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日軍慰安所:上海大一沙龍揭秘(組圖)

發表:2005-06-13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年來,人們紀念抗戰的過程也是在輕撫戰爭留下的創傷。但有一道傷疤,中國人卻不輕易碰觸。由於各種原因,中國歷史書上幾乎從不提及中國慰安婦。中國人對勇敢站出來指證日軍暴行的韓國慰安婦表達同情和尊敬,卻不願正視自己同胞更加血淋淋的遭遇。

  上海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蘇智良先生及助手經過13年的艱苦調查後發現,中國竟是日軍慰安制度的發源地。在人數上,中國20萬婦女被迫充當慰安婦,是日軍慰安婦最主要的來源;在時間上,日軍在上海建立了世界第一家慰安所,上海慰安所持續時間最長,數量最多。可以說,中國婦女是日軍慰安制度最嚴重的受害人群。



世界上第一個慰安所大一沙龍原址



舉世聞名的楊家宅慰安所



等待進入慰安所的日軍士兵

  上海第一家日軍慰安所"大一沙龍"

  蘇智良教授在日本留學時偶然發現一張黑白照片。照片上有兩排日式木屋,中間是碎磚鋪就的路,一個日本兵在女性管理者的陪同下,正準備進入"慰安婦"的房間去作樂。旁邊的文字說明是:上海楊家宅慰安所, 1938年1月建立,日本上海派遣軍東兵站司令部管理。在此之前,蘇教授並不瞭解這個位於上海的慰安所。看到這張照片後,他感到一股熱血湧上心頭,由此產生的歷史使命感讓他最終走上中國慰安婦調查之路。"我首先從楊家宅慰安所查起。原來以為這個慰安所的地點當然在楊家宅,但經過相片比對及走訪當時住戶後我發現,這個慰安所建在東瀋家宅。楊家宅慰安所是中國最著名的一家慰安所。通過調查我發現了一個更讓我震驚的事實,位於今天東寶興路125弄的'大一沙龍' 竟是世界上第一個日軍慰安所,也是世界上存在時間最長的日軍慰安所。"蘇教授說。

  慰安所的制度

  根據知情者的回憶,東寶興路125弄1號為二層西式磚木結構建築。最初此處的日本"慰安婦"只有7人左右,由於這裡地處北四川路(現四川北路)旁,為日本海軍陸戰隊集中之地,所以海軍陸戰隊員相約而來,生意十分興隆。於是,經營者夫婦便又從日本國內招來20名少女,並逐漸吞併了後面的兩幢中國人的住房 (今125弄2號、3號)。經營者還購置了用來接送客人的汽車,在路對面設立了停車庫(東寶興路120、122、124號,1997年已經拆毀),形成一個規模頗大的慰安所。

  據知情人陸明昌等人回憶,大一沙龍和楊家宅慰安所的式樣都是日本和式。有的慰安所有10間小房間。每個房間的面積約4個半榻榻米大小,約合7平方米;寬的建築中間有走廊,兩邊是"慰安婦"的房間,有的房間有6個榻榻米。房間裡面陳設十分簡單,只有一張木板床,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房門上寫著編號,並釘有插"慰安婦"名字的金屬牌。木牆上開了一扇50公分高、30公分寬的木窗,窗上有6塊玻璃,下面的4塊是磨砂玻璃,外邊不能輕易窺探屋內的情況。可笑的是為了讓日軍官兵感到安寧,慰安所裡還設立神龕讓日本官兵和日本"慰安婦"參拜。

  慰安制度緣於日軍恐懼軍隊爆發性病

  臭名昭著的慰安制度日軍竟籌劃了好幾年。日軍佔領中國領土後爆發大規模滅絕人性的強姦。在國際譴責和日益嚴重的性病面前,日軍高層不得不加緊慰安婦制度的實施。於是,在上海和南京等地建立慰安所的決定被迅速提上日程。"大一沙龍"是1932年開設的海軍指定慰安所,由日僑近籐夫婦一直經營到1945年戰爭結束。1931年11月,日本海軍為了給在上海的海軍陸戰隊提供性服務,在虹口選擇一批日本妓院作為其海軍的特別慰安所,其中就有"大一沙龍"。隨後" 大一沙龍"被稱為"海軍指定慰安所"而獲得了擴張。這一情況也得到了日本外務省的一則檔案的證實,到1932年在上海開業的日海軍慰安所共達17家。這些慰安所以日本海軍官兵為客人。同年底,這17家慰安所有藝妓279人、"慰安婦"163人。

  日軍對慰安所管理非常嚴格。慰安婦每週須經日本軍醫的身體檢查,確認是否患有性病。當時執行"慰安婦"體檢任務的日醫麻生徹男攝下了《慰安所規定》,從而留下了一份極為珍貴的物證。買票進入慰安所的日軍官兵被強制使用避孕套,一時間避孕套竟成為"戰略物資"運至中國。(麻生徹男拍攝的《慰安所規定》節錄:本慰安所只限陸軍軍人、軍方聘用人員入場,入場者須持有慰安所出入許可證;入場券的價格,下士、士官、軍聘人員為2日元,軍官為5日元;購買入場券者進入指定的房間,時間為30分鐘;入場時間,兵士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下士官及軍方聘用人員為下午1時至9時。)

  上海是日軍慰安所最多的城市

  由於對"大一沙龍"的模式滿意,日海軍率先開始的慰安制度由此在中國推廣開來。1938年1月13日,由上海派遣軍東兵站司令部管理的位於上海東北角的 "楊家宅娛樂所"開業了。104名日本和朝鮮少女成為楊家宅慰安所的第一批慰安婦。從那以後,源源不斷的外籍女子被迫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日軍在上海的慰安所,散見於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經營者主要有三種,一種是日軍直營,另一種是日僑、朝鮮僑民經營,還有一種是漢奸經營。蘇教授最新統計數字是,上海有史料或證人證明的慰安所有149家,他說上海可以說是日軍"慰安婦"制度最完善、慰安所數量最多的城市。

  南京大屠殺前後,日軍開始意識到其在華的作戰勢必長期而艱苦,於是,他們開始變本加厲地在各地建立慰安所。據蘇教授等人調查,日軍的慰安所遍及中國的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山西、北京、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上海、浙江、福建、廣東、雲南、貴州、海南、臺灣和香港等地,數量可以千萬計。

  在"大一沙龍"原址上建一座紀念館

   "大一沙龍"這個魔窟在苟活了13年之後,終於隨著日軍投降徹底消失在中國土地上。"當日本戰敗的消息傳來,這裡的日本兵和日本人像發瘋似的,喝酒、狂歌、痛哭、傻笑。然後他們在慰安所的木屋上澆上了汽油,一把火燒掉了。被侮辱的中國女子們也流散了出去。日本和朝鮮的女子則各自回國了。" 瀋德福老人回憶說。"現在'大一沙龍'原址還在,因建設綠地,四川北路、虯江路周圍已拆除了一大片舊屋,東寶興路125弄已被簇新的大廈所包圍。據瞭解' 大一沙龍'雖被規劃部門列為保留建築,但因所處位置接近軌道交通建設區域,仍有可能被拆。2004年秋楊家宅慰安所最後的遺址已消失。" 蘇教授不無擔心地說。"韓國、中國臺灣地區為了永久保留日軍推行軍事性奴隸制度的暴行記錄,先後建立了'慰安婦'紀念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