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南京要求幹部交代婚外情

發表:2005-05-21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京市當局出臺了一個新的行政規定,要求所有黨政幹部必須交代自己的婚外情情況,作為打擊貪污腐敗的措施之一。據報導,在中國因為貪污腐敗而定罪的官員中,95%有情婦。

*貪官多有婚外情*

中國南京市當局出臺的這個行政規定,是打擊腐敗的一項措施。一些中國問題觀察家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共採取一條腿走路的政策,只搞經濟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造成一切向錢看,物慾橫流,道德淪喪,貪官污吏層出不窮。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在一篇報導中承認,95%的由於貪污受賄而被定罪的貪官,有婚外情或中國老百姓俗稱為「包二奶」現象。

南京市政府在最近公布的2005年廉政工作意見中,明確規定幹部的婚姻變化要向組織報告,而且不能口頭匯報,要書面匯報。南京市政府規定,將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領導幹部對個人購房、婚姻變化、自費出國(境)、子女出國(境)上學、直系親屬經營經濟實體等重大事項要及時書面報告組織。

英國BBC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當局最近在南方的繁華城市深圳、廣州和珠海調查了102起貪污案,所有涉案官員都有情婦。

美聯社說,婚外情的現像在中國十分普遍,主要發生在男性官員身上,但是也有一些女性官員。領導幹部有情婦或者情夫的流言在北京和上海廣為流傳,但是中國媒體被禁止報導這一類消息。中國領導人的私生活也是媒體不能涉足的領域。

*社會學家:違反公民隱私權*

美聯社在報導南京市要求幹部匯報婚外情的消息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問題:當有關領導部門接到幹部有關婚外情的坦白之後,他們會如何處理這些資料?會不會把這些信息通知他們的配偶?

一些中國社會學家認為,南京市的這項規定不但違反了公民的隱私權,同時還違反了中國婚姻法的相關規定。美聯社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位專家的話說,這一規定實際上是不可行的。因為沒有一個官員會自願把婚外情的信息告訴上級領導機關。

*網民:反腐敗需要嚴密監督*

在中國國內的網際網路上,民眾也對南京市政府的這項規定提出質疑。一位民眾在千龍網上發表文章說:「一位幹部倘若真是包養了小蜜,或者是因為包養小蜜而引起了家庭婚變,他肯定會千方百計遮掩,哪裡會主動坦白呢?寄希望於幹部主動交代自己的生活隱私不僅違背人之常理,而且也說明瞭反腐敗者的幼稚。反腐敗需要的是對官員的嚴密監督,而不是依靠他們的自覺自律。沒有嚴格的監督機制,沒有嚴厲的懲處措施,幻想依靠反省、自律來建立良好的幹部隊伍,這種思維方式設計出的廉政制度,注定是非常低效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