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後人提出兩大新史觀 歷經20載編出鄭氏家譜

發表:2005-06-08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種種複雜的原因,鄭和的南京家譜已經遺失了近半個世紀。南京的鄭氏子孫近年來一直在蒐集有關資料重修族譜,今年終於彙編出一本200多頁圖文結合的《鄭氏家譜》,作為獻給紀念鄭和下西洋600週年的大禮。鄭和第20代孫鄭寬濤稱,家譜由傳統各支系人名和資料彙編組成,並有兩大歷史新說法。

  七下西洋前曾立有遺囑

  南京碧峰寺曾是鄭和晚年生活過的地方,在1340年左右,鄭和一度居住在那裡,直到皇帝下令60歲的鄭和第七次下西洋。鄭和接到聖旨後,認為自己身體已經大不如前,有可能會一去難返,於是,在親友的見證下起草了一份遺囑。誰料,他的預感竟成為現實,鄭和在第七次航海時果真因病去世,享年62歲。

  鄭和的遺囑到底有些什麼內容呢?鄭寬濤告訴記者,鄭和是個信佛之人,一生捐建了不少佛教雕像,他在遺囑中表示等他回來後將把所有佛教器物捐給碧峰寺。鄭和病倒在海上後,他的後代和朋友幫其實現了願望。記者獲悉,家譜上的這個內容主要出處來自《非幻庵香火記》,書上用了幾百個字描述這件事。

  牛首山地宮藏有鄭和骨灰

  牛首山位處南京城南,目前還保留有宏覺寺的佛善塔,鄭寬濤稱,塔下地宮罐子裡的骨灰有可能是鄭和的;但由於地宮上的蓋子已經遺失,地宮四壁又無銘文,所以,這個說法目前還只是猜測。

  鄭寬濤猜想的理由是什麼呢?記者得到的答覆是,鄭和生前曾捐了不少錢來建宏覺寺,鄭和墓、鄭和神道與宏覺寺的塔又在一條中軸線上,這應該不只是一種巧合。此外,還有資料顯示,地宮內骨灰罐周圍的佛教器物是由明代宦官李福善捐贈的,而李福善又是鄭和生前最好的朋友,鄭和去世後,李福善出面主持鄭和葬禮於情於理都說得通。另外,當時鄭氏家族也非常低調,為鄭和修一個隱蔽的墓是很有可能的。儘管如此,鄭氏後人至今並未找到明確資料證明此推想。


(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