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學生怕考上大學?

發表:2005-05-10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高校學費逐年飆漲,因此供孩子讀高中上大學確實成了許多農村家庭越來越犯愁的事。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日前對該省農安縣某鎮高中進行的一項抽樣調查顯示,竟有28.7%的學生「害怕升入大學」,原因是「家庭負擔不起上大學的費用」,而「因教致貧」已成為農村家長最大難題之一。

據中國青年報5月 11日報導,2004年吉林省農民人均純收入為3000元,而平均每個大學生一年的費用為11800元,以此換算,4個農民一年不吃不喝才能供養一個大學生。因此家中有孩子一旦考上大學,家長就要借錢,有不少家庭還得賣牛、賣地、賣房子,甚至有一半的家庭需要「抬錢」(民間高利貸)。同時,家長還擔心孩子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18歲的江楓當初在家長的期盼下順利的進入農安縣實驗中學,可是在重點高中上學,她一年的學費、食宿費、雜費加在一起大概要4000元。家裡收入主要靠種苞米,一年純收入6000元左右。她弟弟又在上初中,這一年的收入供兩個孩子讀書就花得差不多了。將來她要是考上了大學,這錢從哪兒出?如果她弟弟也考上,就更不知道咋辦了。江媽媽可愁壞了。

同一個鄉的朱威,目前在吉林農業大學念大二,父母也是普通農民。他父親介紹說:「孩子上大學一年至少要花1萬元,現在家裡已經欠債7000多元。本來家境還算一般,孩子念大學以後,就變成了下等的。

根據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的調查人員說,吉林省相當部分農戶的現金收入不夠繳孩子的學費,「農安縣高家店鎮一個村去年有6個家庭有孩子考上了大學,全部靠借款和鄉村兩級補助才把孩子送入學校」。

根據一項針對農安縣實驗中學高三學生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71.6%的學生在回答「是否因家庭經濟條件而擔心上不起大學」時選擇了「是」,而在「考大學的心理壓力主要來自哪裡」這一開放式問題中,首先回答「家庭經濟狀況」的學生佔受調查總數的34.7%。

農安縣三盛玉中學一位高中語文老師說,孩子學習好,家長反倒愁,既盼孩子考上大學,又怕孩子考上,心裏矛盾重重。在農村,需要孩子堅持,父母支持,才能上高中。因此,學生們心理壓力很大。我們當老師的常討論這種現象,這也幾乎成了農村教師們的一塊心病。

該名老師還說,長期以來,孩子有能力通過考大學走出去,是令農村家庭備感自豪的改變命運的方式,因此,也成為許多農村家庭最大的希冀,然而,目前,這種希冀裡增加了越來越多擔憂的成分,「因教致貧」已成為農村家長心中的最大難題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