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印龜兔賽跑?印度先天優勢可能超越中國

發表:2005-05-18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蕭洵5月17日報導/印度經濟近年來表現不俗。雖然它在經濟增長速度和經濟總量上還無法與中國相比,但是已經顯現出強勁發展的勢頭。一些學者甚至認為,印度的一些先天優勢可能使它未來在經濟上超越中國。

拉爾:對印度這隻「烏龜」有信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印度裔學者迪帕克.拉爾在他的新書中以「龜兔競賽」來形容印度和中國的經濟發展。在拉爾看來,在這場競賽中,像烏龜那樣在經濟改革方面起步較晚的印度目前顯然被中國遠遠甩在身後,但是他對這隻「烏龜」卻充滿信心,認為印度如果能夠按時完成它的第二代改革,在未來可能超越中國。

從目前的經濟數據看,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仍數全球之最。中國在1978到1998年期間的年平均增長率的官方數據是9.7%,而獨立機構做出的評估也在 7%以上。比較而言,印度從1991年才開始實行經濟改革,在那之後的10年中,年平均增長率則在6.1 %。但是近年來,印度經濟增長的腳步開始加快,2004年的增長速度達到6.9%,而今年5月初由一家國際銀行機構發布的報告稱,印度經濟增長的速度將達到8%。

雖然拉爾也承認,印度在經濟發展上趕上中國需要漫長的過程,但是他對印度經濟有信心,因為印度在語言、法律制度和民主政治制度上比中國更有優勢。

拉爾說:「英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國際商務語言;法律制度的重要性則在於它能夠對合同提供保障。這是印度有別於中國之處。此外,還有民主政治的因素。」

印度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至今仍然保持了英語教育的傳統,這是它在這些方面相比中國而言具有的優勢。而拉爾提到的法律制度和民主制度這兩點,對於印度經濟的發展是優勢還是掣肘的因素,很多經濟和政治學者意見不一。一些學者認為,中國雖然施行集權統治,但是集權方式似乎在經濟政策的執行上更為快速有效;而印度正是因為民主政治才使政治上的爭吵讓一些經濟改革和政策無法迅速實施。

熊美英:法制民主未必能推動經濟

美國智囊機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項目研究員熊美英是專門研究中國法律體制的學者,她就對法律和民主政治是否能夠有效推動經濟發展抱有疑問。

熊美英說:「印度的法律制度確實比較好一些。很多傳統觀念都說是好的法制觀念可以吸引投資。但是從中國最近幾年的發展看,中國連續幾年都是全球外國投資FDI數量最高的國家之一。這就表示(經濟)跟法制不一定是有很大的關係。」

熊美英同時強調說,中國的法制其實也不是一塌糊塗,也在改進當中。中國沿海的一些城市就一直在進行法律方面的改革。

另一方面,熊美英也對民主制度是否一定會支持經濟發展抱有疑問。她說,從商業競爭角度看,民主制度下的勞工會不斷向資方提出更多的福利要求。而勞動力成本的升高自然意味著競爭力的相應下降。

拉爾不讚同民主制度會阻礙印度經濟的發展。他說:「人們認為印度的民主制度在扯經濟發展的後腿,其實這種說法根本沒有任何依據。」

謝弗:民主制度對經濟有利

美國智囊機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項目主任謝弗在提及印度經濟發展所具備的優勢時,觀點和拉爾基本相同。她提到語言和法律制度,更強調從長遠的眼光看民主制度會消減矛盾、有利於經濟。

謝弗說:「從近期效果看,民主政治和經濟改革難以協調。因為至少有一些人不希望進行改革。但是民主制度的優勢是,它本身具有消減矛盾的機制。」

謝弗認為,民主制度可以求同存異,維持穩定,而從印度改革的過程中已經看出民主政治在其中所起的積極作用。

謝弗說:「這在印度已經起了作用。傳統上,印度有一些人並不贊成1991年開始的改革。但是目前在私有經濟和進出口貿易上,官僚控制越來越少。從過去十年的經驗看運作得很好。印度的政治制度有助於人民接受改革。現在已經沒有人願意走回頭路了。」

謝弗:印度經濟近期內趕不上中國

印度具備的這些優勢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動經濟發展,以至趕超中國?謝弗認為,至少在今後二、三十年內,印度還不大可能在經濟上趕上中國,但是兩者間的差距會不斷縮小。

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目前只有中國的一半,而人均生產總值和中國的差距更大。謝弗認為,中國在今後的產業結構調整中可能會搶佔印度現有的一些優勢,比如在信息產業方面。此外,中國可能會不斷健全法制,這樣會有助於保持經濟上的高速發展。

印度目前仍然是個農業社會,農業生產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到30%。目前印度引以為自豪的信息產業居世界前列,但是這個產業只佔國內生產總值的3%左右。按照謝弗的說法,一個小的產業發展再快也難以帶動經濟的全面增長。

拉爾比喻的這場所謂的印度和中國經濟的「龜兔賽跑」是否最終會有這個寓言那樣後來居上的結局,其實也不是三兩個因素就能夠完全概括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和印度的經濟已經在全面地影響著全球經濟的發展,甚至可以說是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