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禁止國內頻道與海外廣播電視合作

發表:2005-07-2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日前頒布禁令,禁止各地廣播電臺和電視臺向境外機構出租廣播電視頻道,與境外機構合資、合作經營廣播電視頻道。

被不少專家學者稱為「中國計畫經濟最後一個堡壘」的傳播業日前從廣電總局傳出禁令,禁令明確規定:在被劃為外資企業涉足「禁區」的廣播電視方面,各地廣播電臺和電視臺不許與境外機構以合資或者合作的形式開辦固定欄目和廣播電視直播節目;不僅如此,地方廣播影視節目製作經營機構的涉外活動應由省一級廣播影視行政部門統一管理。

對此,現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的美國大眾傳播學教授李金全表示,中國政府下此禁令,他一點都不感到吃驚。

「這個猜都可以猜的到,因為在中國,從來就沒有開放過,而且這個裡面有個保護條款,每一個國家都可以決定有哪些東西它可以不開放的,所以我是從來不吃驚的。」

已經在7月7日就開始生效實施的禁令,預示著中國傳媒市場在對外開放過程中的倒退。對此,正在美國作訪問學者的中國新聞學者焦國標博士表示如下:

「他這麼做應該說是不能算意料之外吧!一個從總體上來講這些最起碼的一年甚至一年多的樣子,整個中國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對各種類型的控制吧,包括和海外的廣播電臺、電視臺的合作,這些應該說總體評價上,還是在往收攏、收緊這樣的一個路子上,還在這樣運作。」

中國廣電總局禁止外資進入廣播電視節目領域,擔心的是外資進入會腐蝕政府對「禁區」的控制,政治標準被降低,外國文化是中國廣播電視業中不健康內容的一大來源。去年,中國政府下令禁止在廣播電視節目中使用英語,禁止進口宣傳「西方意識形態和政治」的節目。對此,焦國標表示:

「總體上他們整個做法這總的形式上,比如收緊本身我認為是一個很不適當,或是很過時的一種做法,我覺得現在他們做的不是說這也收、那也收,什麼網際網路也收,什麼廣播電視,什麼都收,而是說想辦法怎麼樣才能開放,就是要引導一個模式,就是說在安全中開放,而不是說在收緊中尋找安全,這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的一個路子。」

中國著名傳媒學者,人民大學教授喻國明曾說,中國的媒體要從過去黨的喉舌這樣的角色想既要做好黨的喉舌,同時更保障社會信息安全的角色發展。

在中國傳媒的雙重功能下,李金全教授認為,中國的廣播電視領域將來要開放很難。

「對於新聞跟廣播電視他是不會放的,如果是廣告他勉強可以放,他希望大家就開個電影院,現在各地的電影院現在都很簡陋,就想去賺錢的都比較容易了,意識形態的話是,傳播媒體就從來沒開放過,他們這個東西露骨不露骨這個東西大家都說是是是,但是到最後一聲令下就前功盡棄,不會有什麼效果的,外資現在在中國也都是在那邊等,到目前也沒有一家是賺到錢的。」

迄今為止,幾家國際媒體已在中國與中國傳媒企業以合資合作的形式參與運營,像美國的新聞集團和全球最大的傳媒集團-維亞康母公司旗下的尼克兒童頻道。

不過,外資在合資合作的企業中不能控股,而且只能開設一家合資合作影視節目製作公司,不能參與中國境內電臺和電視臺的經營業務。

針對李金全教授的觀點,焦國標教授提出了自己對中國政府控制傳媒領域的看法。

「我覺得大家其實都這麼看,但是我我個人覺得我還是寄希望於共產黨真正能夠有一些人,或者有一些力量能夠適應這個時代吧!所以說它能不能適應這個時代,時代不會在意他,時代他不能順應的話,那就等時代就把它捲走就是了。」

當被問到傳媒這個 「中國計畫經濟最後一個堡壘」何時有可能被攻破這個問題時,焦國標認為,五、六年的時間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