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銀髮產業」原是夢

發表:2005-06-27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國政府忙於為「反日」浪潮收科、國民黨主席連戰一家作為「高級統戰對象」暢遊中國各地時,中國經濟的兩大隱患終於顯山露水。一大隱患是政府積欠了城市職工一萬億的巨額養老金數據見光,讓人清楚感覺到養老保險危機正迫近中國;另一隱患是上海房地產市場近十多天來風雲突變,房價狂跌,外資虛進實退賣樓套現,引起市場恐慌。但這還只是中國房地產市場倒下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初露的凶兆而已。
  本文只介紹分析正在迫近中國的養老保險危機。

  社會保險金缺口有多大?

   先來看搖搖欲墮的社會保險體製麵臨的危機有多大。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項懷誠(前財政部長)最近在多處演講中都公開承認,社會保障基金缺口已經高達一萬億。先看下列數據:

  表1 歷年來中國政府積欠的職工養老金 人民幣:億元
   年份 數 額
   1997年 140億元
   1998年 450億元
   1999年 1,000億元
   2004年9月 6,000億元
   2005年4月 10,000億元

   資料來源:1997年至1999年數據來源於《經濟研究》2001年第5期,孫祁祥:「『空賬』與轉軌成本」;2004年9月數據來源於《人民日報》2004年9月21日。2005年數據來源於項懷誠講話,新華社2005年4月22日。

   上述數據說明,政府積欠全國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數量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從1997年到現在,中國經濟一直處於高速發展期,2004年GDP總額高達136,515億元,全國財政收入高達26,355.88億元,支出為28,360.79億元,財政赤字為2,004.91億元。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尚積欠如此之多的職工養老金無法支付,這意味著積欠的養老金將是一筆無法清償的國家債務。

   但這裡談的還僅僅只是積欠參保人口養老金的問題,中國社會保險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即社會保險覆蓋面過於狹窄。

  「銀髮產業」原是夢

   對於中國的「銀髮產業」,外國投資者曾寄予無限美好的幻想,認為那將是一個商機無限的寶庫。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簡稱「CSIS」)與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2004年在調查之後,發布了一個與預想完全相反的研究報告──《銀髮中國--中國養老政策的人口和經濟分析》,認為從絕對數量看,正在降臨的中國老齡化浪潮令人瞠目:至今60歲及其以上老年人已達1.3億之多,佔世界老年人口的1/5,佔中國國內總人口的10.2%。假如目前這一人口變化趨勢依然持續,到2040年,中國老人總數將達到3.97億,超過目前法、德、意、日、英的人口總和。但中國並沒有為老齡化浪潮做好準備。目前,中國實行的養老金制度僅覆蓋了全部勞動力的25%。其中,基本養老保險佔15%,公務員系統佔3%,農村系統佔7%。

   在這個報告公布之前,不少投資者都希望到中國開辦各種與老年人消費有關的產業,如養老院、老人公寓、針對老人的醫療保健、老人家庭護理等等。但當這個報告公布以後,外國投資者明白中國老人連基本養老金都成問題, 「銀髮產業」之投資主張從此銷聲匿跡。

  參保面究竟有多廣?

   但蓋保德公司的《銀髮中國》估計的參保面25%顯然過高。根據項懷誠透露的數據,中國基本養老保險的覆蓋面還不到勞動力人口的15% (約1,550萬人),而世界各類公共養老金計畫覆蓋的平均水平是33%左右的勞動力人口,中國只有世界水平的一半左右。

   閱讀中國的統計數據是件非常艱苦的工作,即使研究者每年都蒐集相關數據跟蹤研究也並不輕鬆。根據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數據,早在1996年6月底,中國已有76.9%的職工和94.7%的離退休人員參加了社會保險(新華社1996年8月5日電), 到2003年底,全國參加養老保險的人數為1.55億人(《經濟觀察報》 2004年5月9日),這與項懷誠最近剛公布的1,550萬參保人數相差實在太遠,項公布的的數據只有2003年中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公布數據的十分之一。

   這只有一個解釋,中國的社會保障體制名存實亡,參加保險的人號稱1.55億人,但其中許多「個人賬戶」只是一個名義帳戶,其中並沒有資金,由此形成了一個行內人士稱之為「空賬」 (有賬無錢)的現象,項懷誠公布的1,550萬人是賬號裡有一定數額錢的賬戶。表一有關資料顯示,「空賬」的規模在逐年擴大,但擴大的速度與規模讓人讀了很不放心,不由得要懷疑這些數據的真實性:比如2004年9月中國養老保險金的空賬規模累計近6,000億元,8個月過去,竟然又增加了4,000億元,這速度也實在太快了一些。按照中國政府「報喜不報憂」的做官原則,項懷誠不可能多報這些暴政府之短的數據,只能斷定原來的6,000萬是往少裡報,但誰又敢保證這一萬億就是真實數字?

