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航線復征燃油附加費 機票價格將至少漲一成

發表:2005-07-27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起,各航空公司國內航線恢復收取燃油附加費,附加費金額約佔機票價格的10%至20%

  國家發改委和民航總局昨(26)日正式決定,從8月1日起到12月31日,允許航空公司在國內航線恢復收取燃油附加費。燃油附加費收取標準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

  據國航有關負責人透露,國航關於復征燃油附加費的方案已經制定完成,目前正上報國家發改委審批,附加費的金額約佔目前機票價格的10%-20%。業內人士測算,開始執行後,機票價格將上漲一至兩成。

  >>油價飆升

  復征主要原因

  據瞭解,從去年4月20日起,民航總局正式實施《民航國內航空運輸價格改革方案》。根據這一方案,民航機票價格上浮不超過25%,下浮不超過45%,在此範圍內,航空公司可自主制定機票價格。實施這一改革方案的同時,取消了國內航線的燃油附加費。在此之前,國內航線的燃油附加費一般按機票的14%收取。

  從去年6月份至今,國內航油價格已經經歷了3次大規模的調價,從最初的每噸3400元上漲到現在的4620元,上漲幅度達35.9%。這無疑給航空公司帶來了巨大的成本壓力。

  「徵收燃油附加費是一柄雙刃劍,航空公司徵收燃油附加費固然能消化部分成本,但由此帶來的票價上漲勢必會影響客座率,這樣也會影響航空公司的盈利。」國航有關負責人稱:「但如果不重新啟動徵收燃油附加費,我們每飛一個航班,成本就要增加20%。」

  據東航方面介紹,早在一個月前,東航的國際航線就已經開始收取燃油附加費,每位旅客收費8美元至12美元。

  >>票價上漲

  價格聯盟鬆動?

  據瞭解,從今年3月底開始,國內成都、北京等8個主要商業城市間推行了「機票價格聯盟」,這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航空公司提升了銷售收入,但票價上漲也導致了客座率普遍下滑。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復征燃油附加費後,雖然會造成機票價格的整體上漲,但價格聯盟也會有所鬆動。「復征是在保證航空公司正常收益的同時,使機票價格符合市場供需平衡,」國航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業內人士認為,在要求重征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的問題上,航空公司的「如意算盤」要想變為現實並不容易。過去收取燃油附加費的效果一般,造成航空公司大打價格戰,機票折扣幅度不斷提高,相當於變相抵消了應該由乘客負擔的燃油附加費。


(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