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河南垮壩24萬人死」被列為全球科技災害第一名

發表:2005-05-2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fb
    twitter
    linkedin
2005年5月28日看了discovery中「10 top 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 in the world」節目,我才知道,在世界歷史上「人為技術錯誤造成的災害」的名次,居於印度博怕爾化工廠泄毒事件和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事件之上,而列第一的,是在我們中國:1975年河南板橋水庫垮壩,打撈到的屍體10萬多具,後續因缺糧、感染、傳染引起的死亡14萬,共24萬多人死亡,與次年的最大自然災害唐山大地震死人數相彷,比埃及阿斯旺水庫垮壩還更禍害人。

而我們國人從不知情。

幾天之內,全地區有大小26座水庫相繼崩堤垮壩,9縣1鎮東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範圍內一片汪洋。400多萬群眾被洪水圍困,10多萬群眾死亡,30多萬頭大牲畜漂沒,300多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34.97億元,相當於建專區以來十幾年財政收入的總和。

板橋水庫大壩,位於多災貧困的河南駐馬店地區,三門峽水庫大壩之西南,是大躍進的產物,工程質量粗劣,又無正常維護,至災害發生時,17個泄洪閘只有五座能開啟。1975年8月初,一場颱風引發了當地歷史上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河南泌陽縣境內汝河上游的板橋水庫水位暴漲,水庫管理人員在沒有得到上級命令的情況下,不敢大量排水泄洪,而外地區石漫灘水庫的大量洪水急驟流入板橋水庫,加快了板橋水庫水位暴漲的速度。

8月7日19時30分,駐守在板橋水庫的34450部隊軍內的通訊設備向上級部門發出特特急電稱:「板橋水庫水位急遽上升,情況十分危急,水面離壩頂只有1.3米,再下300毫米雨量水庫就有垮壩危險!」僅僅7個小時後,8日零時20分,水庫管理局第二次向上級部門發出特特急電,請求用飛機炸掉副溢洪道,確保大壩安全。

可是,同第一封急電一樣,這封電報同樣沒能傳到上級部門領導手中。40分鐘後,高漲的洪水漫壩而過。水庫管理局第三次向上級部門發出特特告急電,並開啟尚能移動的五扇閘門,此時水庫已經開始決口。4時,當地駐軍冒著被雷劈電擊的危險,將步話機天線移上房頂,直接在房頂上與上級有關部門取得聯繫,報告了板橋水庫險情。同時,為及時報告水庫險情,讓下游群眾緊急轉移,在無法與外界溝通的危急情況下,駐軍曾幾次向天空發射紅色信號彈報警。可是,由於事先沒有約定危急時刻的報警信號,下游群眾看到信號彈後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8日凌晨,洪水像脫韁的野馬,衝出板橋水庫的決口,以每秒6米的速度奪路狂奔,鋪天蓋地地向下游衝去。僅僅6個小時,板橋水庫就向下游傾泄7.01億立方米洪水。至遂平縣境內時,水面寬10公里,水頭高3─7米。昔日人歡馬叫的遂平縣城,俄頃之間一片汪洋。沉睡在夢鄉中的人們,在渾然不覺中被埋在水底,變成水底的冤魂。

洪水鋪天蓋地向下游奔騰而去。所到之處,水庫垮壩,堤塘決口。決口的洪水與上游來水合二為一,匯合成更大更猛的洪水一路狂奔,劈頭蓋腦地淹沒了廣大的城鎮和鄉村。據後來統計,整個駐馬店地區96%的面積受災,許多地方一片汪洋,平均水深3─7米,300多萬人口被圍困在洪水中。

此時上級才決定炸開劉埠口小洪河左堤、洪□(大洪河和分洪道之間的□地)圈堤及河上阻水堤壩分洪,同時指示要確保該地區亞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湖宿鴨湖的安全。但已經晚了。幾天之內,全地區有大小26座水庫相繼崩堤垮壩,9縣1鎮東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範圍內一片汪洋。400多萬群眾被洪水圍困,10多萬群眾死傷,30多萬頭大牲畜漂沒,300多萬間房屋倒塌,隨後又有14萬多的災民無以生計走向黃泉。

壁上觀專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