   這種情況在中國被稱為「養老保險危機」。從養老保險金的狀況來看,從上一世紀90年代後期至今,全國企業養老保險金收入即使在「空賬運行」的情況下也收不抵支,而且年度赤字規模持續擴大,只能靠政府財政來補貼。資料顯示,2002年僅中央財政就向其補貼408.2億元。

   更讓人寒心的是,由於中國官場高度腐敗,被稱為「養命錢」的養老保險金被少數官員挪用、利用職權冒領的事情時有所聞。在有些地方,退休者要想按時足額領錢,還得向主管者送「好處費」。

  沒有納入養老保險體制的農民與農民工
  
   上面還只討論了城市職工的養老保險,更大的問題在中國的農村。下表數字反映了農村人口的養老保險狀況:

  表2 中國農村人口養老保險概況
  年份 保險覆蓋縣、市 參保人數 (萬人) 佔農村人口比例(%) 保險基金總數 (億元) 人均保險金
  1998 2,123 8,025 9.2% 31.4 39元
  2003 1,870 5,428 6.03% 259.00 477元
   資料來源:1998年數據來自於梅志罡:「論我國農村社會福發展的歷史邏輯與現實境遇」,中國農村研究網,http://www.ccrs.org.cn,2004年5月19日;2003年數據根據《中國的社會保障狀況和政策》白皮書所頒數據計算。該白皮書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2004年9月7日頒發。

   表中數字揭示出兩大問題,一是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覆蓋面小,二是保險保障水平過低。截至2003年底,中國有1,870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地建立了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有198萬農民開始領取養老金,只佔參保人口的3.6%。有人指出,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只鼓勵具備投保條件的農戶參加社會養老保險,所以目前建立農村養老保險的大多是較發達的農村地區,參加養老保險的人也都是農村的富裕者,而養老將面臨困難的不發達農村地區和貧困農民卻無力投保,這種「保富不保貧」現象是中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一個死結。

   此外還有2.5億農民工也沒有養老保險。據統計,中國農民工的人數逐年猛增,1994年為6,000萬,2000年是8,840萬,2003年已達1.14億。但四川省重慶市綦江縣一位私營企業家馮秀干個人出資請人在全國範圍內做了一次歷時半年的「農民工養老保險問題調查」,這份報告說,如果加上在鄉鎮企業打工的,農民工的總數應該是2.5億,而這個龐大群體沒有任何養老保障。

  聊勝於無的失業保險與已崩潰的農村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只是中國社會保障體系所面對的困局之一。在社會保障領域內的三大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中,目前中國失業保險只覆蓋了在國有企業工作的人,許多在非國有企業工作者及農民工等真正需要保障的弱勢人群都被排除在外,所以,中國國內有研究者將失業保險稱之為「勞動力強勢群體的俱樂部」。   醫療保險的覆蓋率比養老保險還要低。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到2003年底,參加全國醫療保險的人數僅佔城鎮人口的20%,而農村只有不到10%的人口有合作醫療保障。

   更嚴重的是,維持社會保險的潛力已經羅掘殆盡。調查資料表明,從養老、醫療和失業三項社會保險的項目來看,中國多數地區僅僱主繳費已經達到工資總額的30%左右,個人三項保險繳費合計也在工資額的10%左右,這個比例明顯高於多數國家或地區的繳費水平。過高的繳費率嚴重影響了企業的人工成本和盈利水平,這導致很多企業以各種方式逃避參保。而為了維持收支平衡,政府就不得不進一步提高繳費率,於是有更多的企業選擇逃避繳費。這種高收費與逃避繳費使中國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運行陷入了惡性循環。

   四面漏風的破牆

   但上述被納入社會保險體制內的還不是中國最悲慘的人群,另外還有一個龐大的底層貧困人群。截至2003年底,全國領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數為2,247萬人,月人均領取58元,折合7美元。(《中國的社會保障狀況和政策》白皮書)

   一部「生存之民工」的電視劇真切地反映了中國底層民眾生存之艱辛:民工們住的是四處漏風擁擠不堪的簡易工棚,吃的是最簡陋的飯食;工作環境毫無尊嚴可言;而血汗工資還常被老闆剋扣;在追討自己的工錢時更是被老闆豢養的黑社會打手毆打。民工們辛苦終年,最後是夫妻不能相守,父子兄弟無力相保──儘管導演出於政治考慮,為了通過宣傳部審查,最後讓這些民工在經歷千難萬苦之後,討回了自己的微薄工資,但整部影片無論如何讓人看了都不敢相信這是號稱GDP總量世界第二、軍備力量直追美國、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國之民眾生活──可悲的是,這部影片反映的恰好正是數億中國底層民眾的生活實況。

   中國政府號稱要建設「和諧社會」,但老無所養,貧無所恤的社會距離和諧社會實在相差萬里。顯然,僅僅依靠喊幾句空頭口號,「和諧社會」是不會出現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