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祥林案民警自殺續:家屬在靈車上打靈幡喊冤

發表:2005-05-30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歷了5天的停放之後,湖北京山縣自殺民警潘余均的遺體於昨日火化後下葬,送葬車隊由28輛車組成,據稱是京山縣規格最高的葬禮。潘的親屬向記者表示,他們將繼續向有關方面討要潘余均的死因及說法,具體步驟尚在商討中。

家屬拿到潘余均遺物


  昨日早晨,潘余均的家屬在京山縣殯儀館向記者展示了潘余均自縊時所穿著的服裝,一件帶有血跡的藍色T恤,一條灰色的褲子及內褲。遺物中還有三元五角硬幣,這是他打電話向妻子告別後剩餘的零錢。「這些衣服是縣公安局28日才交給我們的,他的手機和錢包還在糾錯專案組那裡。」潘的一位妻兄介紹說。遺物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一條打著結的白色電話線,就是用這條電話線,潘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妻兄憤憤地將電話線摔在地上,同時口中念叨著什麼。


  相關領導迴避採訪


  上午7點左右,京山縣公安局副局長盧定成出現在殯儀館內。盧28日剛從佘祥林糾錯專案組那裡回來,當年辦理佘祥林一案時,他是該案專案組副組長。面對記者的採訪,盧定成只說了一句「我們都很悲痛」,當被問及潘是不是他的老部下時,他始而點頭,繼而又搖頭,隨即快步走開。佘祥林案當時的專案組組長、現任京山縣法院副院長的韓友華被問及現在心情如何時,他說「我什麼感覺也沒有」即迅速躲開。


  據京山公安內部的一個說法,佘祥林案糾錯,韓、盧二人很有可能要下臺,而另一個參加辦案的普通民警也做了被停職的準備。就在這個時候,潘余均自殺了。京山縣相關人士評價說,潘的死亡,將使佘祥林案糾錯的路徑發生改變。至少隨後找辦案人員談話的方式將有所變化。

在向遺體告別的時間裏,記者注意到,只有1位交警身著警服在追思會即將結束的時候參與了遺體告別,在眾多便裝警察中顯得尤為突出。


  據稱京山規格最高葬禮


  潘余均的送葬車隊由28輛車組成,一輛警車開道。車隊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穿行於京山縣主要街道,引得居民們駐足觀看。一位居民評價說,這是他在京山看到的規格最高的送葬。


  10時40分,潘的遺體運抵京山縣火葬廠。近一小時後,潘的兒子捧著遺相,潘的弟弟抱著骨灰重新登車。11時40分許,潘的骨灰下葬於一處公墓。據介紹,墓位價值28800元,是此處最高規格的墓位,費用由京山縣公安局支付。


  ■追思會


  治喪委:潘一生為人民服務


  追思會迴避佘祥林案,用生平簡介概括其一生


  追思會上,治喪委員會按照程序宣讀了潘余均的「生平簡介」:「今天,我們在這裡沉痛悼念我們的好同事、好干警潘余均同志」,治喪委員會對潘的評價是:「他的一生是勤勞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是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潘余均同志英年早逝,我們深感痛惜。」


  記者注意到,這個生平簡介迴避了潘參與辦理佘祥林案及在接受糾錯專案組調查時自縊身亡的事實。而向糾錯專案組討要潘死亡的原因一直為其親屬所堅持,但目前省裡有關方面並沒有給出這個原因,亦未向外界公布潘在參與辦理佘祥林一案時到底有無進行刑訊逼供。幾天前,佘祥林對潘的回憶是:他對自己進行了刑訊逼供,而且手段與其他人相比,是「中等偏上」。


  在昨日追思會開始前,京山縣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華剛,特別向記者強調了對於潘余均稱呼的意義,「又沒人說他是犯罪份子,當然用『同志』。」潘的親屬告訴記者,這個「生平簡介」對潘余均的評價是公正的,但他們對用「生平簡介」這個稱呼而不是「悼詞」感到憤怒。


  ■家屬反應


  家屬阻攔出殯車


  8點30分左右,穿著丈夫警察制服的張銀蘭忽然走出靈堂,衝到治喪委員會主任,京山縣公安局政委金士國面前對其進行指責,「你們都不穿警服,我來穿」。此前有消息說,民警只被允許穿便裝出席遺體告別儀式。據潘的親屬介紹,雙方原來商定的四輛警車開道的條件,現在公安局方面突然改為用一輛警車,這使親屬們情緒極為激動。


  追思會結束後,家屬伏在棺木上拒絕出殯,雙方各自拖住棺木,一度爭執不下,靈堂內一片哭鬧聲。最後,親屬們被強行拉開,潘余均的遺體得以抬上靈車。但潘的妹妹等親屬又擋在車前不讓走。整個追思會在吵鬧與痛哭中倉促結束。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