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石油不能按時供貨 中國表強烈不滿

發表:2005-07-26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對俄羅斯不能履行合同,按造原定計畫完成向中國出口石油的任務感到擔憂。按照中國同俄羅斯簽訂的政府間協議,今年俄羅斯應該向中國提供1千萬噸原油,但今年頭6個月,俄羅斯僅僅向中國出口了3百50萬噸原油。

中國對俄羅斯不能按供貨時間表向中國出口原油表示強烈不滿。俄羅斯交通部長烈維金幾天前訪問中國時,中國國務院改革與發展委員會主任馬凱表示,俄羅斯今年上半年不能完成供油計畫,中國方面對此表示強烈關注。中國官員同時還批評指責俄羅斯鐵道公司不具備足夠的石油罐裝能力。

*俄羅斯鐵路稱完全履約*

俄羅斯鐵道公司目前承擔向中國出口石油的全部運輸任務。這家公司表示,該公司全部履行了同石油公司所簽訂的向中國出口石油的運輸合同。只有石油公司才具備將原油罐裝到油罐車中的能力,而俄羅斯鐵道公司並不具備這種能力。

俄羅斯媒體報導,由於供油合同是兩國政府之間簽署,俄羅斯政府本應該對不能履行供油計畫的做法承擔責任,所以批評俄羅斯鐵道公司的做法對這家公司來說可能有些冤枉。

目前有3家俄羅斯石油公司負責向中國出口原油。它們是國營的<羅斯石油公司>,目前在俄羅斯最大的私營公司<魯克石油公司>以及尤科斯石油公司。在今年計畫的向中國所出口的1千萬噸原油中,羅斯石油公司應該提供4百萬噸,魯克石油公司和尤科斯應該分別各提供3百萬噸。

*俄石油公司不熱衷中國市場*

分析人士說,中國在去年年底曾給羅斯石油公司提供了60億美元用來幫助該公司購買尤科斯的骨幹企業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這筆資金作為該公司向中國出口石油的預付款,所以羅斯石油公司目前正在似圖擴大向中國出口石油的能力。

魯克石油公司是在政府的建議下才勉強同意向中國出口石油。魯克石油公司認為,提高向中國出口石油數量前提條件必須應該是,俄羅斯鐵道公司必須應該大幅度降低運輸價格。俄羅斯鐵道公司不願意因此減少自己的利潤收入,因此雙方在價格問題上一直無法達成一致。

尤科斯石油公司在自己的骨幹企業被強行拍賣後,向中國出口石油的能力客觀上已經受到很大限制。尤科斯不久前甚至乾脆關閉了在北京的辦事處。該公司認為,向中國出口石油的生意本身並不太賺錢,當初這樣做是為了促成通向大慶的石油管道項目能上馬,但隨著尤科斯被政府打垮,該公司也喪失了向中國出口石油的興趣,另一方面俄羅斯政府也沒有槓桿來強行要求該公司向中國出口石油。

*專家對俄完成合同樂觀*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壟斷運輸的俄羅斯鐵道公司不願意降價,利用向中國運輸石油的生意來賺取更多的利潤。向中國出口石油俄羅斯各家石油公司也基本上各自為政,由於運輸成本高,再加上目前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不斷上漲,因此石油公司更願意將原油賣給西方市場,向中國出售原油的積極性自然受到影響。

不過俄羅斯─中國經濟貿易中心主任薩納科耶夫卻認為,形勢並沒有那樣悲觀,俄羅斯今年仍然可以根據合同按原計畫完成向中國出口石油的任務。薩納科耶夫說: 「今年頭半年俄羅斯已經向中國出口了將近4百萬噸原油,今年下半年我想能向中國提供超過5百萬噸的原油,所以我看不到在這方面有任何悲劇。」

薩納科耶夫說,在供油時間表上可能會有些出入,但差別將不會太大。他說:「如果增加供油量,鐵路方面必須應該相應地不斷提高自己的運輸能力,當然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薩納科耶夫樂觀地認為,在供油問題上目前所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都將能獲得解決。他說:「原則上來講,任務應該能夠完成,況且從政治角度來看也不會有任何阻撓,所以目前所出現的這些問題都是技術性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