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彈之父造核彈的圖紙丟了 圖紙可能已落入國際黑市

發表:2005-06-19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衛報》網站6月9日的一則消息稱,據聯合國參加調查巴基斯坦「核彈之父」泄露核技術案件的人員透露,一些有關如何製造核彈設備的圖紙不翼而飛。這些圖紙中含有如何製造及測試核武器的詳細技術內容。聯合國有關部門擔心,圖紙可能已落入國際黑市。
  
  2003年,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把核技術出賣給利比亞和伊朗的案子被曝光,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人員在調查該案時,發現大量核圖紙失蹤。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一位高級官員說,這些圖紙長達數百頁,包括好幾個部分,其中被卡迪爾.汗出賣的所謂「P-1」系統部分和更先進的「P-2」系統部分都不見了。這些失蹤的圖紙詳細指導如何製造濃縮鈾離心機的部件和所需材料、如何組裝部件及進行測試等。這位官員表示,「我們知道當時有好幾套這些系統的圖紙被交易,但我們只從利比亞找到一套,其他的那些在誰手裡?我們無法證實其餘圖紙已被銷毀,我們真不知道那些圖紙下落何方。」
  
  熟悉卡迪爾.汗核交易事件的一位歐洲外交官說,這件事太敏感了,真讓人寢食不安。如果這些像使用手冊一樣的圖紙到處流傳,將有造成核擴散的可能。他表示,目前關鍵在於,要弄清除伊朗和利比亞之外,還有誰拿到了圖紙。
  
  據《衛報》報導,另一位知情外交官透露,卡迪爾.汗的網路以中東為基地。這位外交官認為,如果有人向敘利亞和埃及兜售,這兩個國家就可能成為這些核圖紙的買主。儘管交易網路的運作延伸到了歐洲、非洲、中東以及遠東,但網路總部設在阿聯酋的迪拜。卡迪爾.汗在迪拜有一套豪華公寓,當2003年10月核交易網路被曝光時,趕赴迪拜的調查人員發現,公寓早被他的女兒迪娜收拾得一乾二淨。
  
  2003年12月,利比亞宣布放棄核計畫。3個月後,聯合國核查人員接到了2個光碟和1個電腦硬體,其中1個光碟保存著圖紙和「P-1」離心機系統的使用手冊,另1個光碟存的是更先進的「P-2」系統技術資料。所有的使用指南是用英語、荷蘭語和德語寫的,核技術設計版本用的是荷英德3國聯營的尤倫科公司的版本,該公司是離心機技術領域的領軍者。卡迪爾.汗上個世紀70年代曾在這家公司工作過,他所泄露的核技術也來自該公司。這2個光碟和硬體目前保存在國際原子能機構駐維也納總部,並已進行過分析。聯合國調查人員已掌握了對原始圖紙的掃瞄是何時在迪拜進行的。卡迪爾.汗2004年2月承認牽頭核交易網路,現被軟禁在伊斯蘭堡。
  
  據知情人透露,在卡迪爾.汗的網路上,大約有10多名關鍵的工程師和中間商涉案,另有其他公司的數十人參與了下家運作。被指控的卡迪爾.汗的一些同事在荷蘭、德國、瑞士、南非、阿聯酋、馬來西亞等國紛紛被捕,但還沒有一個案子正式開審。英國海關也正在調查一個英國嫌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