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就紡織品向中國發出最後警告

發表:2005-05-18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7日,歐盟中國發出最後警告,要求中國限制紡織品出口,以免歐盟對中國兩類紡織品出口實施臨時制裁。歐盟稱,T恤衫和亞麻織品這兩類產品讓歐盟生產商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歐盟委員會稱,將與中國就上述兩類紡織品出口問題立即進行「正式磋商」。外電稱,這是歐盟向中國紡織品發出的最後通牒。

彭博新聞社的消息說,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17日向中國發出最後通牒,最後一次要求中國限制T恤衫和亞麻紡織品的出口,否則歐盟將會對這兩類產品實施配額限制。

至少7個歐盟成員國向曼德爾森施壓,要求縮短60天的「特保調查」時間,立即對中國兩類紡織品採取行動。這些成員國說,配額限制取消後,由中國進口的T恤衫和亞麻織品今年頭一季度分別從7.5%,增長到187%和56%。

為此,曼德爾森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會上表示,由於上述兩類紡織品對歐盟市場的擾亂,歐盟同中國「需要開始立即進行正式磋商」。曼德爾森說:「在這些協商結束後,除非中國採取行動,否則我們將有資格對這類產品實施合理的臨時限制。」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在歐盟發出警告之前,美國已於上週做出決定,重新對中國三類服裝出口產品施加進口配額。不過,曼德爾森承認,歐盟擔心美國的制裁可能導致中國更多的出口轉向歐洲,但他堅持認為,歐盟和美國政府在應對中國出口的問題上沒有彼此協調。

曼德爾森解釋說:「美國的反應既不會給我壯膽,也不會讓我受到約束,」曼德爾森表示,「我們面對的情形顯然十分相似,但美國和歐洲市場的運行條件不同。」

歐盟委員會當天表示,中國T恤和亞麻紗線出口猛增,已導致歐洲生產商「在生產、盈利能力和就業方面出現嚴重惡化」。如果中國不馬上採取行動限製出口,那麼將證明歐盟採取保護措施是正當的。這兩類可能在年內面臨限制的中國紡織品,在歐盟委員會上月對9類產品的調查範圍之內。曼德爾森已受到來自法國、義大利和其它5個國家的強大壓力,它們要求對中國出口品採取緊急措施。

但有關中國服裝的爭論已在歐盟25個成員國造成分化。瑞典等國警告說,制裁將發出一個信號,有損害歐盟自由貿易的承諾,而歐盟此刻應在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中起先鋒作用。曼德爾森指出,對更廉價的中國服裝實施制裁,可能令歐洲消費者和零售商遭受損失。

曼德爾森表示,他仍希望同中國當局「取得共識」,「我需要通盤考慮失業和破產的可能性,而不僅僅是考慮某些產業,保護措施不是單向的。」曼德爾森同時警告說,不要根據第一季度貿易數據妄下結論,認為中國不願主動採取有效措施抑製出口。曼德爾森說:「我認為,對越來越大的壓力,以及對我們採取行動的必要性,中國方面是非常理解的。」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歐盟已在17日加大了對中國紡織品施壓的力度,要求就兩類立即同中國進行磋商,此舉可能導致歐盟實施貿易保護措施。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稱,歐盟的紡織行來和就業已在配額制度作廢後,遭受中國紡織品的「嚴重」打擊。

在歐盟委員會宣布,將與中國就T恤衫和亞麻織品兩項紡織品出口問題進行「正式磋商」後,國際先驅論壇報致電中國商務部,一名官員表示他還不清楚歐盟的這一舉措,並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歐盟在當天公布的一份公報中稱:「考慮到中國這兩類紡織品的出口給歐盟市場造成的衝擊的嚴重性,歐盟有必要立即與中國進行正式磋商。」不過歐盟的聲明又指出:「只有在中國沒有採取有效措施的情況下,歐盟才會對中國紡織品實施『特保措施』。」T恤衫和亞麻織品,是4月底遭受歐盟「特保調查」的9類中國出口紡織品中的兩種。

路透社報導說,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在當天的新聞會上宣布:「我已向歐盟委員會提議,針對目前處於『特保調查』中的中國9釧紡織品中的兩種,既T恤衫和亞麻織品的進口舉行正式磋商。」不過,曼德爾森強調說,他希望北京能夠立即採取限制行動,這樣歐盟便不會對中國的紡織品進行限制。

曼德爾森同時表示,歐盟的此舉並不是重新推出配額限制,歐盟的任何限制可能都只是暫時的,將會在今年年底結束,歐盟這樣做只是想保護最受威脅的歐盟紡織品公司。曼德爾森將這段「保護」時間稱為,只是為歐盟公司提供一個「喘息」的機會。

歐盟紡織行業在獲知歐盟的上述決定後,表示熱烈歡迎,並希望歐盟對其它幾類紡織品也採取同樣的步驟。歐盟紡織行業組織Euratex負責人表示,他們將歐盟的這一決定視為對本行業來說「第一個積極的信號」。

4月6日,歐盟委員會出臺針對中國紡織品出口「特保措施」的「實施綱要」,詳細規定了歐盟對中國紡織品實施「特保措施」的步驟和條件。根據「綱要」規定,歐盟從2005年到2008年逐年為進口的中國紡織品設立「警戒線」,如果進口增長率突破「警戒線」,歐盟將可以啟動「特保調查程序」。

4月24日,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宣布,由於歐盟成員國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紡織品出口的激增已經影響到歐盟內部市場」,歐盟將對T恤衫、亞麻織品等9類中國出口紡織品展開「特保調查」,以決定最終是否對這幾類紡織實施「特保措施」。

「特保調查」啟動後,歐委會將有60天的時間對此進行調查,確定中國某類或某些紡織品的出口是否擾亂了市場秩序,對成員國的國內相關行業造成多大的損害等。在特保調查期間,歐盟將與中國進行「非正式磋商」和「正式磋商」,尋求中國自己採取措施抑制紡織品出口激增。上週,歐盟與中國在北京進行了非正式磋商。

根據規定,「特保措施」一旦啟動,其使用期限是1年。但1年之後,歐盟仍可根據情況重新進入「特保程序」。按照世貿組織規定,歐盟對「特保措施」的使用權將於2008年失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