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做了讓步 中俄黑瞎子島協議「不算雙贏」?

發表:2005-06-03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中國、俄羅斯六月二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互換兩國「國界東段補充協定」批准書,徹底解決兩國所有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但由於此協定是將把原本屬於中國、目前為俄羅斯佔領的黑瞎子島一分為二,中國部分學者認為「這不算雙贏」,也有中國官員認為,中國「外交部沒必要唱那麼高的調子」。

新華社的報導說,中國外長李肇星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二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互換批准書的證書,並交換批准書和證書。

根據補充協定,中國將從俄方收回部分被佔領的土地。中、俄最後一部分有爭議的邊界土地,包括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界處的黑瞎子島和靠近內蒙滿州裡的阿巴該圖洲渚,依約雙方將各得一半。「新華社」指出,黑瞎子島是一九二九年被前蘇聯佔領的。

李肇星表示,簽署補充協定以及互換協定批准書,標誌著協定正式生效,兩國長達四三○○公里的邊界線走向以法律形式全部確定下來,對兩國關係及世界和平穩定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另據「亞洲週刊」報導,對於雙方畫界的詳情,中國官方並沒有公布,大陸民間只能在暗地裡爭論不休。民間很多人問:「那一半就歸俄國人了?那本來不就是咱們的嗎?」黑龍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所長李傳勛也表示,他接觸的少數學者認為這不算雙贏,「因為我們做了讓步」。

但大陸大多數學者認為,現在中國存在對日關係、臺灣問題、中亞問題等,四邊不靖,在黑瞎子島做出一定讓步,使北方邊境的隱患消除,從戰略上看,是明智之舉。

中國社科院邊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國強也認為,從歷史上看,黑瞎子島是中國的,「但我們既要尊重歷史,也要照顧現實。這樣的結局,從感情上來說,中方不能接受,但從實際上來說,總比久拖不決,或一點也拿不回來強。」

也有中央機關的官員批評中國外交部說:「如此解決黑瞎子島,雖然是一個無奈的選擇,但我們都能理解,」不過「外交部沒必要唱那麼高的調子,好像我們取得了多麼輝煌的外交勝利。」

星島日報報導說,根據這份二日正式生效的協定,中國在一九二九年前後被前蘇聯佔領的土地,包括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界處的黑瞎子島、和靠近內蒙古滿洲里的阿巴該圖洲渚在內共約三百七十五平方公里,中俄雙方將各得約一半。官方媒體指這是雙方都作出讓步後取得的外交成果。

根據這個協定,中國將從俄方收回約一百八十多平方公里的被佔領土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盛世良表示,劃定這樣一個兩國都滿意的邊界,既尊重歷史,又照顧了現實。對中國來說,具有劃時代意義,因為中國從來都是丟失領土,從來沒有依法要回來一小塊領土,這是第一次。

中俄兩國從六四年開始談判邊界問題,歷時四十年。九一年五月,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訪俄,兩國簽署了《中俄國界東段協定》,確定了東段國界勘分以通航界河主航道中心襕驜非通航界河水面中心幾懵懟酢躉Α鮤。兩國又於九四年簽署《中俄國界西段協定》。

《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主要是針對《中俄國界東段協定》剩下的黑瞎子島等最後一部分有爭議的邊界土地,是在去年十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期間簽署的。該協定於今年四月和五月,分別得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俄羅斯議會等批准。

有海外媒體批評中國放棄以往堅持的「不承認中俄歷史上簽訂的不平等條約」,等於承認了清朝與俄國所簽訂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等條約,放棄了向俄羅斯索回約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被佔領土地的權利,但北京一直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