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長助理武捷思下海準備重組楊斌荷蘭村

發表:2005-05-18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稱,武捷思在與瀋陽方面的接觸過程中,已經得到了接地的允諾,但由於荷蘭村的敏感性,廣東控股至今尚未能介入。武捷思通過與實力雄厚的合生創展合作,可以各盡所能。業內人士稱,荷蘭村如果盤活的話,初步估計可淨賺50億。

  武捷思如今可以清晰地明確自己的商人身份了。

  4月28日,香港聯交所發布了兩條公告,一條來自粵海投資有限公司(HK.270),宣布武捷思從4月29日起辭去公司董事長及董事職位。另一條則來自合生創展集團有限公司(HK.754),宣稱合生創展集團自4月29日起委任武捷思為公司執行董事。

  而據記者瞭解,武捷思在合生創展還有一個頭銜:總裁。

  從深圳工行行長、深圳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長、廣東省省長助理,到廣東省窗口企業廣東控股的董事長,再到民營企業合生創展執行董事、總裁,武捷思徹底實現了官商之間的穿越與轉型。

  而武捷思的徹底轉型據稱與荷蘭村有關。

  武捷思的徹底轉型

  據由廣東省連鎖經營協會主辦的廣東商業網報導,54歲的武捷思在合生創展上任後將獲取500萬港幣的年薪,並有合生創展2000萬股的股份認購權。

  合生創展是一家專注於國內房地產投資、開發、銷售、管理的民營企業,被王石稱為「中國真正的地產航母」。

  而武捷思本人的商界履歷也頗為輝煌。2000年任廣東省省長助理兼「關閉廣信集團清算小組」組長時,武捷思因主刀完成廣東省窗口公司粵海集團重組而聲名大振。粵海重組曾被認為是「亞洲有史以來最大及最複雜的債務重組」,通過四年的努力,武捷思實現粵海系由年虧25億港元到三年內盈利7億港元。

  雖然武捷思本人一直沒有向外透露任何有關其下海的信息,但據廣東商業網報導,其實武捷思已經正式到位,並與合生創展中高層人員召開過兩三次工作會議;武捷思到合生創展後,其重點工作將是合生創展在北京新開的房地產項目。

  接替武捷思出任廣東控股董事長一職的是原廣東控股總經理、粵海投資主席李文岳。

  荷蘭村的誘惑

  據悉,武捷思本人已經離開廣控集團。但合生創展廣州總部及北京分公司的多位中層人員皆稱,沒見武捷思在公司辦公。據業內人士透露,武捷思早已趕往瀋陽,著手準備荷蘭村重組工作。

  「500萬年薪不足以吸引武捷思,其到合生創展的背後驅動力主要來自於荷蘭村項目。」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地產業資深諮詢人士向記者透露。

  荷蘭村是問題富豪楊斌的遺留項目,面積3300畝,規劃面積達6000畝。2003年楊斌入獄後,荷蘭村的善後工作一直備受關注。荷蘭村的產權雖然仍歸屬楊斌,但一年多以來,這個「龐然大物」由瀋陽市政府專門成立的「荷蘭村善後處理工作小組」接管。雖然垂涎荷蘭村的海內外人士無數,但傳言中的接盤者卻均未落定。

  據瞭解,2003年到2004年,廣東控股方面曾多次派人奔赴瀋陽,瞭解荷蘭村的資產及負債情況,洽談接手事宜。當時,武捷思也曾親自蒞臨瀋陽。廣東控股很受瀋陽市政府和受楊斌委託主持荷蘭村事務的楊斌四姑楊風林的重視。楊風林也曾在2004年7月對媒體透露,接觸的所有投資者中,廣東控股是最有誠意的一家。

  據稱,武捷思在接觸過程中,已經得到了接地的允諾,但由於荷蘭村的敏感性,廣東控股至今尚未能介入。而合生創展近年來強勢介入京津地產,對北方地產業虎視眈眈。武捷思通過與實力雄厚的合生創展合作,可以各盡所能。「如果盤活的話,初步估計可淨賺50億。精明的朱孟依自然願意不惜重價邀請武捷思。」上述地產業資深諮詢人士說。

  但此消息未能得到瀋陽方面的證實。記者撥通目前與楊風林一起主持荷蘭村事務的邊守捷的電話,邊守捷也未正面回答。

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