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些照片,誰能無動於衷?(組圖)

作者: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5-06-1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了友人專程拍攝的黃塔姚坑兩村和林樟旺們修建的機耕路的一大堆照片,我的眼眶潮濕了。我想起了我的家鄉黃塔口,想起那些高低不平的鄉間小路,那些土牆屋瓦,屋檐殘缺破房子,想起我清貧閉塞的童年少年生活,更想起至今仍生活在那片讓我魂牽夢縈的土地上的親人親屬和鄉親父老…。

陳冰律師指出:要構成非法佔有農用地罪,客觀上必須具備重要的一條,即改變被佔用土地用途。而修二米多寬為村民生產、生活所用的機耕路,即沒有改變土地權權屬,也沒有改變土地農業用途。根據國土資源部、農業部二○○一年一月十七日國土資源部文件國土資發A2001‵255號關於印發試行《土地分類》的通知中規定的土地分類,農村道路指南方寬等於或大於1.0米,北方寬等於或大於2.0米的農村村間、田間道路(含機耕道),其中明確列明機耕道屬於農用地中的農村道路。姚坑村不管是因窮困還是法律意識淡薄沒報有關部門審批,其直接責任在姚坑村村民。

高智晟律師指出:姚坑村也僅是程式性違法佔用,即土地的所有權人在未辦理有關程式性手續的情況下的佔用。多年的司法實踐表明,程式性違法佔用農用土地是不涉及犯罪問題的,因為土地的使用者本來即具有合法使用自己土地的身份,只是違反了有關使用的要式程式,而這種被違反的程式也只能是有關行政監管法規,而不應當是刑法。

林樟旺們所修建的機耕路,是姚坑村一百多村民與外面世界陽光、希望相通的路,是他們苦盼巳人的生存、發展、希望、致富之路。從法律的角度講,林樟旺們無罪,就道德的層面言,那是一種行善積德的善舉啊。現在,由於無人管理維護,已經開通的姚坑至黃塔的機耕路雜草叢生,塌方處處…,令人痛心之至!

看了這些照片,血未冷透者,誰能無動於衷?誰能不感概生哀,萬憤填胸,痛感「苛政如猛虎,亂費如飛蝗。主人成弱勢,公僕何倡狂」?!龍泉市森林公安濫用職權之外,居然還忍心動用公權力向這些窮苦山民敲詐勒索!

七萬五對富豪不算什麼,對大山深處的貧窮山民,卻意味著生存之必須,意味著全家乃至一生的積蓄呵。真是:奪泥燕口,削鐵針頭,刮金佛面細搜求,無中覓有。鵪鶉嗉裡尋豌豆,鷺鷥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內刳脂油,虧老先生下手!

政府不是已把三農問題表述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嗎,不是要「為農民的增產增收、開拓思路、發展經濟提供政策支持和寬鬆環境」嗎?不是口口聲聲利民、富民、愛民、以民為本,口口聲聲建設和諧社會嗎?看看姚坑村的現狀,看看林樟旺等人遭遇,他們的生存權發展權在哪裡,希望之路在哪裡?

2005、6、11



離縣城76公里的龍洋鄉,左邊入口通往黃塔村


從黃塔村村口向下眺望


前方大門和廊橋是黃塔村入口


黃塔村,一個典型的高原盆地,海拔一千米的村莊


這就是黃塔村通向龍泉姚坑自然村機耕路的入口


山勢陡峭,盤旋迴繞


荒灘筑路,依山傍水


塌方路斷,無人修理


姚坑村機耕路的路頭


緊接著機耕路的老路,前行十步就是姚坑村,那個水槽是姚坑人家喝的自來水


入村口,一棵大芭蕉樹格外醒目


原始質樸,文明未開


村裡最大的一座橋


村裡人家的水缸


廚房一角


八旬老翁,勞作不休


肩挑背扛,多有淒苦


為走出大山,全村人曾自力更生開挖的機耕路,終因財竭停工,如今已是芳草萋萋


告別姚村,心裏沉甸甸的---誰也不曾想到,高度富裕發達的浙江省,還有一個如此貧窮落後的山村


這一次,百餘個姚坑村人能否保做自己的希望之路,幸福之路--連村頭的老柳樹也在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