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奪命疫苗真相

發表:2005-06-29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情從6月16號說起,當時泗縣大莊鎮衛生防疫保健所在未經縣衛生、教育主管部門同意的情況下擅自與學校聯繫,用鄉村醫生組成了8個接種組,為大莊鎮17個村19所學校的2500多名學生接種了甲肝疫苗

  李威是泗縣大莊鎮水劉村小學學前班的學生,今年只有4歲半。6月17日,李威的父母接到了水劉村小學的這張甲肝疫苗注射通知單,而這個時候他們並沒有意識到任何的危險。

  李威父親李守剛說:「每年都會打,打的不止一次兩次了。」

  和所有的學生家長一樣,李守剛帶著李威到學校接受了大莊鎮防疫站的甲肝疫苗接種,而隨後李威的反應卻讓他們感到有些奇怪。

  李威的母親莊滿收說:「打針後她就不舒服、什麼也不吃、懶得動。」

  而此時的李守剛夫婦依然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他們一邊催促著李威繼續上學,一邊忙著家中的農活,直到6月20號李威開始出現了明顯的異常症狀。

  李威的母親:「臉發白、嘴發青,我問她難受不難受,她說心裏燒得很。」

  就在李守剛夫婦為李威的病情感到困惑和焦急的時候,大莊鎮醫院的一個緊急通知讓他們更加不安。

  李威的母親:「鎮上通知,說發現孩子有不良反應趕緊去檢查,到了醫院醫生說不讓她回來了,就住院了。」

  大莊鎮醫院的緊急通知讓小李威的父母感到很不安,孩子年年打疫苗,都沒什麼事,為什麼今年的疫苗打下去會有這麼強的反應呢?他們帶著高燒不退的小李威來到泗縣人民醫院,而醫院裡的情形讓他們感到更加不安。

  小兒科的病房裡已經住滿了像小李威一樣因為接種疫苗而發生異常反應的孩子們,他們最小的只有四歲,而最大的有15歲,在小兒科的高危病房裡,12歲的劉思雅正在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她也是最早發生異常反應而被送進醫院的孩子之一。

  劉思雅的母親說:「 是十七號上午十點多,打完針後兩分鐘就開始出現這種症狀了:頭暈、心悶 、喘不出來氣、腳和腿全部都麻、抽筋。」

  就在劉思雅感到身體不適之後,她的同學卻依然在繼續接受甲肝疫苗注射。

  劉思雅的母親說:「他們說沒事,是因為她緊張,後面的繼續打。」

  隨著注射的進行,越來越多的孩子開始出現頭暈、胸悶、心跳加速、手腳僵硬等異常反應,水劉村小學的老師們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他們迅速將第一批症狀明顯的學生送進了泗縣人民醫院,而這時不少孩子的病情已經相當嚴重。

  劉思雅的母親:「十七號晚上,小孩兒插氧氣都喘不過氣來。」

  就在劉思雅旁邊的病床上,躺著他的同學,13歲的劉慶豹,在注射甲肝疫苗後兩個小時出現了抽搐和昏迷,而在隨後的近一個星期裡他始終沒有醒過來。由於長時間的昏迷,劉慶豹的自主呼吸已經變的十分微弱,目前他的生命只能靠呼吸機來維持,看著原本健康活波的兒子因為一支小小的疫苗變成了現在的樣子,父親劉榮傑的心裏充滿了憂傷。

  出現嚴重異常反應的遠遠不止劉思雅和劉慶豹,在泗縣人民醫院的三棟住院樓裡,每個病房都住滿了因為接種疫苗而發生異常反應的孩子們,而他們大多數都來自大莊鎮的水劉村小學。

  我們手裡有一份泗縣一所小學發給家長的《甲肝疫苗接種通知單》,上面寫著:「甲型肝炎是一種急性傳染病,接種甲肝疫苗是控制甲肝極有效的措施。然而,我縣廣大農村兒童95%沒有接種甲肝疫苗,因此泗縣疾控中心奉勸各位家長,盡早為孩子接種甲肝疫苗。」很多家長就是看了這份通知單,給孩子交了接種疫苗的錢。

