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領導簽字的「十大秘密」

發表:2005-05-2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按規定辦理」,可以理解為不予辦理嗎?  

凡下屬見到領導簽字「按規定辦理」,都認為是可以辦理,一般都趕快辦理,因為下屬向領導表達忠心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敢於為領導承擔風險。以後上級機關在調查單位的爛事時,凡是簽字為「按規定辦理」的都可理解為簽字沒錯,錯是錯在部下沒有按「規定」辦理。
  
當然也有少數部下不買帳,認為按「規定」根本就不能辦理。如果你硬要死扣「規定」而沒有抓住簽字的核心「辦理」二字,不能全面、準確地理解領導的意圖,以後你和領導的關係只能是漸行漸遠了。
  

二、「請酌情辦理」,沒有叫你違法違規辦理  

凡是爛事領導簽了字,除了否定詞(一般不會出現)以外,部下都領會是叫你辦理。「酌情辦理」比「按規定辦理」意思更遞進一層,而且還有看得起你才叫你辦理的絲絲情意在裡面,部下一般都會傾情辦理。
  
雖然這是辦爛事最危險的簽批,但現在是依法辦案了,對「酌情」二字總不能無限上綱吧。「酌情」可理解為斟酌情況,實際情況不允許就不能辦理。因此,責任還是在部下,知識欠缺,政策把握不好,應該受到批評。
  

三、劃圈有學問,一般人不知  

現在領導為了節省時間,簽批文件就用劃圈來代表「同意」的意思。一般人看到領導在文件上劃了圈,就按照同意的意思辦理了。
  
有些爛事,在走程序的文件上領導雖然劃了圈,後來竟然沒有領導責任。原來領導不是在呈文要求辦理的「辦理」二字上劃圈,而是將圈圈劃在模棱兩可的中性詞或自己的名字上。只要不是圈在「同意」或「辦理」之類的詞上,均可理解為領導還沒有同意。所以,上級來辦案時,這證據不能靠推理、想像,還是不能追究單位領導的責任。
  

四、字少還改體,以後耍賴皮  

有的領導簽字更有一絕,沒有批語,也不劃圈,在「呈某領導批示」幾個字下面一劃拉下來,寫上年、月、日便是,而且年月日還是阿拉伯數字。
  
是爛事,只要領導簽字,部下都明白領導是要辦理或可以辦理。領導不願辦理就不會簽一個字,假如簽「不同意」不是得罪人嗎?
  
這事有人捅出去了也沒關係。上面來調查,就說時間長了,記不清了,這幾個字好像不是他簽的,要不可作筆跡鑑定。但字數太少,筆跡鑑定很難下結論,那責任自然又是在下面了。
  
還有的領導只簽一個姓,而且這個字的字體還跟過去自己的習慣寫法不一樣,連年月日都是將別人簽的一劃拉過來的。改體簽批且很少字跡,在以後應付調查時可為耍賴預留伏筆。
  

五、「同意請某某處理」,如墜雲裡霧裡  

「 同意請某某處理」,同意二字後面沒有逗號,也沒有字句間隔,你說我同意辦這件事也行,你說我只同意某某同志來處理這件事也行。
  
如果某某同志辦理了,看得出首先是我同意的,據此,我也好順著來頭不小的來人跟上層搭上關係;如果某某同志不辦理,那也沒辦法,只能說明我威信不高,副職或下級不聽我的。
  
一般副職或下級接批示後因不知所云都會為難,但根據平時經驗或試探性再請示,之後都會去辦理,除非他與主官矛盾很深或從來就是一個膽小怕事的人。
  

六、「請按程序辦理」,可能是想放線釣魚 

不是單位以前辦事都不按程序,本來辦事就都有程序,還為什麼要簽「請按程序辦理」呢?
  
