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硬不起來,軟不下去」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6-05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上臺以前,擺出一副莫測高深的樣子,引發出不少猜測與評論。上 臺以後,也做出了一番事情,的確與前朝有所不同。好事者莫不吹捧有加,特別是兩岸關係上據說出現「新思維」,所謂「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也。但是 瀏覽他的內外施政方針,特別是對外(國外與境外),莫不如是,可惜效果並不理想,徒有虛名,不如說進退失據更為恰當。

以兩岸關係來說,開始推出「反分裂國家法」,被吹捧為「更硬的表現」 ,海內外又掀起文攻武嚇的聲浪;哪知引起國際一片撻伐聲,還促成臺灣百萬 人大遊行。於是北京百般解釋,說這其實是「和平法」,以免引起外國政府與 「臺灣同胞」的反感。也幸好國民黨與親民黨的連戰、宋楚瑜飛身相就,於是 胡錦濤搖身一變,變成「軟的更軟」,居然以「總統級」待遇禮遇他們。中共宣傳連宋訪問「祖國大陸」如何成功,其實心裏對他們「反攻大陸」會造成甚 麼心理影響也摸不準,因此很快熄火。而臺灣那裡更慘,馬上舉行的任務型國代選舉,民進黨大勝,親民黨大敗,「中國熱」消音。說明中共的「助選」, 同以前一樣,又以失敗告終。而連戰在享受「總統級」待遇後,勸他留任主席之聲更加響亮,使人一頭霧水。

香港問題也是如此。對民主派加強統戰分化。軟的是給一些議員十年期的回鄉證,於是有的議員,在民主派需要投票反對某些議案,因為中共有言在先 不得反對「一黨專政」,所以只能缺席投票。而北京踢掉香港人討厭的特首董建華,破格欽點「港英餘孽」曾蔭權出任特首,也獲得市民好感。於是今年六 四遊行,人數劇降。但是中共對民主派做出妥協參與特首競逐,採取封殺的政策,非讓曾蔭權上演獨角戲不可,加上把做人正直、誠懇的資深媒體人程翔當 作「間諜」逮捕,聲稱他接受了大量金錢,無疑又向香港人煽風點火,為六四的燭光晚會輸送民眾。

而中共的對日政策,更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典型。在煽動民眾上街反日,甚至縱容某些暴力行為以後,因為局面有些失控,加上軍方有異動, 於是胡錦濤全面封殺,以致到了「矯枉過正」的地步。不但組織宣講團到全國滅火,宣傳「中日友誼」,更搜查反日團體,逮捕他們的負責人,上海一位25 歲的遊行青年,更因為號召遊行,被當作「黑手」判刑五年!於是不但有胡錦濤主席與小泉首相在亞非會議上的握手言歡,更安排副總理吳儀到日本出席愛 知博覽會「中國日」的慶祝儀式,並且與小泉會晤,以體現「中日親善」。但是會晤那天早上,吳儀突然不告而別回到北京,令日本人非常錯愕。中國外交 部開始聲稱她另有要務,後來又指責是因為日本態度不友善而拒絕會晤,出爾反爾。其實日本並沒有答應按照中共的要求去做,例如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因 此不算「食言」,倒是中共的自作多情,找不到下台階,深怕引發民眾的怒火與黨內的權力鬥爭,才做出這種「流氓外交」的無理行為來顯示自己的「強硬 」。於是,中共喉舌又掀起一片反日的叫囂,只是這次限於官方表態,不許民眾參與。可見早先說民眾「自發遊行」云云的虛偽性,今時今日,沒有中共背 後撐腰,哪裡可能在大城市裡出現大規模的示威遊行?

美歐對中國紡織品出口的限制,中共開始採取增加出口稅的政策,在美歐 並不領情之後,不是大家坐下來談,而是馬上憤怒的取消出口稅。政策的宣布 與取消,前後才一個星期左右,簡直是開玩笑與意氣用事。

這種「盲動主義」與「投降主義」相互轉換的路線,是中共黨史中被痛批 的「王明錯誤路線」的典型。中共執政55年後還出現這種幼稚病,轉換的時間 又如此短促,是領導成熟的表現,還是出現危機?經濟上的宏觀調控也有這種 跡象。

要硬硬不起來,要軟又軟不下去,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這種「夾生」 情況的出現,該是中共統治末日到來的徵兆。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