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奮鬥的力量:當紅電影男導演鏡頭下的美女(組圖)

發表:2005-07-07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性的女性觀是衡量女性解放和女權水平的重要標尺之一。在此,讓我們來看看幾位當紅的華語電影男導演通過其電影新作刻畫的女性角色,透露了一種什麼樣的時代精神和性別意識。

  「永恆之女性,引領我們飛升」,我們樂於在銀幕上發現越來越多的女性之美並對此抱熱切之期待。

  鄰家女孩趙薇 堅守真愛之美

  霍建起的新作《情人結》,跟他之前的獲獎藝術電影《生活秀》、《暖》等一脈相承,依然是淡淡的敘事、婉約的影像,是唯美而崇尚理性的言情佳作。但這次明顯多了幾許明麗的暖色。沒有奢華的場面,沒有跳躍的時尚,卻力圖以蘊含的愛情真諦和簡約的藝術手法震撼人們心靈的最深處。片中兩位主人翁那份純真年代的真愛,在十多年的堅持中升華為一種偉大的至情至聖。

  趙薇和陸毅是公認的陽光青春偶像,導演讓他們的燦爛面容在家庭的愛恨情仇中變得憂傷滯重,見證了青春個體面對複雜倫理親情的困惑、悲鬱。趙薇扮演的鄰家女孩對愛的堅守十分感人,她比男主角更加堅韌更加執著也更有力量。她以不和家人同桌吃飯質疑和反抗父親的不義之舉,為了愛的信仰坦然面對老姑娘的孤獨處境。多年之後戀人回國了,她認為是自己多年的折磨令父親身染絕症而產生負疚心理,於是並沒有立即跟他見面。排除層層障礙後他許諾要給她幸福,她沉靜地說: 「能跟你住在同一個樓,是我的幸福;能跟你住在同一個城市,是我的幸福;能跟你同在世上,是我的幸福。幸福其實就是個人內心的一種感覺。」經過歲月的磨洗,這時的趙薇煥發出內斂而成熟的理性之美。當今年輕人選擇性愛和感情的空間更加自由和解放,但鄰家女孩能從容面對時光的消逝堅守純情的真愛,這難道不顯得更為彌足珍貴嗎?

  姐姐張靜初 青春殘酷之美

  顧長衛首次當導演的電影《孔雀》終於迎來豐美的收穫,而女主角張靜初也一夜成名,讓人記住她那張美麗而富有個性的臉。不過「姐姐」並不像我們原來所以為的,是個單純而充滿理想主義的美女這麼簡單。

  姐姐青春期的一系列行為可以用「心比天高,突發奇想」來概括。她當傘兵的夢想顯然基於一種時代的氛圍,但卻不見她對實現理想有具體的天賦特長或有效的技能鍛練,她只是通過簡單地搞搞關係希望贏得男軍人的幫助或愛情,結果當然落空。因為對托兒所工作無所用心,她只能去藥廠刷玻璃瓶,覺得墮於庸俗的她轉而自製降落傘自尋開心,卻被母親再次粉碎虛幻的夢想拉回到世俗現實。對父母的不滿讓她又突發奇想,認了一個拉手風琴的男子為乾爸,結果被他的子女狂揍一頓不了了之。一系列失望之後,她決定嫁給一個可以幫她換一份工作的俗氣男人

  姐姐的行為裡有極度自私和殘忍的因子。在那個物質貧困的年代,她偷了母親買菜的錢去買禮品,而在自覺到禮品無用後就索性將它扔進河裡。而母親因為那不多的錢卻要在路上輾轉奔波十幾次焦灼地四處尋找;因為哥哥的弱智帶來恥辱和麻煩,姐姐就夥同弟弟要用老鼠藥將他毒死;為了取回她的降落傘,姐姐甚至打算奉獻她的童貞,還好導演沒有那麼殘酷,讓那個看起來像流氓的男子成為真心愛她守護她的男子漢。

  《孔雀》的魅力也許就在於,導演顧長衛對那段歲月的回首,不是著重於暴露體制和特權的不公平,而是凸顯殘酷青春的善惡交織以及因性格缺憾釀成的個體悲劇。

  包租婆元秋 河東獅吼之美

  《功夫》中除了周星馳,還有誰讓人印象深刻?星爺的電影中最出位的總是「醜」女,這回飾演豬籠城寨女房東「肥婆四」的元秋,造型上的「醜」似乎比較本色,而不像之前的趙薇或莫文蔚那樣刻意扮醜。她有著肥胖臃腫的身材,一天到晚身穿睡衣、頭纏發卷,嘴裡還叼根煙,當然最驚人的還是她的「獅吼功」。這個集潑婦、醜女、武林高手於一身的女人「化醜為美」,最終成為電影《功夫》的最大亮點和最有價值的創意,也將成為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經典女性人物。

  周星馳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天才,他讓包租婆元秋一開始很可惡很醜陋也很真實,一系列的演變之後原來卻是個很有力量很令人尊敬也很可愛的女人。最難得的是,周星馳居然讓這個隱身市井的「武林高手」用「獅吼功」打敗那個殘酷可怕的「天下無敵手」,幾成「女神」的化身。從這個意義上講,周星馳是個很有女權意識的男性導演。

  女賊劉若英 母性向善之美

  馮小剛電影中的女性總是那麼類型化,總是將女人置於「聖女」與「魔女」的兩極。只是因為故事不同,所以角色的身份當然有所調整,但《天下無賊》也基本上是這兩類女性。都是女賊的職業,劉若英是因懷孕有了母性有了向善之心,進而因為母性大發決定要守護一個素昧平生的憨厚弟弟,不惜犧牲自己的親密愛人劉德華。而李冰冰則代表一種野心勃勃地追求成功的物質美女的形象---她手段(偷竊技巧)高明滿肚子心機主動誘惑男人,最後為了逃脫責任甚至不惜出賣有親密關係的男人葛優。這個角色的性格定位跟《手機》中的范冰冰基本一致。難怪導演找了又一個冰冰,在他的潛意識裡,這本來就是「同一個女人」。

  類型化的角色、輕鬆完整的故事、顯露機巧的包裝策略,這就是馮小剛一系列喜劇的成功定律。

  啞女黃聖依 至純至真之美

  在《功夫》中,黃聖依完成了對周星馳的拯救。

  除了可貴的創新理念,周星馳的新片沒有放棄那些之前賣座的傳統元素。「純真美女對沉溺紅塵的男人的拯救、淨化和升華」是他很多作品的主題之一。《功夫》中的啞女黃聖依也是這樣的女性,她跟《少林足球》中的趙薇、《大話西遊》中的朱茵、《喜劇之王》中的張柏芝、《賭王》中的張敏等一樣,代表男性心靈中嚮往的那個至真至美至善的世界,她們能激發他們產生奮鬥與奉獻的力量,去建設一個充滿愛和正義的社會。

  如果說周星馳《少林足球》的成功讓人開始矚目於他的導演才華的話,那麼《功夫》的更上一層樓則讓他向「電影大師」級人物行列進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