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被「雙規」

發表:2005-06-13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省委副書記王昭耀曾經是中國農村經濟改革的先驅,為中國農村的承包責任制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同時也是中國水利工程領域防治當地水患的帶頭人。然而,日前,不僅61歲的王昭耀因為腐敗問題而受到「雙規」,連同他的妻兒也被有關部門帶離安徽,「查清問題」。

  中共安徽省委副書記、政協副主席王昭耀4月22日被告知「離職休養,講清問題」,日前又轉為「雙規」,他曾和原安徽省副省長、因腐敗落馬被殺頭的王懷忠是搭檔。

  4月21日,正率領安徽省政協法制委員會一隊人馬在安慶市調研的王昭耀接到談話通知,於當日下午從安慶匆匆返回合肥。22日上午8點半,中共安徽省委書記郭金龍,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楊多良和省政協主席方兆祥共同與其談話,話畢即採取措施:「離職休養,講清問題」。

  22日,王昭耀的妻子(安徽省行政事務管理局幹部)和大兒子(共青團安徽省委幹部)已被「雙規」,並被有關部門帶離安徽。妻兒的辦公室被查封。

最早建起中國農村改革試驗區

王昭耀畢業於北京農業機械化學院水利系,從安徽碭山縣革委會起家,文革後更是一步一步爬升,1989年2月升任阜陽地委書記,1993年2月又升為安徽省政府常務副省長,1998年12月安徽省委副書記。

  王昭耀長期主管安徽的農業和政法工作。《中國農民調查》一書曾幾處提到王昭耀:

  「(分外令人覺得)振奮的是,最早建起中國農村改革試驗區的阜陽地區原地委書記王昭耀,這時,已出任了安徽省常務副省長。這種人事的變動,給了何開蔭一種預感:作為農業大省的安徽,在深化農村的改革上有理由將會給國人帶來一點驚喜。

  「《報告》到了王昭耀手上。王昭耀接到太和縣的《報告》,既是不期而遇,又在意料之中。因為,當他還是阜陽地委書記時,他就對稅費改革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對何開蔭說:『我們決定搞』,並帶著老何下去找試點的地方。在兩縣領導班子的思想還很難統一起來時,他又對老何說:『這事急不得。有一點你放心,我支持你在阜陽地區搞稅費改革。』現在,阜陽地區的太和縣終於走了出來,條件顯然也比較成熟了,於是,他要站出來為太和的這場改革鳴鑼開道了。他當即作出批示:『送兆祥同志閱。在太和縣進行農業稅制改革,我以為可行,請酌。』他的態度十分鮮明。作為政府的常務副省長,他非但自己鼎力相助,還進一步尋求省委分管這一工作的方兆祥副書記的支持。方兆祥當時的意見也十分明確:『精心試點,注意總結,保持穩定。』省委、省政府四位有關領導,同一天在太和縣要求稅費改革的《報告》上作出明確批示,而省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在第二天就把召開論證會的通知連同太和縣的《報告》,發到了省體改委、省財政廳、省減負辦和省政府辦公廳各有關單位和部門。這種辦理重大改革事件的工作效率,是安徽省的歷史上罕見的。他相信,這肯定與從改革第一線上來的王昭耀副省長有關。」

傳言多名官員受牽連

  今年1月,61歲的王昭耀由安徽省委副書記轉任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官方媒體當時說:王昭耀以高票當選為安徽省九屆政協副主席。

  據網路流傳透露,王昭耀因妻、子和本人經濟問題被中紀委雙規。由於他先後在江蘇、阜陽、亳州等地多年工作,分管政法口,牽涉到了該省很多廳級以上官員,不少有問題的官員人人自危,並傳言多名官員自殺。目前涉及和傳言被「雙規」的有:

  孫金龍,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原省政法委書記

  車俊,原省委常委

  藏世凱,省委宣傳部長

  匡炳文,原財政廳長

  李亞洪,淮南市委副書記,原王懷忠、肖作新班子成員,時任市委秘書長

  王興堯,原安徽省交通廳黨組書記,廳長

  梅 勁,安徽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崔亞東,安徽省公安廳廳長

  胡連松,現阜陽市委書記

  宋家偉,阜陽市常務副市長

  王長安,阜陽界首市市長

  陳世禮,淮南市委書記

  邵國荷,亳州市委書記

  黃亞洲,亳州市副市長

  肖作新,原阜陽市市長等等。
  
但消息人士說,上述名單很多是謠傳,至少目前仍在任上。例如孫金龍現任合肥市委書記;分管政法的原安徽省委常委車俊,車俊已調任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李亞洪仍是淮南市委副書記;崔亞東仍是安徽省公安廳廳長;胡連松仍是阜陽市委書記;邵國荷仍是亳州市委書記等等;而省委宣傳部長藏世凱月前還以安徽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身份到了紐約。

  不過,名單中的原安徽省交通廳黨組書記,廳長王興堯,早在王昭耀被「雙規」的一年多前即正式被捕;而原阜陽市市長肖作新數年前亦被捕判刑。兩人與王昭耀都沒有關聯。

  另外,68歲的原財政廳長現省證監會主席匡炳文5月20日提出辭去上市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之職務,引起猜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