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有「嚇阻」朝鮮核爆的能力

發表:2005-05-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國際間近日朝鮮將要舉行核爆試驗的傳言,白宮發言人麥格蘭(Scott McClellan)5月7日表示,「我們擁有堅實的嚇阻能力,任何人都不應錯估我們的能耐...我們對朝鮮確有顧慮。我們在該地區的夥伴也同感憂慮。如果平壤膽敢採取這樣的挑□手段,它本身只會更加孤立。」

路透社報導,麥格蘭敦促朝鮮重返已停滯近一年的六方會談。正在日本進行亞歐會議(ASEM)的各國外長稍早也發表了一項聲明,呼籲朝鮮重返六方會談,「不要再延誤」;並說平壤必須「做出策略性決定,以透過對話和平地達到(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的。」

韓國聯合通訊社說,日本外相町村信孝7日就朝鮮進行核試爆準備的傳言表示,雖然有很多傳言,但沒有與此相關的確切情報。當天下午,町村信孝還說,希望朝鮮認識到,日本正在與進行認真分析中的美國、俄羅斯、中國等國家進行磋商。

町村信孝表示:「解決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停會已有十個月,對此感到憂慮。儘管如此,日方將繼續與除朝鮮之外的其他各方合作,進行外交努力。」

同時,參加聯合記者會的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也表示:「傳聞現在出現很多關於朝鮮進行核試爆的跡象,正在透過會談各方間的磋商,進行認真分析。無論目的是什麼,希望朝鮮首先能早日重返六方會談,做出可能達到目的的戰略性決定。」

潘基文表示:「還有討論餘地。為使朝鮮重返六方會談,將與五國竭盡全力。」當天下午早些時候,在京都國際會館閉幕的亞歐外長會談中,透過了強烈敦促朝鮮重返六方會談的主席聲明。

法新社說,主席聲明對2月10日宣布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外務省的聲明表示了深切憂慮,為透過對話等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敦促朝鮮做出戰略決定,並強調為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相關國家間協作的重要性。

亞洲與歐洲各國的外交部長今天在日本京都舉行亞歐會議(ASEM),會中呼籲北韓回歸目的在終結其核武計畫的六邊會談,平壤當局於二月十日宣稱已研發出核武,對此各國外長今天在亞歐會議上發表共同聲明,表達「深切的關切」。

聲明中說:「各國外長強烈呼籲北韓立即回到六邊會談的談判桌,並作出策略決定,俾便透過對話以和平方式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在亞歐三十八國外長齊聚京都,共同發布聲明的同時,有媒體報導指出北韓正準備進行核武試爆。

此次會議的代表包括六邊會談中的三國外長,即中國、日本與南韓。談判進程的參與國還包括美國、俄羅斯與北韓。而朝鮮並非亞歐會議的成員。南韓國防部長潘基文說,中國能夠且應該採取更多作為,向平壤當局施壓。

然而中國外長李肇星表示,指北京當局對於朝鮮並不如外人認為的那麼有影響力。同時中國也拒絕了美國特使希爾的要求,不願為迫使朝鮮重返裁軍會談而斷絕對北韓的石油供應。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聽過會談簡報的美國官員的話說,中國拒絕此一要求的原因在於,這將對其輸油管造成損壞。

郵報報導,現為美國助理國務卿的希爾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官員時,提出了「技術性」斷油的構想。中國外交部楊姓官員不滿地指出,美國官員只專注於中國對朝鮮發揮影響力的很少數方法。

美國官員告訴郵報,中國官員指出,中斷糧食供應對朝鮮的衝擊力最大,但並未詳加說明,也未提出此種作法的時間表。郵報說,楊姓官員告訴希爾,關閉油管會造成嚴重損壞,因為石油中的石蠟含量高,會造成油管阻塞,因而可能必須拆換油管。

報導說,中國駁斥了未對朝鮮運用更大壓力,讓其重回終結核子武器計畫六方會談的說法,宣稱它對平壤政府的影響力有限,需要其他國家盡更多力量。中國外長李肇星前來京都參加亞歐高層外交官員會議後,告訴記者說:「中國做得非常好。但是光是中國還是不夠的。」

美國、日本和南韓都已呼籲中國更積極介入,中國外長李肇星在與南韓外長潘基文會談後說:「我們應該和其他國家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來推動實現一個非核朝鮮半島,並追求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潘基文告訴李肇星,南韓「日益擔心」促使北韓重回談判桌的六方會談缺乏進展。南韓主管亞太事務的官員說:「我們要求中方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和平解決此一情勢。」他說:「我們外長並沒有明確指出希望中方做什麼,但他要求中方盡更多力量。」

六邊會談自從去年六月舉行最後一輪以來一直陷入停擺。平壤當局以美國對北韓存有敵意為由,不願出席原定去年九月舉行的第四回合會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警告說,如果朝鮮試驗核武器,它將面對嚴峻的後果。

巴拉迪說,國際社會必須顯示對朝鮮的這種做法絕不容忍,向朝鮮施壓,不讓它進行核試驗。巴拉迪說,這種試驗將在亞洲產生災難性的政治後果,有可能把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環境中。巴拉迪說,任何與朝鮮有合同的國家的領導人應該努力說服朝鮮不要進行核試驗。

早些時候,日本警告說,要將有可能即將進行核試驗的朝鮮提交到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日本外相對韓國外交部長表示,如果朝鮮繼續拒絕就發展核武器展開談判的話,就必須考慮採取新的措施。

BBC報導,最近,朝鮮聲稱,為了回應他們所謂的美國的敵意,他們正在建設核軍火庫。朝鮮在兩個月之前宣稱自己是有核武器的國家。現在,有人認為朝鮮可以準備讓人們停止有關其核能力的猜測。

有華盛頓和韓國的媒體報導說,衛星觀測到朝鮮正在該國東北部的一個潛在試驗場地的隧道展開工作。國際社會擔心,朝鮮可能很快就要進行核試驗。從去年6月開始,朝鮮就拒絕參與有關其核武器的談判。朝鮮表示,建設核軍火庫的原因是他們所謂的美國的敵意政策。

日本外相警告說,如果朝鮮拒絕重新回到談判桌前的話,就要把朝鮮提交到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美國官員也作出過類似的表示,並且暗示會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更加強制性的措施。

但是,中國、韓國和俄國表示反對,並要求美國採取更加柔和的政策。如果朝鮮確實在試驗核彈的話,將引起鄰國的反彈,也打破了外交解決的希望。一些分析家警告,朝鮮準備核試驗可能只是虛張聲勢,只是給美國衛星做做樣子而已。但是也有人相信,朝鮮正試圖成為核武器國家,因為朝鮮把發展核武器看作確保其生存的唯一途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