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東海開發問題上再提要求稱絕不讓步

發表:2005-06-02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早在一年前就提出聯合開發東海,日本對此先拒後迎。

  國際先驅導報駐東京記者樂紹延報導 中日兩國政府有關東海石油天然氣開採問題的局長級磋商,經過兩天內共計8個半小時的對話,於5月31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結束。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崔天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能源局副局長吳貴輝以及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佐佐江賢一郎、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廳長小平信因參加了磋商。圍繞東海石油天然氣開採問題問題,雙方於去年10月舉行過一次外交部司長級磋商,但未能達成一致。本輪磋商過後,雙方商定,下次磋商將盡早在東京舉行。

  日方開出「不能讓步的條件」

  據悉,日本方面在這次磋商中改變了原先一口拒絕中國方面提出的進行共同開發的立場,表示可以「有條件地」考慮同中國方面進行共同開發。日方曾強調,中國必須終止「單方面的」開採活動,並向日本提供東海油氣田的地質資料以及其他與石油氣開採有關的數據。之後,日本才有可能研究是否同中方進行共同開採問題。

  日方根據日本的海洋資源調查認為,中國在開採的「春曉」和「斷橋」兩個油氣田同「日中中間線」東側的油氣田相連。所以日方表示,如果進行共同開發,也必須將「日中中間線」中方一側的油氣田也拿出來共同開發,稱這是不能讓步的條件。

  日本資源能源廳長官5月30日對日本記者說,如果中國一面表示進行共同開發,一面又在繼續進行單方面開發,磋商就難以順利進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認為,中方一方面說要通過對話進行共同開發,一方面又在單方面進行開採,「這等於右手在握手,左手在打人」。不過,由於中方斷然拒絕了日方的無理要求,日方調整了談判策略,表示要先聽聽中國方面提出的共同開發的海域、方式已經利潤分成等共同開發的方案。

  中方拒絕停止單方開採要求

  西方媒體引述一名日本官員的話說,「日本方面並沒有從中方得到滿意的答案」。佐佐江賢一郎也在磋商結束後會見記者時透露,中方拒絕了日方提出的、中國停止「單方面開採」的要求,也拒絕了向日本提供東海油氣田的地質資料以及其他與油氣開採相關數據的要求。佐佐江賢一郎還透露,中國方面在這次磋商中首次提出了共同開發的方案。中國在2004年6月就曾提議,與日本聯合開發東海天然氣田,日方一直持消極態度。針對中國此次提出的方案,佐佐江賢一郎認為,它「與日本的要求差距很大」,日本「難以接受」中國方面提出的共同開發方案。不過,在這次磋商中,雙方一致同意研究通過共同開發,謀求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日企試開採就是挑釁

  日方相關官員在會前表示,如果磋商找不到共同點,日本民間企業將從今年夏天以後開始試開採。日本試圖將試開採作為談判的籌碼,但這些無異於「威脅」的言論顯然就破壞了磋商的氛圍。小平信因磋商後在會見記者時依然堅持,由於中國拒絕停止開採,日本方面也將繼續審批民間企業在「有爭議海域」試開採的許可。日本政府4月13日就開始為日本企業辦理東海「日中中間線」東側油氣田試採權手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早有表示,日本方面的上述舉措是對中方權益和國際關係準則的嚴重挑釁,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責任都在日本方面。值得關注的是,據外電報導,6月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細田博之在東京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還沒有在東海探勘油氣的計畫。

  關於與油氣開發相關的日中東海專屬經濟區的劃界問題,雙方一致同意設立由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開展對話。

  日本媒體認為,由於中國在接近「日中中間線」的「春曉」將於今年10月投產,日中兩國今後在東海油氣田開採問題上的摩擦將不可避免地加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