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古有竇娥今有佘祥林

發表:2005-05-2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佘祥林殺妻案以及一系列屈打成招的冤案轟動中國,同時也引起了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和譴責。在巨大的外界壓力之下,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最近要求警察停止用包括刑訊在內的非法手段強迫犯罪嫌疑人認罪。但是,人權組織依然認為,在沒有明確懲處方式的情況下,刑訊逼供的現像在中國依然難以消除。

最近中國媒體爆炒所謂的佘祥林殺妻冤案。佘祥林以殺妻之罪被判刑,蹲了11年監獄。隨著他妻子的再次出現,他的冤案也得以昭雪,而他被警察屈打成招的事實也被媒體披露。這引起了社會公眾對於中國司法體制中諸多弊病的廣泛關注,而其中又以刑訊逼供最為顯著。雖然中國司法從理論上早已進入「無罪推定」的階段,但在實際操作中,採用刑訊,威脅,欺騙等手段獲取證據,以及迫使犯罪嫌疑人認罪的案例卻屢見不鮮。佘祥林案只是由於媒體的介入才轟動一時。不久前,河北唐山也傳出了7名警察在三年前拷打犯罪嫌疑人的醜聞,他們在審訊過程中使用電警棍,並強迫犯罪嫌疑人喝辣椒水。其中2名警察已經為此被判處了2年徒刑。中國人權組織的佐比亞萊女士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官方現在的表態只是迫於輿論壓力,對已經存在的法律進行了一次重申而已。

佐比亞萊說: 「關於禁止刑訊逼供,以及採用非法手段收集證據的法律在中國已經存在好幾年了,但是並沒有任何人阻止這些事情。我認為中國政府現在公開處理這件事情的原因是因為最近所暴露的幾樁案子給政府帶來了一定壓力,因此他們不得不再次強調刑訊的方法是不允許的。」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一些中國地方公安機構也已經發出指示,如果警察虐待犯人致死,他們將受到懲處,還有一些地方也對警察的行為做出了規範,但是並沒有制定具體措施。在懲處刑訊得以落實之前,中國人權組織對於這一情況的改觀依然無法樂觀。

「我們現在還無法得知,我們是否能看到情況真正得到改善。現在中國方面只是警告警察不要那麼做,但更應該有法律規定,如果他們那麼做了,會得到怎樣的處罰。但中國的相關法律只是禁止了採用刑訊逼供,並沒有說明如果有人觸犯該條,將會得到怎樣的處罰。」

德國總理施羅德在接受「時代週報」採訪時強調,他將堅持取消對華武器禁運的立場。但綠黨籍聯邦外交部長菲舍爾週二接受同一家報紙採訪時卻同施羅德的立場拉開了距離。菲舍爾的悲觀論調同時得到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一份最新報告的證實。德國之聲廣播中文部主任馮海音就此發表了評論。

大赦國際週二公布的報告表明,全球沒有哪個國家被處以死刑的人數多於中國,這一狀況始終沒有改變。2004年全球至少有3800人被處以死刑,而中國被處以死刑的人數遠遠高於伊朗、越南和美國,高踞榜首。大赦國際在報告中稱,中國至少有3400人被處以死刑,而確切的數字卻屬於國家機密,並且極有可能遠遠高於3400人。

儘管按照大赦國際的死刑人數統計,中國過去數年始終高踞榜首,但這不能成為人們對此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理由。無論如何,法國和德國為了促使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一直把所謂的與1989年時相比中國人權狀況得到了改善作為理由,而中國的死刑人數卻無異於對這一觀點的嘲弄。不僅如此,正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美國沒有提出譴責中國人權的議案,這令人非常詫異。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是,在大赦國際的死刑人數報告上,美國自己就名列第四,與伊朗、越南之流為伍。

比濫施死刑更令人無法忍受的是中國司法體制中存在的明顯缺陷:犯人的口供經常是通過刑訊逼供得來的。被告為自己辯護的可能性受到限制。更別提獨立的司法權。不僅如此,在中國,不僅是重罪會被判死刑,從販毒到貪污腐敗這一系列犯罪都會被判死刑。

一年前人大代表陳鐘林(音)在人大會議上公開稱,中國每年死刑人數達到1萬人。雖然之後他不得不對自己的講話加以限制,說這只是個估測,但陳鐘林的講話對中國目前迫切需要的有關死刑問題的討論起到了推動作用。此前所有有關改革的討論都只限於用藥物注射代替槍決,據稱這種做法更為人道。這之後中國報紙上也出現關於司法誤判以及無辜者被處決的報導,最高法院最終決定收回死刑覆核權。儘管憲法中對該項權力做出了規定,但過去20年並未得到實施。當時出於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的需要最高法院將死刑判決權下放到地方法院。

時至今日,中國政府仍然相信死刑有所謂以警傚尤的作用,因此部分死刑是公開執行的。但是有增無減的刑事犯罪案例應讓中國政府更多從社會學的角度進行思考,只要社會貧富差距日益加大,再多的死刑處決也無法減少犯罪數量的增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