  我們瞭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21個學生因為接種疫苗出現異常反應,住進了泗縣醫院,其中20個孩子的症狀比較嚴重。泗縣人民醫院的大夫告訴記者,這些孩子肝臟受損傷的程度,甚至比喝農藥還要厲害。目前他們還沒有太好的治療辦法。就在大多數孩子病情出現反覆的時候,小李威的不良反應加劇了。

  6月20號是小李威注射甲肝疫苗後的第三天,李守剛夫婦接到了大莊鎮的緊急通知,這時小李威開始高燒不退,在泗縣中醫院她接受了緊急治療。

  李威的母親:「打吊針,給她用熱水擦洗這樣可以降溫,但最後還是燒39.8。」

  經過一天一夜的治療,小李威的體溫開始出現下降,而轉卻並沒有維持多久。

  李威的母親:「溫度下降了一點,但連五分鐘也沒有,體溫又上去了。」

  看著小李威的體溫一直持續在39度以上,焦急的李守剛夫婦決定將她轉到醫療條件更好的泗縣人民醫院進行治療,6月23號,小李威住進了泗縣人民醫院的重症病房,而此時她的病情也開始惡化。

  李威的母親:「她骼膊抽筋,拉都拉不動,身上僵硬。」

  與此同時,小李威的皮膚也開始出現奇怪的斑點。

  李威的母親:「全身都是出血點。」

  在泗縣人民醫院的急救室裡,醫務人員對小李威進行了最後的搶救,而所有的努力在6月23日下午兩點鐘宣告終止。

  在泗縣市衛生局出具的這份賠償協議書上,小李威的死因被這樣寫到:因接種甲肝疫苗觀察期間,感染重症菌痢致呼吸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只有四歲半的李威,生命定格在了2005年6月23日這天。6月25號上午,小李威被安葬在自己的家鄉水劉村的田頭,是她平時經常玩耍的地方。一支原本應該讓孩子更加健康的疫苗卻無情的奪走了一個鮮活的生命,小李威的父母無法面對眼前的一切,這樣的傷痛將伴隨他們的一生。而在泗縣的醫院裡,還有更多的孩子掙紮在死亡線上。

  6月25日下午2點,此時距離小李威的安葬僅僅過去了不到6個小時,水劉村小學4年紀的學生劉夢就開始出現抽搐和呼吸困難。與此同時,5歲半的劉楊楊也被劇烈的咳嗽憋的滿臉通紅,他的媽媽急忙叫來了值班的醫生。

  醫生說:「拍片後才能看清楚,我給你開一張胸片單,你去拍張胸片。」

  半個小時之後,劉夢再一次出現劇烈的抽搐,呼吸也變的更加微弱,這一次,醫務人員開始給她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

  醫生:「由於心肌受損,出現胸悶、呼吸困難。」

  記者問:「這個孩子有沒有生命危險?」

  醫生:「現在不能肯定。」

  這個時候,劉夢的媽媽匆忙趕來,由於她的另一個女兒因為同樣的原因在泗縣中醫院接受著治療,因此她只有在兩家醫院之間不停的奔波著。

  劉夢的媽媽邊流淚邊說:「我怕,怕死了。」

  在劉夢病房外的小桌子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藥瓶,每個藥瓶上都用紅筆標上了數字,而每一個數字都代表著一個因為注射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孩子。在炎熱的氣候裡,他們每天都要注射大量的藥物。

  雖然目前並沒有像小李威這樣的死亡病歷再次出現,但是,在注射疫苗發生異常反應之後,大部分孩子的心臟、肝、脾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損害,一支小小的甲肝疫苗,將給這些年幼的孩子們未來的生活夢上陰影。

  希望醫院能盡快尋找到有效的辦法,讓這些孩子早日脫離危險。再來看看泗縣疫苗事件的過程:大莊鎮衛生防疫保健所私自聯繫學校,組織鄉村醫生接種甲肝疫苗,造成上百名孩子出現異常反應。而正規的接種程序應該是:集體接種疫苗/必須經過縣級以上衛生主管部門同意,當地政府批准,並且由縣級以上衛生主管部門組織醫療機構進行接種。可以看出來,這次泗縣疫苗事件中,每一個環節都在違規操作。而我們記者調查發現,這些違規的背後,存在著更嚴重的非法交易。

  李威是大莊鎮水劉小學學前班的學生,而這個小學也是在這次疫苗事件中,出現不良反應人數最多的學校。今天我們的記者獨家採訪到了水劉小學的校長。

  記者:「誰找到了你聯繫給孩子注射疫苗?