想辦爛事的來人拿到批示後,開始辦理各環節還算順利,不久卻又卡住了。經過一番「溝通」、「運作」,爛事終於按「程序」辦妥。
  
  領導也有領導的難處。或是礙於情面,或是來人有了某種口頭承諾,但怕「魚」溜掉,我就先答應為你辦理,在辦的過程中看你的「表現」。如你不能「及時」兌現承諾,對不起,中間有個環節我是交代過的。這不能說我太多疑,因我確實有過受騙經歷。
  
七、「同意辦理,如有問題另案處理」  

  同意辦理之後加逗號或不加逗號都可以,反正意思都是一樣的。領導幾次告訴你,叫趕快辦,可你不願承擔責任,還提出一定要領導簽字。那好辦,領導簽了「同意辦理」,你再不辦,那你還想不想繼續留在原來的重要崗位上了,自己考慮考慮吧。
  
  當然,領導的簽字是有些問題。是辦手續前另案處理,或是辦理後另案處理?是你說有問題,還是別的什麼人說有問題?是你這一級處理,還是上級派人來處理?有問題肯定是你們具體辦手續的人才知道,別的人誰知道?不要再問了,趕快辦吧,領導已簽字了。這個簽字實際上是在保護你,一看就知道以後跟你沒關係。
  
  這事跟簽字的領導也不會有關係,因為簽批的「如」字後面早已提示過你,這事辦砸了,說明你水平不高,沒看出有問題,需加強學習。
  
八、簽字不發文,發文不簽字  

  這招雖然很少領導用,但一用還真讓人嘆為觀止。
  
  比如上級某領導限期讓你匯報某件爛事,你一邊安排人員斟酌文字,一邊在上邊走動關係。為了尊重領導,你也在期限最後一天簽了字。當得知這個領導所在崗位可能馬上有些變化,因此就交代送文件人員暫不要送去。假如後來這位領導位置沒變,從簽字時間上看本人也說得過去。假如後來這位領導位置確實變了,也就沒事了。
  
  又比如對於與自己無關的過去的爛事,我不能悄悄地為別人擦屁股沒一點好處,於是就生出「發文不簽字」來。先將爛事整成材料上報再說,反正材料上我沒簽字。假如得罪了上面什麼人我說不知道,如果得罪的是重要領導,我還要讓這位領導知道我追查或批評過辦文「失職」人員。如爛事與上級領導沒有關係,那就不客氣了,「酒宴晚來者一般吃的都是好菜」,擦屁股也值得。
  
  一般來說,作為本單位文秘人員,他們有時受一點委屈也沒什麼,知道是為了領導,智商高的都不會說話。
  

九、「根據某會議決定,同意即刻辦理」 

這種簽字貓膩都在會議。開會前領導跟會議記錄人員交代好,一定要注意將其他領導成員有「同意」意思的話都寫上去,將本人有反對意思的話也要記錄下來。
  
會議開始,他先說明這是上面要求做的事,大家討論一下。一般會議成員都不會有意見,也不敢有意見,因為他們怕傳到上級那位領導耳朵裡以後日子難過,會上至多說一兩句含糊其辭的話。有的成員嗅出第一把手的真實想法,馬上就「勢」尋找根據發表「同意」意思,會議「同意」之風肯定充滿記錄。而且會議記錄本上還會出現讓人啼笑皆非的記載,想不同意辦的人記錄成同意的,想辦或一定要辦的人在記錄中卻是不太贊成,是後來才同意「大家意見」的。
  
像這樣的會議一結束,當然可以即刻辦理,領導簽字後也如釋重負。以後假如紀檢監察單位來查,只要我把會議記錄叫人拿出來,我就沒有多大責任了。因為按黨的會議原則,少數必須服從多數。


十、只要上級有簽字,下級趕快拍馬屁  

主管我的領導、不主管但這件事對我經濟有利也行,只要領導簽了字,哪怕只簽「酌辦」或「閱處」,我均要表現出「尊重」之意,簽字果斷就是最好的表示。
  
有一位領導簽了一份貓膩合同,單位損失了上百萬元。這件事其他副職均不知道,看來這位領導要脫不了干係了。可這位領導拿出一份有上級領導在合同上作出多處修改的原始材料,調查組就很快收場了。
  
簽字藝術雖然深奧,但學習簽字藝術並不要下多少功夫,功夫要下在簽字以外。只要上面有人,下面有兄弟,掌握以上10種類型的簽字藝術應該說就基本夠用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