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新政凸顯中央與地方行政矛盾

發表:2005-05-2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二十一日電)中國政府最近三個月連下三道金牌以抑制房地產過熱,政策信號愈趨明顯,措施也愈見具體。但是北京輿論認為,地方政府是否落實中央政策以及兩者之間的博弈結果,將是穩定房地產市場的努力能否成功的關鍵。

調控房地產市場顯然已成為中國中央政府的一大政策重點,大陸國務院三月底發布「關於切實穩定住房價格的通知」,四月底又提出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八項措施,最近又轉發建設部等七部委「關於做好穩定住房價格工作的意見」。

最新一期的北京中國新聞週刊評論表示,就政策意圖來說,這三份文件一脈相承,政策信號明顯,措施也愈見明確。引人注目的事實是,房地產新政出自中央政府之手,並對地方政府提出了嚴厲的要求。

據表示,房地產市場變化的收益與風險,在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分配並不對稱。房市繁榮,哪怕是非理性的繁榮,都可增加城市官員的政績以及城市政府的財政收入,地方政府因此或明或暗、有意無意採取一些政策措施,推動地價與房價上漲。

此外,地方政府在制定房地產政策時,也傾向於最大限度的利用中政政府的鼓勵性政策,卻最低限度的遵守中央政府的限制性政策。

這篇評論表示,大陸部分城市房地產近年來的非理性繁榮,是地方政府放縱、甚至操縱的結果。

文章認為,地方與中央政府因所處地位、視野以及利益不同,在政策上存在分歧是很常的事,但是需要一種協調二者的有效機制,讓二者的政策能夠指向公共福利最大化。

不過,在中國,這項機制還不甚健全,各級政府之間,儘管在政治上高度集中統一,但在行政管理方面卻相當分散;地方不執行中央的政令,中央似乎也欠缺有效的約束手段,即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政策」。

評論指出,運用宏觀經濟政策對大陸經濟進行管理調控是中國中央政府的職權,不過由目前一些情況分析,中國官方最近對穩定房地產市場的努力能否成左疑□銦A應取於中央與地方博弈的結果,中央政府的政策正確固然重要,但是地方政府是否執行與配合,可能更為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