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若解放軍戰機大量集結將啟動台海作戰方案

發表:2005-06-0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媒體日前透露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以下簡稱司令部)的台海作戰方案。這套方案代號是「厄夜叢林」。從透露的情況不難看出,美軍台海作戰方案應對形勢的變化,不斷地作出修正。

臺灣推出這套方案,恰逢布希總統剛剛就中美關係發表了評論之後。美國總統布希5月31日指出,目前的台海情勢明顯處於緊張狀態,並強調臺灣問題最終必須和平解決,至於布希政府究竟將中國視為戰略夥伴還是戰略對手,布希說:「台海明顯出現緊張情勢,美國必須處理臺灣問題,我的立場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楚而一致,臺灣瞭解我的立場,中國大陸也瞭解我的立場,在臺灣問題上,中國大陸和美國的關係是協助解決問題,保持區域穩定,以確保臺灣問題最終能夠和平解決。」

儘管布希總統提到美中兩國在人權和貿易問題上存有歧見,但在安全議題方面,布希總統明確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夥伴。華府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樓原本在即將公布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警告,中國可能成為美國的戰略對手,但這份報告因為過度渲染中國威脅論而引發爭議。每年五角大樓公布《中國軍力報告》後,美中關係和台海情勢都會受到衝擊。

今年布希總統特別在報告出爐前強調美中兩國的夥伴關係以及臺灣問題和平解決的重要性,頗有事先打預防針的味道。面對危機,遠在8000多公里之外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啟動台海作戰方案。這套方案代號是「厄夜叢林」。

報導說,該方案將在以下假想狀況下被啟動:美軍EP-3電子偵察機狀況一:衛星照片顯示沿海機場的解放軍戰機數量大量增加。狀況二:EP─3電子偵察機監聽發現解放軍高層無線電通訊異常頻繁。狀況三:機密情報透露,解放軍停止請、休假;各級指揮官密集開會。狀況四:非機密情報顯示東南各省鐵路客運一票難求。研判部隊調度大量徵用鐵路運能。

美軍的這套作戰方案存在已經很久,但是大規模修正則是丹尼斯.布萊爾擔任總司令時下令進行的,當時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逐漸出現成效,使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優勢向中國大陸轉變。

其次,則是台海情勢出現變化。自上世紀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台海基本上平靜無事。最後一次空戰發生於1967年,其後雙方只有接近而無交火。可是 1995年中期開始,解放軍導彈試射、美國航母巡弋、李登輝的「兩國論」令美國不得不認真看待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按美方人士說法,布萊爾親自交待修正作戰方案,而整個修正過程也是非常龐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確,又要盡早完成;既要展現捍衛臺灣的決心,又要避免被中國大陸誤解為挑釁,其艱辛難以向外人言語。所以相關人士乾脆稱其為「女巫布萊爾計畫」(取材自電影《厄夜叢林》)。司令部人士以電影片名稱呼台海作戰計畫,原本是取其「過程可怕,結果總算鬆口氣」之感,可是再一思索,台海作戰或許就像這電影,只有三個角色──臺灣、美國、中國大陸,可是卻足以牽動全世界。

這套方案的具體內容如何,屬於高度機密,就像美國到底會不會出兵保臺一樣,外界難窺究竟。美國在1979年與臺北「斷交」後,雙方之間的軍事交流中斷,沒有演習,沒有聯合訓練,也缺乏協調與直接通訊,萬一美國與臺軍聯合作戰,就有可能出現敵友難分的意外狀況。但是近幾年的情況不同了,五角大樓的《臺灣關係法檢討報告》使用了「聯合作戰」之類的字句;

五角大樓及司令部不斷派員到臺灣實地瞭解;布萊爾本人也在退役後年年率團赴臺觀察「漢光演習」。司令部根據最新資訊,不斷適時修正台海防禦方案,而美軍與臺軍間的協調配合也成為更微妙的課題。

面對台海,司令部有三項責任,第一是正確評估情勢,報告給國防部長及總統;二是協助臺灣發展自衛能力;三是整軍經武,一旦接獲命令,立即出兵保臺,並且要有必勝的把握。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曾分析說,美軍一旦捲入台海衝突,可能出現四種狀況,都是由司令部開始因應第一步:威懾、局部戰爭、全面戰爭以及核戰爭。

如果大陸單純使用導彈攻擊或海上封鎖,美國不必與大陸進行大規模衝突,所以美軍以一個航母戰鬥群在臺灣外海採取戒備,同時進一步以物資協助臺灣。如果大陸沒有罷手,美國開始集結兵力,增強威懾力度。

但是如果威懾策略失效,美國可能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局部或全面戰爭都可能出現。美國必須準備1500架以上的飛機以有效壓制解放軍,並取得制空權。這就要與其它地區司令部共同因應了。

進入司令部,一份轄區涵蓋示意圖上除了標出有條約義務的國家(例如日、韓)外,也標出美國有安全承諾的四個地區,分別是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帛琉以及臺灣。示意圖上,韓國、朝鮮是不同顏色,可是臺灣和大陸卻同為黃色,目的在顯示「一個中國」政策。然而,所謂轄區內的四十三國(不含美國),卻又是把臺灣和大陸分開計算,也把朝鮮北南分開計算。

被視為「漢光21號演習」前奏的臺軍各軍團火炮射擊演習,從6月2日起,正式在臺中清水大安溪口正式開炮,這項代號為「天雷操演」的火炮射擊演習,將動員各式自行火炮與8?劑竦?炮參與操演。十軍團表示,此次火炮射擊是年度例行訓練流程之一,目的在檢驗火炮性能及保養成果,並驗證作戰區火力支持協調運作機制,嫻熟三軍聯合反登陸波射擊程序。

火炮射擊炮種有M109、M110自走炮及8?劑衽諶?種,重炮射擊範圍自大安溪至大甲溪間海域,空騎601旅射擊範圍在大安溪南岸。此外,今年漢光演習,將恢復實施多年不見的海軍艦炮岸轟科目,據瞭解,臺灣「國防部長」李傑是希望藉由實彈驗證,尋找岸轟是否仍有存在必要。其他從未實施驗證科目,包括海上直升機吊挂、海底電纜遭襲、「假劫機、真突擊」、戰備油庫遭突襲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