  校長:「防保所所長何華豐。」

  記者:「你是一個小學的校長,給這麼多的孩子注射疫苗,這麼大的事情,為什麼都不請示呢?」

  校長:「是因為我的觀念淡薄、認識不足。」

  記者:「你覺得不需要請示?」

  校長:「當時何華豐來找我,說很多學校都是這樣,所以我也沒多想。」

  記者:「你知不知道防疫站到學校來給學生集體注射是違規的?」

  校長:「在以前沒有這個意識,不知道。」

  一名家長告訴記者,他曾經看過甲肝疫苗的包裝盒,生產單位是浙江杭州的一家公司。在疫苗事件發生後,泗縣公安局和藥監局共同組成的調查小組已經於20日早上趕赴浙江,調查疫苗的生產廠家。而泗縣政府也成立事故調查組,圍繞疫苗購、運、種的各個環節展開全面調查。

  記者今天也採訪到了泗縣衛生局的局長王忠:

  局長王忠說:「這個孩子的去世,通過我們省衛生廳的專家組集體討論會診,確定是重症感染引起,注射疫苗可能引起心肌損害,他在住院期間引起了感染,感染又加劇了心肌的損害,所以造成這個兒童呼吸循環衰竭死亡。」

  記者:「和疫苗有關係嗎?」

  局長:「是間接關係,根據目前調查的情況看,疫苗在運輸中可能有點問題。」

  記者:「什麼問題?」

  局長:「運輸過程中沒使用專用的冷藏車,這樣可以節省費用。」

  記者:「到學校注射疫苗,這種做法符合規定嗎?」

  局長:「不符合。應該是實行定點接種,就是通過我們的宣傳讓兒童的監護人到指定的場所進行接種。國家在這方面的規定非常嚴格,在2005年6月1日實施的由溫家寶總理簽署的434號令上明文規定,不准開展群體接種。」

  李威之死與問題疫苗是有關聯的,而引入這些問題疫苗的恰恰就是大莊鎮衛生防疫保健所。他們為了牟取差價把這些問題疫苗直接推銷給19所學校。作為學校為什麼願意接受這家保健所的推銷呢?我們今天還採訪到泗縣主管衛生的副縣長武敏。

  副縣長武敏說:「他們是通過滁州一個個體商販進的貨,這個人是經營生物製劑的,叫張鵬,他在2004年以前他具有生物製劑的經銷許可證,2004年之後許可證被取締,即便他有這個許可證,他只能經營生物製劑,絕對不可以經營二類疫苗、組織進貨。發票上開出的是第支6元,實際是4.5元,這是周世凱本人在中間個人暗自提成,每支提成1.5元,他跟防保所講的是6元每支,開的發票是6.4元每支,那麼0.4元對防保所來說是公開的,不是他個人的。」

  記者:「防保所跟學校之間有利益問題嗎?」

  副縣長:「防保所周世凱已經被刑拘了,作為所長要監督整個疫苗的進貨、組織,包括注射,你說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起碼的瀆職罪已經構成了。」

  武敏告訴我們,孩子們出現不良反應之後,縣裡的領導幾天幾夜都沒合眼。他們一是要全力以赴搶救孩子的生命,另外還要加緊追查事件的責任人。目前大莊鎮衛生防疫保健所的所長、副所長、業務員,三人被刑事拘留,剩餘的1000多隻問題疫苗已經送往國家疫苗檢驗中心進行檢驗。而我們現在最牽掛的還是在醫院的 100多個孩子,希望他們能早日度過難關,平安回家。


央視《經濟半小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