在技戰術上,我主要敗在了發球和接發球環節,場館裡非常吵鬧,根本靜不下心來。」施拉格這樣為自己打圓場。

  水谷隼15歲一飛衝天 莊智淵已逐漸落伍

  下了血本,鐵定了心,要培養出一批乒乓球後備人才的日本隊,今天在4位男單選手紛紛出局之後,終於在大喜大悲中嘗到了付出的甜美。18歲左右的阪本龍介、岸川聖也以及剛剛15歲的水谷隼,是日本男隊面向2006年世乒賽和2008年奧運會的主要人選。2003年獲得亞洲青年錦標賽的冠軍,2004年,獲得世界青年錦標賽男雙冠軍。而這三人的日常訓練都安排在了德國俱樂部,接受完備俱樂部賽制的管理,並聘請了克羅埃西亞教練馬里奧負責技戰術改造。

  終於,在朝鮮男隊衰落時,在中國男單的生力軍越來越少時,在韓國男隊新秀大都無緣出門參賽時,日本隊將依靠幾名小將重新崛起。莊智淵的反手不比從前了,反手臺內快拉的獨創技術也成了人人皆知的秘密。其正手退臺以後又沒有絕對實力,兼容歐亞兩家之長的水谷隼經歷了兩場資格賽的角逐已經逐漸找到了狀態。在正手對正手,正手對全臺的相持中,水谷隼的速度明顯快一籌,落點更精細,莊智淵先是跟不上速度,又是失誤連連,在1比3落後,最後追成3平時,水谷隼的氣勢非常好,從心理上打擊了對手。賽後,我們瞭解到,水谷隼是日本男隊中最年輕的隊員,希望也最大。「從今天比賽情況看,莊智淵不像我們剛打球時,我感覺得那麼強了。如果認真,球路對,我想好多歐洲人都有機會贏。另外,莊智淵的正手實力實在有待於提高,否則,他的年齡就會越來越多,自己也越來越沒有把握」閻森這樣表示自己的看法。

  與此同時男隊還有幾場冷門級別的比賽,效果才知道,歐洲頭號黑馬克里桑1比4負於卡拉卡舍卡維奇;克羅埃西亞老將普裡莫拉茨負於希臘削球手吉奧尼斯;中國香港選手高禮澤被丹麥隊老將本特森擊敗。隨著比賽的深入,相信會有更多的冷門和精彩乒乓球戰例出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